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产品经理眼中的2015移动阅读市场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1-30 15:22
2015移动阅读市场的内容争夺战似乎已经打响,用户的抢夺是否也将更加激烈,纯粹金钱开路的买内容,买流量的做法,只会让行业恶性竞争,呼吁各家产品经理还是多从用户的本质...

1

腾讯成立阅文集团,整合原本属于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云起书院、QQ阅读、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网文品牌,一时间人心惶惶。百度文学整合旗下纵横中文网、百度多酷书城、91熊猫看书资源,更是联合中国移动和阅读、苏宁阅读,整合网络文学版权,构建文学O2O生态闭环。面对变幻莫测的网络文学市场,神马阅读美女产品经理方玲认为:2015的移动阅读市场,绝对是充满变数的一年,但“鹿死谁手”未可知,总结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

1、阅读的市场规模足够大,别还没开始就担心没肉吃

阅读的需求是刚需,就跟吃穿住用行一样,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但就目前行业的现状来看,网络文学目前还只是相对廉价。神马阅读接触到绝大部分的作者还无法依靠写作维持生计。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作品已经走出网络,成为影视剧改编的热门。《甄嬛传》、《步步惊心》、《裸婚时代》、《何以笙箫默》等电视剧均出自于网络文学。还有网络作家“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也早已被买下电影版权。因此网络文学给影视,游戏输出IP,由此得到创收,这个市场还很大。

2、兵虽贵神速,但把对的产品做到极致才是王道

产品的核心功能,其宗旨就是解决用户最刚性的产品需求。移动阅读的核心就是给用户好的文学作品以及完美的阅读体验。核心点就是“内容”与“体验”。很多阅读类产品对核心功能关注不够,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可能只关注了性能,忽略了体验。内容出身的产品经理,关注了内容,忽略了性能。一款好的产品,必然是综合参数的超越与极致。移动互联网产品各家都在敏捷开发,快速迭代。但是产品的快速迭代,不能忽略功能的极致体验。

3、产品同质化严重,个性化将决定成败

移动阅读已经足够“热闹”了。各种APP如雨后春笋,百家齐放,百家争鸣。但是细心的用户们会发现,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的网络文学内容也一样同质化严重。甚至连价格都是一样的,按章付费千字3分。从用户的年龄层看,手机阅读主流用户群体是“80后”,“90后”。“80后”与“90后”的青春成长期与网络相伴而生,网络思维方式已然嵌入这一代人,他们追求时尚个性,追求与众不同。在用户个性化,趣味性的特性把握上,神马阅读可谓环环相扣,从这只略带戏谑卡通小马的形象设计,到没有任何糟心规则的,大礼包赠送,再到新手阅读,金豆扶持激励,在产品功能体验上始终围绕着用户个性与趣味的需求点。

2015移动阅读市场的内容争夺战似乎已经打响,用户的抢夺是否也将更加激烈,纯粹金钱开路的买内容,买流量的做法,只会让行业恶性竞争,呼吁各家产品经理还是多从用户的本质的需求入手,把产品带到创新谋发展的正确轨道,找准用户痛点,强化产品品质与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