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鱼大战”引发千万天价索赔手游

砍柴网 / 手游矩阵 / 2015-02-03 10:51
而游戏直播视频网站Twitch去年12月独立访问用户破1亿,从这一现象上面来看,在2015年游戏直播将会是游戏行业中的重头,并且可以遇见为了抢夺内容源游戏直播授权金的门槛也...

自亚马逊以9.7亿美元天价收购Twitch 以来,在线视频直播平台被赋予了新的前景。而迈入2015年,中国在线视频直播平台也上升到了一定的饱和度,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开始逐渐激烈起来。在这场平台大战中,除了主播人员之外,最炙手可热的资源争夺就落在了独家直播的内容上。那么独播内容究竟有多值钱?近日在两家平台间上演的一场“猫鱼大战”给了我们答案——告上法庭,索赔千万。

据悉,火猫TV直播平台近日向法院起诉斗鱼TV,称其擅自盗播DOTA2《亚洲邀请赛》赛事,并蓄意对其平台主播散播不实消息,称其拥有赛事版权,严重侵犯了火猫TV的利益。火猫TV已经对上述侵权行为进行了公证,保全证据。

事件导火索——DOTA2亚洲邀请赛

在这场“猫鱼大战”中,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火猫宣城与完美世界签署了关于DOTA2赛事的战略合作协议,投入重金打造2015DOTA2亚洲邀请赛。火猫TV拥有该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视频转播权、独家招商权以及通关互联网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平台的赛事全程网络直播、轮播和点播等各项独家权利。

另一方面,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斗鱼TV,则被控诉为“明知侵权的情况下,无视火猫TV的各项权利,多次进行盗播侵权并为此谋取商业利益。”斗鱼TV方面认为,是主播自己运用OB系统在斗鱼TV平台进行直播,盗播行为与其无关。而火猫TV则明确表示,自己不仅进行了提前告知,同时还在赛事中不断提醒斗鱼TV的侵权行为,OB系统只是给予玩家个人观战的权利,并不能利用OB系统私自传播。而且火猫TV还掌握了许多斗鱼TV鼓动主播对DOTA2《亚洲邀请赛》进行直播的证据。火猫TV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道:“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途径,维权到底,并有可能对相关负责人追究其刑事责任。”

关于此次“猫鱼大战”,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游戏直播平台始于2013年,由于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各种行业规则并不完善。近期出现的各种关于版权的纷争说明,整个行业已经开始重视版权等问题,行业洗牌阶段即将来临,而各个直播平台也将面临着更残酷的资源竞争。

除了猫鱼大战之外,其实在2014年10月,网易和YY也因为在游戏直播上面进行了一场版权纠纷,多玩YY在官方网站发表了一篇名为《致梦幻西游玩家的一封公开信》。信中主要内容提到:三年前,YY直播引入《梦幻西游》作为直播项目,从之前到现在经过三年的努力把最高在线做到了10万人。但就在他们高歌猛进之时,他们的主播不得不被迫停止在YY关于《梦幻西游》的直播,他们的主播被告知如果他们继续直播将会被封停账号!由此,网易掀开了于YY直播关于《梦幻西游》直播权的撕逼大战。

而游戏直播视频网站Twitch去年12月独立访问用户破1亿,从这一现象上面来看,在2015年游戏直播将会是游戏行业中的重头,并且可以遇见为了抢夺内容源游戏直播授权金的门槛也会水涨船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