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健康伴侣 骨传导耳机今年能火吗?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3-03 10:16
从去年开始,一群跑步爱好者将骨传导耳机带进了我们的视野。虽然从一开始它并不是作为听力救世主的身份出现的——早期它主要用于军事用途,由于不堵塞耳朵,所以它可以一边...

国人高价从日本购买大米的新闻还未停息,柴静关于对雾霾的自费调查瞬间刷爆了朋友圈——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安全问题。但我们身边的健康隐患却远远不止这些。例如,很多人睡前玩手机,容易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再比如,长时间听耳机将会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甚至是耳聋。

据中新网的报道,外媒报道说,在3月3日“爱耳日”到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警告,由于年轻人喜欢戴耳机听音乐,或者去酒吧夜总会,全球11亿年轻人面对听力受损的危险。世卫组织专门提到,将近一半青少年在用耳机听音乐时音量过高,这将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天对这样的问题熟视无睹,那么20年后,将出现“聋掉的一代”。

听力损伤很快会引起人们的大规模注意,世卫组织已经多次就此发出警告。

面对有毒大米,有人选择了高价海淘;面对雾霾,空气净化器开始热销。但对于听力损伤,很多人却觉得束手无策。如果为了保护听力而舍弃耳机的使用,根本不现实——人们生活中已经离不开耳机。调小音量可以吗?这看上去可以让事情变得好一些,但从理论上来说,无论是头戴式耳机还是入耳式耳塞,无论是音量大小,对于听力的损伤,都是不可避免的,区别只是程度轻重而已。

无论是头戴式耳机还是入耳式耳塞,对听力的损伤都是不可避免的

从去年开始,一群跑步爱好者将骨传导耳机带进了我们的视野。虽然从一开始它并不是作为听力救世主的身份出现的——早期它主要用于军事用途,由于不堵塞耳朵,所以它可以一边听清命令,一边听清周围的环境。作为一种与传统耳机完全不同的产品形态,骨传导耳机对声音的传递根本不经过人的鼓膜,它走的是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路径——声音通过颅骨,直接传递到听觉神经。所以,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内耳细胞的碾压性破坏(想象一下一辆重型卡车在草坪上碾压时,小草的那种脆弱和无助的感觉)。甚至,部分传导性耳聋用户,将通过骨传导耳机,重新用耳朵听清周围的这个世界。

骨传导耳机的原理图,蓝色的是普通耳机声音传播路径,而红色的是骨传导耳机的传播路径

所以,这也是有人断言,全新的骨传导耳机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空气净化器”的原因。在这个领域,撇开打着“骨传导耳机”的概念但实际只是使用了“骨传导麦克风”的耳机(比如Jawbone和摩托),可选择的品牌并不多,只有松下和AfterShokz(中文品牌名为韶音)等寥寥几个选择。虽然看上去松下的知名度远高于AfterShokz韶音,但实际上不被一般人熟知的AfterShokz,却当之无愧是这个领域的最大牌,旗下AfterShokzBluez 2骨传导蓝牙耳机也是目前最先进的骨传导耳机,连去年业界最高奖项——爱迪生娱乐类产品金奖也被其收入囊中,可知所言不虚。当然,AfterShokz这个品牌并不容易记忆,但有时候却反倒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就像B&O也国内也有个品牌名叫“铂傲”,但前者明显感觉更有档次。当然,叫它“韶音”,也一点问题没有。

AfterShokz(韶音)Bluez 2骨传导耳机,骨传导耳机界最大牌产品,有三种颜色可选。

空气净化器的热销让Blue Air瞬间引爆网络,而国人对日本电饭锅和保温杯的追捧也让“虎牌”和“象印”迅速被人熟知。只要你愿意你对自己的听力负责,相信AfterShokz这个单词会很快成为一个高频词汇——虽然它的发音并不简单。

在Blue Air空气净化器和象印电饭煲之后,AfterShokz骨传导耳机会成为新的健康装备吗?

回到标题的那个问题,骨传导耳机今年能火吗?答案其实很简单——至少,在跑步人群中,它已经火了;而愿意为健康买单的人——越来越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