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赶街三个案例反驳农村电商的“三个问题”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1-29 13:32
在赶街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电商在农村不是泡沫,不是作秀,而是实打实拥有生命力。同时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也早就过了观望期和试水期,已经进入了实操阶段...

“ 农村传播渠道单一”“卖出去远比买进来迫切”“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农村电商的制约问题,但有问题必有解决文案,最近农村电商赶街用3个真实案例就对此进行了说明。

早上看到一篇文章《农村电商化必须面对的三大问题》,心里虽然明白这其实是篇软文,但我还是决定写点东西来反驳。因为这篇文章对农村电商的理解并不到位,抛出了几个错误观点,有可能对农村电商整个行业造成伤害。而我们赶街是农村电商的领跑者,如果行业受损,那我们肯定吃亏最多,所以我不得不郑重其事地予以对待。

为了更具说服力,我将贴出3张图片,讲述3个真实案例,来对这“三大问题”逐一进行回应。

先来说第一个问题,“农村传播渠道单一”。农村传播渠道确实相对单一,可用于传播的资源也相对较少,没有“电视、广播、地铁、公交甚至近几年社会化媒体的粉丝群”。这的确会带来劣势,但更多是优势。正是因为没有电视、巨幅广告、地铁海报等宣传形式,所以在农村只要稍微弄出点动静,就会十里八乡都知道。中国农村同时又是一个半封闭的熟人社会,口碑传播效应非常明显,谁家有什么新鲜事,村里来了个陌生人,不出半天就会家家户户都知道。单一、贫乏的传播渠道和资源,营造出的却是一个纯净的传播环境。

其次,农村其实是有很多种宣传推广渠道的,只是有些形式还有待于我们去创造,有些方法还有待于我们去挖掘。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这是赶街在农村办电商夜校的开课场景。村民们被组织起来,参加夜校培训,发到手中的教材,是我们自己编写的《赶街电商通讯》。从图中可以看到,村民看得很认真,很感兴趣。与此同时,我们还有讲师,通过投影来给村民生动解释电商的好处,和接触电商的方法。

因此可见,农村电商做营销,并不缺手段和资源,缺的是好方法和执行力。方法正确,执行到位,即便是在农村,也能打出很漂亮的组合拳来。

现在来说第二个问题,“卖出去远比买进来迫切”。这话只对了一半,卖出去是很迫切,买进来其实也很迫切。农民当然想通过网络把自家的农货卖出去、卖得好,但他们对物廉价美的消费品的需求也很真实。农村的年轻人是不多,主力消费人群是大多外出了,但留守的人群同样有消费需求,不光是生活,还有生产物资上的需求。而且农村的小孩子基本都留在村里的,而这些小孩子的消费需求其实不容小觑。

空口无凭,我再发一张图来,这是1月26日上午拍的。

我们赶街最近在举行农村年货节,帮农民从网上买年货。活动从22日开始,26日恰好是第一波快递抵达的日子。当天快递收件量是平日的四倍左右,各地仓库都爆仓,这张照片就是送货下乡的时候拍的。图中的这个赶街服务站,一次就收取了3大编织袋的快件。这还只是第一天的量,后面有多少暂时还不知道。

农村商品市场上的东西少、价格贵,这两大因素造成农民在消费方面的需求,多年以来一直得不到满足。而电商正好能解决这两个阻碍因素,所以我相信,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农民在消费方面的真实需求,会被释放出来。

再说第三个问题,“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这也是一个半对半错观点。农村物流基础是比较差,但并非一个致命性的因素。因为对于“便捷”这个词,在农村跟城市有不同的理解。

对城市用户来说,电商的便捷性就意味着送货上门,意味着今天下单明天抵达,不然谈什么便捷呢?但对农村用户来说,东西到得快,固然是便捷,但能买到平时买不到的东西,能买到省城才能买到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更大的便捷。

同样,我再贴一张图。

图中这位大姐姓黄,是我们赶街2000多名村服务站站长中的一员。她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小朋友贪玩,周末回家的时候,把数学课本弄丢了。没课本咋上学呀,周一上课还要用呢。黄大姐只好去买本新的,可学校里没有多余的课本了,县里的新华书店里也找不到,黄大姐想托人从丽水市里带,但找来找去,左邻右舍也没有一个在市里的亲戚朋友。最后,黄大姐想起我们赶街网,到网上一搜,立马就找到了这本课本。于是马上下单,留言说要加急快运,周五下的单,周日就到了。

对于农民来说,这才是他们所想要的便捷,这才是电商在农村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总而言之,在赶街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电商在农村不是泡沫,不是作秀,而是实打实拥有生命力。同时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也早就过了观望期和试水期,已经进入了实操阶段。现在还做针对此市场的任何前瞻和分析,都没有丝毫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