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三星和解安卓专利费官司进展如何?业界

腾讯科技 / 晨曦 / 2015-02-11 01:36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起到了“作茧自缚”的效果。面对微软成为自己的直接对手,国际一线手机品牌,基本失去了继续研发、销售WP手机的兴趣。中国华为科技...

微软三星和解安卓专利费官司

美国时间2月9日,微软公司宣布,已经和三星电子和解了有关三星拖欠微软安卓专利费的诉讼。

不过,有关两家公司的和解协议细节,微软却并未对新闻界公布。

另外,根据双方和解协议,三星电子也将停止通过国际商会“国际仲裁法庭香港办公室”对双方的纠纷进行仲裁。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微软公司在美国纽约一家联邦地方法庭状告三星电子。微软指控称,2013年9月,微软对外宣布将收购诺基亚公司的手机业务,随后三星电子拒绝向微软支付有关安卓系统的多个专利授权费,微软称三星的举动,违背了双方的协议。

微软称,三星电子一共拖欠了微软的10亿美元专利费,此外还有690万美元的利息。

不过三星电子反驳称,微软出面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在手机市场和三星电子形成竞争关系,这也违背了双方的协议。

三星表示,2011年,三星电子和微软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涉及到微软持有的有关谷歌(微博)安卓系统中的多个技术专利。作为获得专利授权的回报,三星电子也承诺,将会开发基于微软WindowsPhone系统的智能手机,同时和微软分享一些手机方面的商业信息。

不过随着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三星电子拒绝继续执行和微软的协议内容,三星表示,微软和三星现在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竞争对手,如果三星向微软提供机密商业信息,将会给自己带来进行行业垄断和合谋操纵市场的“罪名”。

此前,美国和欧盟等国的政府,已经先继通过了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交易。

安卓虽然是谷歌公司开发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但是微软却成为安卓系统最大的受益方之一,由于微软持有安卓系统中使用到的大量技术专利,全世界的安卓手机厂商,每年都要向微软支付专利费。

2011年,美国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微软和中国台湾厂商HTC达成的协议,微软可以从对方每一部安卓手机中获得5美元的专利费。如果是其他尚未和微软签署正式授权协议的安卓手机厂商,微软每部手机可以收到12.5美元的专利费。

微软官方从未对外证实过面向安卓手机收取的专利费标准,不过微软也并未公开否认过外部机构预测的数字。

根据科技市场咨询公司IDC的统计数据,2014年,三星电子一共销售了3.18亿部智能手机,假如按照每部手5美元的标准,三星电子去年需要向微软支付高达16亿美元的专利费。显而易见的是,这笔不菲的费用,将会拖累三星电子已经大幅暴跌的利润数字。

另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2014年10月份披露的数字显示,在整个2013年,三星电子一共向微软支付了高达10亿美元的专利费。

另外,三星当年和微软签署的是交叉专利授权协议,不过由于微软专利规模大于三星,因此三星仍需要向微软支付高额费用。

为了摆脱对于谷歌安卓系统的依赖,三星电子已经在印度、孟加拉国推出了基于自家研发的Tize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不过由于应用软件数量太少,再加上软件属于三星的软肋业务,以及三星无力号召全球的应用软件开发商为Tizen开发软件,分析师普遍认为,Tizen能够在移动生态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的可能性为零。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起到了“作茧自缚”的效果。面对微软成为自己的直接对手,国际一线手机品牌,基本失去了继续研发、销售WP手机的兴趣。中国华为科技公开表示,WP手机没有让厂商赚到钱,华为已经没有兴趣搭载WP系统。(晨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