关于P2P监管:代表们还在讨论 玖富早已自律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04 11:17
俗话说得好,打铁尚需自身硬,玖富认为不论监管红线、监管细则如何制定,只要坚持合法合规运营,并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就最终能够获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宏观政策指引下,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得以走进繁华年代。

还未走远的春节,互联网金融再次以红包的形式刮起了一场全民大旋风。在很多人还在讨论移动支付必要性的时候,科技再一次引领了生活。但这次,它改变的不仅仅是支付行为、习惯,甚至还有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习俗。

3月3日-5日两会召开,互联网金融又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相比于2014年,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又能从这届两会上领到什么政策红包呢?来自致公党中央、民建中央等的提案,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而这也是包括玖富在内的所有规范化运作的企业心声。

监管细则出台之前,依靠行业自律、企业自律,玖富已经在平台规范化运营上做了很多的工作,也为可能的监管做好了充分准备。

实现银行资金托管

2月10日,玖富与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资金委托管理、资金结算监管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玖富也因此成为业内首批实现实质性银行资金托管业务的P2P平台之一。

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进行P2P平台资金托管之前,玖富也一直在与实力较为强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在资金清结算分离、平台完全不碰资金等方面做出了行业表率。

“从平台增信的角度说,银行在中国仍是唯一能够确保存款安全的机构,银行的资金托管才是真正的资金托管。这也是行业大趋势。”玖富CEO孙雷说,“引入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跑路等行为的发生,为整个行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圈,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确保资金流向透明

在P2P平台上,把钱贷给了谁,他的个人信誉如何,是否具备足够的还贷能力,是所有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国外P2P在此方面做的非常完善。国外P2P运营的理念是,平台需要让出借人充分知道他把钱借给谁了,信息越清晰、越透明,违约率越低。

而过去一年问题P2P平台的状况也说明,资金流向透明与否对平台的持续运营非常关键。比如有的P2P网贷平台虚构借款事由,将募集的资金用于自己的公司经营,达到“自我融资”的目的;有的P2P网贷平台对于借款人及借款用途疏于核查,造成大量虚假借款需求……从而给借款人带来极高的风险。

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国内P2P行业就需要解决“流向透明”这一环节,实现真正意义的“点对点”。依靠强大的债权匹配系统,玖富已经成为目前为数不大的几家完全实现点对点的平台。

坚持小额分散投资

P2P行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以个贷和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金融需求用户,小额分散是互联网金融安全的保障,大额贷款一旦出现问题,将大面积波及投资者的利益。举个简单的例子:1000个人把钱都借给一个人,如果这个人出问题,这1000个人都会受损失;但是若这1000个人把把钱借给了100人,那么即便其中有个别人出现问题,那么其负面影响就非常有限。

玖富是对“小微”理念的坚决执行者。多年来,玖富一直坚持小微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稳健发展的根本,只做50万以下贷款,户均额度在5万左右,不做大额标的;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在玖富只能以个人身份获得贷款。

为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玖富对借款人的行业属性与个人身份也要经过严格的筛选,订立了严格的准入机制,同时寻找抗经济周期强、跟民生消费紧密相关的标的来投资;并坚决贯彻点对点的做法,杜绝多对一,尽量降低风险。

2015年,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之前“一行两会”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监管提议也都引发了行业热议,正在进行的两会对此又会有什么具体举动,大家也都在拭目以待。

俗话说得好,打铁尚需自身硬,玖富认为不论监管红线、监管细则如何制定,只要坚持合法合规运营,并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就最终能够获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