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愿与谷歌合作热气球项目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5-03-03 13:09
正如Telenor公司首席执行官巴克萨斯所说的那样:“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应该是免费的,但正如扎克伯格所说的,实现这一目标不会是免费的。连接设备是昂贵的;建设互联网基...

3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称,在Project Loon项目上,Facebook将“乐意”与谷歌进行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同时,他还表示,Project Loon项目将不会损害电信运营商的利益。

在移动运营商Telenor、Airtel Africa和Millicomm高管的陪同下,扎克伯格在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发表了其主题演讲,讨论帮助那些很少或根本没有网络的国家与互联网实现连接的重要性。

Facebook于2013年推出了Internet.org项目,为个人和企业提供负担得起的互联网访问服务。当被问及是否会主动考虑与谷歌的Project Loon项目合作,扎克伯格表示,他将“乐意”看到有机会与该搜索引擎巨头进行更紧密地合作。Project Loon项目主要利用高空热气球打造空中无线网络。

他说:“在赞比亚,当我们与我们那里的运营商合作伙伴推出Internet.org应用时,我们同时推出的应用之一就是谷歌搜索,因为搜索是一个重要的产品和世界各地人们都想要的一个功能。”

扎克伯格指出“我很乐意与他们进行更多合作,桑达尔·皮猜(Sundar Pichai,谷歌高级副总裁)也谈到了他们的应用非常适合Internet.org项目。”

Facebook和谷歌这两个高科技巨头正在在线广告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并且都因用户数据的处理遭到批评。

安抚运营商

扎克伯格表示,利用气球、无人驾驶飞机、卫星连接“第三世界”的努力,让Facebook和谷歌获得了太多赞誉,但真正的英雄是电信运营商。

他指出:“我们之所以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帮助,是因为Facebook是人们希望使用的主要应用之一。但不能忽略的事实是,真正推动这一工作的是电信运营商,以及他们的投资。”

扎克伯格正想方设法拉拢电信运营商,并让他们相信Internet.org不会对他们的业务构成威胁。Internet.org应用让赞比亚和印度等国家的人们得以免费访问基本网络服务,如Facebook、健康信息和教育资源等。

对于电信公司来说,这一直是一个可怕的事情。毕竟,这些运营商传统上通过短信等服务盈利,而Internet.org想免费提供这些服务。陪同扎克伯格出现在舞台上的Telenor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恩·弗雷德里克·巴克萨斯(Jon Fredrik Baksaas) 指出:“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会放心地将自家的钥匙交给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如果Internet.org损害了电信运营商的盈利,该项目也无法实现扩张,因为正如扎克伯格演讲时所说的,该项目事实上依靠“运营商铺设的光纤和建设的信号发射塔”来提供其服务。

目前,Facebook自己正在打造一些基础设施技术,包括将漫游在空中的卫星和无人驾驶飞机,利用它们为世界上部分农村地区提供网络连接服务。但扎克伯格承认,这些努力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实际上取代标准电缆和信号发射塔。他说:“现在,我们拥有的一些技术还不足以高效、廉价地服务于农村地区的每个人。人们喜欢谈论这些东西,是因为它显得很酷,但它的规模不是很大。”

这就是为什么扎克伯格在演讲中要花一定篇幅表示对电信行业的尊重,并向他们保证,他和Internet.org团队的其他成员都站在他们一边。他说:“这是一个昂贵的项目,打造连接每一个的基础设施要花很多钱。加速这一项目的唯一办法,就是促进运营商业务的发展。”

然而,这需要运营商对如何实现营收在观点上有根本性转变。扎克伯格表示,在智能手机时代,推动电信运营商业务的将是数据的使用,而不是语音通话和短信。而且,扎克伯格认为,对于从来没有接入互联网的用户来说,Internet.org可以促进数据的使用。他说:“我们知道,Facebook能促进数据的使用,尤其是在人们首次获得在线数据的发展中市场。”

事实上,Internet.org的一些电信运营商伙伴也持这样的观点。电信运营商Millicom高级副总裁马里奥·扎诺蒂(Mario Zanotti)称,在巴拉圭,自从与Internet.org合作后,该公司的数据使用量增长了30%。他还表示,更重要的是,在开始使用免费产品的客户中,现在相当一部分已经升级为有偿服务。他说:“有一些人以前从而没有使用任何数据服务,现在正积极使用并愿意为此支付。”

然而,无论扎克伯格怎样为Internet.org辩护,这些电信运营商都对收入非常敏感。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在发达市场有效的经营模式,能在发展中市场成功复制,以及数据使用带来的收入增长,足以抵消其它服务收入的下滑。而且,如果电信行业发展停滞,Internet.org项目也会同样停滞不前,因为它依赖于电信公司将继续投资建设新的基础设施。

正如Telenor公司首席执行官巴克萨斯所说的那样:“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应该是免费的,但正如扎克伯格所说的,实现这一目标不会是免费的。连接设备是昂贵的;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硬件和软件,并支付高昂的税收和频谱费用。因此,除非从长期来看具有商业上的可行性,这些投资将不会发生。”(刘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