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刘磊参加银监监管研讨会 为监管献策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2-05 15:49
2015年是P2P网贷平台的监管年。目前,银监会正制定P2P网贷监管政策,预计将于年内出台。本次研讨会和问卷调查旨在搭建起P2P平台与监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为银监会制定监...

1月31日,“关于P2P网贷监管的关键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参会机构有包括玖富在内的近40家知名P2P平台的高管,银监会创新部王岩岫主任全程参与会议,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由金融城(互联网金融培训高端品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独立智库)联合发起,网贷之家为协办单位。

2015年是P2P网贷平台的监管年。目前,银监会正制定P2P网贷监管政策,预计将于年内出台。本次研讨会和问卷调查旨在搭建起P2P平台与监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为银监会制定监管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对于P2P单笔信贷是否应该有一定的额度限制,现场分歧较大,支持限制和反对限制的人几乎各占一半。玖富COO刘磊认为:“国内P2P网贷平台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还是其迎合了中国金融市场的需求变化。P2P平台是一个窗口,用户需要在平台上完成交易、寻求投资回报,平台需要得到用户的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坚持点对点的发展模式。所谓“点对点模式”,即借贷双方的资金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直接到达对方账户。在采用这一模式的平台上,借款人可以直接看到自己资金的去向,还款人按期归还的本金也直接回流借款人账户。资金流向一清二楚,平台本身不沉淀任何资金,也就绝对不会产生所谓的资金池。多年来,玖富一直坚持做点对点,同时玖富一直坚持小额分散的做法,也是对投资人保护重要、有效的方法。另外还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平台应进一步加强、加大在技术、安全方面的投入力度,在完善产品的同时,进一步解决平台的安全问题,以确保平台正常的运营。关于单笔限额的问题,我认为还是需要的,贷款应该分散化、小额化,如果不进行限制,可能会导致过高的杠杆率。平台可以仿照银行单一最大客户10%的贷款限制,根据P2P平台资本金等设置单笔贷款的最高比例上限,比如5%。”但众信金融CEO谭阳、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等高管则认为,P2P平台只是一个信息中介平台,其资本金和所放贷款之间不构成清偿关系,因此,用资本金来约束放贷规模和单笔贷款额度是不合理的。

对于注册资本金的问题,各位高管均认同应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以提高行业规范性,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多位老总认为3000万到5000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合力贷CEO刘丰表示:“三到五千万合适,如果过高不利于创新,过低不利于企业长期生存发展。另外我建议是实收资本,因为注册资本这个东西比较虚。”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投哪网合伙人李志刚等高管也高度认同了实收资本的重要性。他们认为,3000万—5000万资本金必须是实到,而不是认缴,这个钱是不能抽回去的。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表示,P2P的经营者应有敬畏之心,不管是定位于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关键是有没有实力去经营平台。这个实力不仅仅是资本金,还包括风控经验、风险识别能力、团队能不能支撑平台的运营。

目前,不少P2P平台均设立了风险准备金,以应对坏账风险,为投资者增加一道“安全线”。也有部分平台高管明确表示,P2P平台就是点对点的网络借贷信息服务平台,不仅不应为投资者提供“刚性兑付”,也不应该设立风险准备金。

喔喔贷董事长肖明刚建议,参考银行业的存款保险制度和信托业的保障金制度,在P2P行业中形成一种制度性的安排,即每家机构按照营业额的多少,提取相应的拨备金或者备用金,交给统一的非营利性机构去保管,形成一个风险保障的基金。

【主办方简介】

金融城是目前国内最高端的互联网金融培训品牌,隶属于国内顶级金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金融城携手金融政、商、学界的领袖,为金融界人士提供专业、权威、前沿的高端培训,培养有国际化视野、深谙现代金融经营之道、精通风险管理的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吴晓灵、易纲、屠光绍、阎庆民等领导担任顾问。业务形式包括SFI闭门研讨会、上海新金融年会、互联网金融外滩论坛、课题研究、新金融评论、新金融书系等。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3年的全球智库排名中,荣获“最佳管理”类中国区第一。

【协办方】

网贷之家是中国首家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始终站在客观、中立、公开的角度为P2P网络借贷行业的参与者与关注者提供全面、深入、专业的行业资讯,并倾心打造理性、包容、思辨、开放的行业交流社区,致力于推动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