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推出佣金0.5,“O2O”到底怎么改变“黑中介”?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2-09 12:19
业内人士认为,0.5佣金现象的出现对于搜房来说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其将为搜房平台凝聚更为多“死忠粉丝”。而更为重要的是,现有的行业模式将被打破,行业的格局将会出现重...

2月6日武汉搜房网办公楼遭上百中介人员围堵,源于搜房网推出二手房佣金0.5的直客服务,事件在继续发酵,2月9日上午搜房网武汉站很快迎来了中介人员的第二次“围攻”,此次又办公楼内与物业发生冲突,警察已到场。

"这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围攻’”,搜房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告诉记者,“我们的员工已经遭到了这些中介的威胁,中介公司假装购房者来殴打搜房的工作人员,但这更坚定了我们推动二手房市场变革的决心,希望市场上再无‘黑中介’”。

在一份《致搜房的一封信》的“檄文”中,中介公司举了两个水果商贩的例子,并威胁“低价叫卖”可能被“砍死”。显然,涉事中介公司不考虑低价叫卖者是否有更便宜的货源,更低廉的运输成本,更节省的运营成本,忽视购房者的真实需求。而只考虑“卖高价”的权利受到了侵犯,因此叫嚣。

有业内人士认为,干掉二手房中介的,不是搜房,而是全面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围攻故事演绎到现在,愈加有像是一个自杀者在顽强的做着他杀推定。

业内人士认为,搜房的创新模式传递出来的信号是,互联网的革命正式涉足中介行业。“二手房中介公司,要做的不是围攻搜房,而是如何改变,主动转型,寻求出路。”而搜房方面也表示,如果新模式探索成功,将愿意将互联网卖房移动工具与整个中介行业共享。

高佣金都去哪儿了?

“围攻”事件始终围绕着“行业规则”进行,而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搜房佣金只收0.5,被认为是打破了行业规则。那么“高佣金”的潜规则是否如此的理直气壮?

以北京为例,一般中介公司都按照2.7%的比例来收取,即2.2%的中介费和0.5%的保障服务费(担保费)。囿于二手房市场信息的不对等,交易流程的不透明,高佣金大行其道。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去年成交6500亿元,佣金收入116亿元。去年有95位百万年薪营业员和137位百万年薪店长,最高营业员年薪达740万元,这一收入还是在扣除经纪公司“抽水”之后。

“中介佣金除了经纪人的提成外,还要分配给门店租金和各项开支约30%左右,固定资产和网络营销开支10%左右,余者作为中介公司的利润收入”,苏婕认为,中介费用的居高不下,与经纪公司的“重资产”运营有直接关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水电煤气各项开支都出在了对购房者收取的中介费身上”。

数据显示,仅中原地产去年就促成交易总额达6500亿元,中介费收入116亿元。而链家地产、思源地产等两个中介公司也都是销售额都在千亿级的房地产经纪巨无霸。几家巨头公司年代理总额破万亿已无可争议。按照这一标准,几家巨头将获得总值超过270亿元的中介费收入,这其中有至少90亿元花在门店的运营上。

羊毛出在羊身上,90亿的门店运营成本出在每一个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中。除了无休无止的骚扰电话和偶尔路过避雨的便利外,购房者从门店还获取到了什么?

互联网对其他传统行业带来的改变,让很多人看到互联网对房地产行业改造的机会,中介行业“去门店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搜房0.5%佣金也是基于无门店、互联网平台化运营的逻辑。

1211 

“O2O”到底怎么改变“黑中介”?

“房产交易是一个相当繁复的过程,几乎每一个交易都伴随着不愉快”,搜房二手房电商集团总经理徐瑞东告诉记者,中介行业里充满“痛点”,这其中“高中介费”“假房源”“服务不标准透明”等尤为突出。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去门店化、扁平化的经营思路已经成为中介行业的改革方向”,徐瑞东向记者表示,这是互联网为二手房中介行业带来的新思路,“信息透明、大数据应用和规范化的服务流程,将成为行业改革的趋势。”

搜房网二手房电商交易平台不奉行“人海战术”,徐瑞东介绍搜房网二手房业务仅设置少量跟单人员,“‘数据找人’将改变‘人找数据’的传统,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智能推送的结果是‘人与房’的联接成本更低。”

“从此以后,也行中介这个行业将不会再有‘传单党’‘扫街党’,购房者也不必要再一遍又一遍承受推销电话的骚扰”,徐瑞东感慨:“我们希望透过此次改革契机,能彻底洗白中介行业的形象”。

“按照现行的标准,降佣确实让搜房少收了至少22亿元,但我们并不急于赚这22亿”,苏婕认为0.5%佣金政策对于搜房的影响,最为可贵的在于短时间内使得搜房二手房电商交易平台深入人心。让购房者和业主都了解,买房卖房都有更高效、更低价、更透明的服务。

为名不为利,实际上搜房在下一盘大大的棋。

“仅北京二手房一年成交就在10万套上下,如果我们的平台交易量能达到1000套,按照一套房子200万元计算,搜房的交易额就是200亿。这200亿交易额里只要有十分之一需要我们的金融服务、装修服务,那将是无比广阔的市场”,苏婕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0.5佣金现象的出现对于搜房来说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其将为搜房平台凝聚更为多“死忠粉丝”。而更为重要的是,现有的行业模式将被打破,行业的格局将会出现重构的可能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