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互联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业界

砍柴网 / LisaDing / 2015-02-15 11:17
其实比起大陆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朝气蓬勃,台湾的互联网却没有让我感到很大的生机,似乎这几年的一切飞速发展都在台湾没有发生。当然在我看来,台湾的互联网更加开...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说,他很想听我谈谈台湾的互联网,毕竟在台湾交换生活过一段时间后,应该会获得一些和旅游不一样的感受。我觉得有道理,不过由于闲余时间我也大都用来玩玩乐乐,加上又是一个非从业小白,本文也仅是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触出发,谈谈我眼中的观察到的台湾 IT 互联网发展。

刚到台湾的时候,我就发现两岸的计算机术语的翻译差异非常大,这着实让我花费了一段时间去适应。我来举几个例子,比如「网络」-「網路」(Internet),「软件/硬件」-「軟體/硬體」(Software/Hardware),「硬盘」-「硬碟」(Hard Drive),「U 盘」-「隨身碟」(Flash Disk),「移动」-「行動」(Mobile),「数字」-「數位」(Digital),「硅谷」-「矽谷」(Silicon Valley),「程序」-「程式」(Program),「博客」-「部落格」(Blog)等等。大陆的计算机学院,对应到台湾是资工系(资讯工程系);而台湾也开设资管系(资讯管理学系),在大陆大概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我们知道两岸有很多用语差异,但是这些差异体现在计算机领域显得尤为强烈,以至于几乎每一个词语都有不一样的翻译。其中的原因也不难得知: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于 1946 年,仅仅过了 3 年,两岸就被一道浅浅的海峡阻隔了起来。开始上课之后我很快就发觉,在计算机方面跟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交流有点困难,他们往往需要反应一段时间才能明白我表达的含义,后来我也觉得有点累,相关考试一律用英文作答。

我们的一个台湾朋友下个学期要来大陆交换,临走前聚餐,他便向我们询问交换的注意事项。我们想了非常多,其中就说到了大陆之后千万不要说「智慧型手机」,我们接着说,「智慧」很搞笑的,有点杀马特的感觉,手机怎么还能「智慧」了呢!说罢,几人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搞得台湾朋友一头雾水,便问那应该叫什么呢?我们说,就叫「手机」好了,或者叫「智能手机」嘛。

刚刚到台湾的时候,我就在机场办理了四个月的预付卡,还办理的吃到饱的无限上网包,这真的太爽了。台湾人使用安卓机的数量很多,三星、索尼、HTC 还有小米都有,不过苹果的流行度远不及大陆。台湾同学最常使用的手机软件是 LINE,也大都知道微信,只是可能会听不懂「微信」,因为他们叫 WeChat。我在台湾的时候还买过《数位时代》,这是一本在台湾很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杂志,有一期就花了很大篇幅介绍过微信。一些和大陆同学认识、或是到大陆交换过的台湾同学,也会在手机上安装微信,平时和我们群组聊天,也发朋友圈或者点赞评论。

台湾同学使用最频繁的社交网络就是 Facebook,如同我们使用朋友圈一样,他们在 Facebook 上发帖发照片,不过似乎比我们更热衷于点赞,甚至发一张照片收获几百个赞都很正常。除了发帖,Facebook 还有很多用途,比如在建立一个非对外公开的小组以便准备小组展示,组员把各自准备的演示材料或者报告文档贴到小组,也在上面讨论发言。再比如,有一个校园二手交易市场帮助大家在页面上发帖买卖物品,从电脑手机到衣物书籍应有尽有,每天版面都十分活跃,由于都是一个学校的同学,加上 Facebook 的实名制,大家都十分信任。

大陆没有 Facebook,人人上没有这样的功能或者罕有使用,不过 QQ 也大都可以解决。除了 Facebook,我们也使用过 Skype 语音进行小组讨论,通话效果似乎不太理想。我们于是强烈建议台湾同学也去下载一个 QQ,因为 QQ 语音的语音质量似乎会更高一些。然而腾讯的帝国地位并没有延伸到离深圳不远的海峡对岸,这个美好的提议因为台湾同学都不用 QQ 而搁置了下来。

后来使用 Facebook 的时候,我愈发为人人的衰落感到可惜了起来。虽然我并不是人人的重度患者,但是这样的社交网络却的确是有价值的。微信朋友圈仅仅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有很多曾经认识的同学朋友,可能仅是因为彼此不知道对方的微信号,便天各一方断了联系,的确是挺可惜的一件事情。前段时间盛传 Facebook 有入华迹象,我虽无法评价此事,但却觉得大陆的确需要一个实名开放的社交网络。

告别的时候,一些交换生同学便纷纷在 Facebook 上发帖,说可能回去之后可能就无法登上来了,但是一定会想念大家云云。煽情的文字配着我们的合影照片,营造出十分伤感的氛围。不过大多同学回来之后都按捺不住,很快掌握了翻墙技能,我们有时还会相互交流,哪个免费翻墙软件更靠谱。

在台湾书店里,有非常多介绍手机软件或者电脑使用的书籍和杂志,类似《iPhone 这样玩才有用》《第一次玩 Mac 就上手》《GALAXY Note 3 使用手册》《EVERNOTE 云端整理术》《Google 活动技巧大解密》之类的书籍十分常见。书普遍很贵,最便宜也需要两三百台币,也就是五六十人民币,偶尔看到从大陆引进台湾的相关电脑技术类书籍,价格已是翻了好几倍。

台湾的电脑几乎都是使用 Windows 系统,非常少见 Mac。我们学校的图书馆中提供有非常多的电脑给学生们免费使用,我于是也去图书馆准备用那里的电脑写作业,这才沮丧地发现根本没法用。因为在台湾,不论电脑还是手机打字,均使用「注音输入法」,加之图书馆的电脑上有软件安装权限,我根本无法打字。后来我知道,也正是由于输入法的原因,大陆人打繁体字很容易,但是台湾人却无法打出简体字。

浏览了一些台湾本地的网站,也使用了几个 App,我便总觉得台湾的互联网没有发展起来。它带给我一种非常不 Geek 的感觉,网页的前端大都比较丑陋,页面密密麻麻乱糟糟,设计水平也似乎还停留在十年前,新的交互设计理念通通看不到,服务器也会出现问题。另外让我惊讶的一点是,雅虎这个似乎早已衰落的网站,在台湾竟然非常受欢迎。雅虎台湾在 2001 年和奇摩站进行了合并成为 Yahoo!奇摩至今,从搜索到新闻,台湾人都经常使用。另外校外邮箱也有很多人用雅虎,其使用人数和 Gmail 势均力敌。不过我的那位台湾朋友也向我们吐槽,他用雅虎邮箱往大陆发邮件(台湾叫做寄信),结果对方根本没有收到,差点误了他重要的事情。

电商方面也会有很多人使用 Yahoo!奇摩,此外 PCHOME 也很常见,如果是买书可以去博客来,如果团购有够麻吉或者 GROUPON。电商除了送货上门,也大都支持超商取货,也即把货品送到 7-ELEVEN、全家等便利商店,货物到了去付款取走就行。当然谈到电商,不得不提的当然就是淘宝。台湾人都知道淘宝,我认识有台湾同学双十一去抢购了一番,当然还有同学老师听了我们的介绍按捺不住,纷纷表示也要去淘宝买点包邮的东西试试。

说到这里,还不得不提及一点我的不愉快经历。苹果在台湾首先上市的时候,我使用信用卡帮同学在官网上购买了两台手机,然而却意外地发现账单短信显示竟然划走了三台的钱,打电话给银行对方也表示的确如此。给苹果客服打了一下午后,同学终于帮我拨通了,苹果说,是他们的账单系统出现了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把多余的一笔退换回来。总算有惊无险,不过我却有点心有余悸,电商在线支付系统还是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台湾的金融管制也的确比较严格,第三方支付几乎看不到。

其实比起大陆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朝气蓬勃,台湾的互联网却没有让我感到很大的生机,似乎这几年的一切飞速发展都在台湾没有发生。当然在我看来,台湾的互联网更加开放,而大陆的互联网更加充满活力,你若问我更喜欢哪一个?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太难回答的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