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不受待见的安卓手机现在怎么样了?业界

WeAnd / 小言 / 2015-02-13 12:07
Android问世之初也和iOS一样倍受争议,甚至被严厉地认为难以发展,因为相比Symbian和BlackBerry OS,不仅缺乏第三方应用程序,而且功能上也无法相提并论。

昨天,我们谈到了俄罗斯反感日益垄断移动市场的Android,并扶植开发者搞真开源系统。但不得不说,Android变成霸主这是真实的事实。根据市场调研公司 comScore 不久前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仅在美国本土,Android的占有率就超过了52.1%,苹果41.7%的差距仍然不少。而其除了最大手机市场之一的美国以外,全球范围内Android系统同样保持至高无上的统治。

那么,如日中天、无上荣耀的Android,其故事又是如何开始的呢?对于那些对移动设备历史感兴趣的机友,接下来就让我们来带你简单地回顾一下第一款 Android 智能手机的历史。

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

相信很多国人对 HTC 并不陌生,这家来自宝岛台湾的手机制造商是 Android 阵营的重要角色之一,虽然目前市场份额并不理想,但谷歌去年仍选择与其合作,联合发布全新的 Nexus 平板电脑 Nexus 9。实际上,Android 的诞生离不开 HTC,包括第一款 Android 手机和第一代 Nexus 设备,两者均由 HTC 制造。我们这里要讲的是第一款 Android 智能手机 HTC Dream,当时流行的叫法则是 HTC G1(Google G1)。

HTC Dream 于 2008 年诞生,当时贴的是 T-Mobile 定制机的牌子。硬件上,机子采用了 3.2 英寸大小的屏幕,分辨率为 320×480 像素(180PPI),内部搭载来自高通主频仅 528MHz 的 MSM7201A  处理器,集成 Adreno 130 GPU,仅内置 192MB RAM 和 256 MB 的ROM。

也许很多机友已经注意到了,在 Android 旗舰顶配机盛行仍被用户喊“运行很卡”的今天,很难相信当时如此低配的 HTC G1 怎么能完好的运行Android系统。另外,HTC G1还配有 315 万像素的可自动对焦摄像头,支持802.11 b/g Wi-Fi,设有miniUSB接口。

HTC Dream 的三围尺寸为 116.8×54.8×16mm,虽然厚度感人但握持感还不错,除了支持触摸输入外,还在主界面屏幕底部配有早已被取消的经典“轨迹球”设计,以及屏幕下方“抽屉”式设计 QWERTY 侧滑全键盘。

Android那些年并不受待见

2007 年,Android 谷歌联手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共同开发全新的移动智能手机平台 Android,试图与 Symbian、BlackBerry OS 和 iOS 展开竞争。作为 Android 开源手机的代表,HTC G1 发布之初还是提供了可定制的图形用户界面,并整合了不少谷歌服务,包括 Gmail 和 Google Play 等。

这里要纠正一下,当时提供给用户下载更多应用程序的商店,实际上并不叫Google Play,而是Android Market,机友大多称其为“菜市场”。 Android问世之初也和iOS一样倍受争议,甚至被严厉地认为难以发展,因为相比Symbian和BlackBerry OS,不仅缺乏第三方应用程序,而且功能上也无法相提并论。

然而,由于其开放性、独特的通知系统以及开发者的大力支持,最终促使其成就辉煌。有趣的是,谷歌当年表示联盟成员都能够拿到Android的源代码,可是如今其开放程度却牢牢掌握在谷歌手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