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就不耐摔?热门手机后壳多角度对比手机

新浪科技 / / 2015-01-29 21:35
经过这样一番解读,相信大家也对手机后壳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正如手机本身一样,后壳的材质、工艺、设计都会影响到笔者所提到的三个体验维度,不管 是采用什么样的设...

智能手机作为一款手持移动设备,其后壳无疑是与我们的手掌接触时间最长的部分,所以后壳采用的材质、设计与工艺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究竟后壳是应该贴合手掌还是略有棱角?究竟是光滑细腻好还是有些纹理才好?究竟是美观至上还是耐用至上?我们会在接下来的 文章中一一剖析。

如果要将手机后壳的用户体验具体细分下来,无外乎漂不漂亮(美观性)、结不结实(耐用性)、手感好不好(握持感)这三个维度。下面笔者就对这三个维度做一个基本的介绍。

美观性——怎样的手机后壳才算漂亮?

常见的手机后盖材料主要有塑料、金属和玻璃三种,每种材料的工艺和成色都有较大差异。我们选取了魅蓝note、iPhone 6、OPPO R1C三款手机来看看哪一种材料的后盖是最美观的。一般而言,这三种材料的特性如下:

塑料的优点是工艺难度低,易成型易抛光,表面光滑,不影响手机信号,普遍存在手感一般的问题。(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另当别论)

金属的优点是有质感、手感好,更容易一体成型,但是制造工序多,不易抛光,开孔困难,对手机信号有一定影响。

玻璃的优点是晶莹剔透、富有艺术品气质,但是容易沾染指纹,并且属于易碎品,售后和维修成本高。

以上三款机型中,魅蓝note属于塑料一体后盖,iPhone 6属于金属一体后盖,OPPO R1C属于玻璃后盖。就美观性而言,这三款手机都属于同材料级别外观最好的智能手机行列。

以玻璃为例,OPPO R1C在玻璃后盖上定制了一层拥有视觉差效果的钻石镜面,让本身看起来晶莹剔透的手机后盖更耀眼夺目;而塑料方面,区别于大多数普通的塑料后盖,魅蓝 note所采用的聚碳酸酯后盖,成功借鉴了苹果iPhone 5c所采用的技术,让这块塑料摸上去非常光滑。这两种设计主要面向年轻时尚人群,玻璃主打视觉效果,聚碳酸酯主打感官效果。

手机后盖的处理方式不同,还影响到手机侧边框的美观性。由于聚碳酸酯的厚度比一般的金属中框厚一些(为了保证手机强度),其物理按键的键程较长,按键突出比较厉害,而金属中框的按键则可以加工地更细致圆滑。无论如何,一体式后盖设计的手机相比普通手机更富有质感。

影响手机美观性的最大因素仍处于后盖延伸到手机底部的空间,这里通常集合了扬声器、数据或充电接口、耳机孔等精密部件。我们发现,通常后盖材料越好的手机,越不会在手机后盖上开扬声器孔,所以你会看见现在许多手机几乎很少在后盖上进行开孔,以保持后盖的美观性。

笔者一向对金属材料情有独钟,但考虑到很多人也青睐玻璃材质的后盖,实在难以评论。事实上,根据笔者对以往多款手机后盖的接触经验(例如索尼 Xperia Z系列),某些玻璃材质的手机后盖虽然看上去晶莹剔透,但是摸上去却和塑料材质极为相似,让人很难分辨,所以持保留意见。当然,金属带来的质感自然是其他 材料望尘莫及的,你觉得手机应该配什么材料才最美观呢?

耐用性——怎样的手机后壳才算结实?

我们每天使用手机的频率很高,手机的后壳除了美观以外,是否耐用也相当重要。塑料、玻璃、金属这三种材质可以说各有特色,评价手机外壳的耐用性可以分为抗摔和耐磨两个方面,当然,二者兼顾是用户最希望看到的了。

塑料材质在手机后壳当中使用率是最高的了,它的主要特点是重量比较轻,抗摔性强,不过一般来说,耐磨性相对较弱,对于耐磨性较弱这一点来讲,手机厂商的解决方案是磨砂处理,或者像三星NOTE系列的仿皮革处理。

不过自从iPhone 5c以及魅蓝Note开始采用聚碳酸酯材质以后,塑料材质背壳的耐磨性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此外,塑料在受到高强度力,例如大力弯折,屈服强度稍高一些,往往只会发生弹性形变。

玻璃材质的硬度在三者当中是最高的,体现在它的耐磨性最高,在日常使用中不易留下划痕,当然,遇到砂石这样硬度更高的物体,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玻璃材质后壳的缺点是它的抗摔性比较弱,容易留下不可恢复的大面积伤痕,例如手机摔在较硬的地面上,碎裂的几率可以说相当高,遇到尖锐物体撞击,也 很可能对你的手机外观造成不可逆转的毁坏,所以使用玻璃材质手机的同学,尽管它外观看上去可能很美,但是可能在平时使用的时候,需要你更加精心地呵护它。

金属材质兼顾了耐磨性和抗摔性,遇到较大力量冲级时只会产生形变,而不会像玻璃一样碎裂,不过一样会产生不可恢复的塑性形变,只不过整体外观得以保留。

耐磨性方面,金属材质手机对于一般的刮蹭,并不会产生太大痕迹,不过一般手机厂商喜欢在金属材质的背壳上面喷漆,刮蹭到喷漆也会对美观程度产生一定影响。

总的来说,金属材质属于抗摔耐磨、玻璃不抗摔比较耐磨、塑料抗摔但不耐磨。从耐用的角度来看,塑料材质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最为耐用,金属其次,玻璃位居最后。

握持感——怎样的手机后壳才算手感好

不同的材质本身会在很大程度上和手机外壳的形状和工艺相互影响,进而造就不同的手机的整体握感。不过选择什么材质都好,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想做,总能做出令人拿起就不愿放下的优良握感。

有一段时间,关于手机后盖是该用塑料还是该用金属的辩论让网友们俨然分成了两派。对于塑料材质的批判,主要就在于廉价感。事实上,随着工艺的改进和技术 的升级,塑料材质也同样可以做出极佳的手感。近年来比较著名的塑料后盖手机是iPhone 5c,除了精心设计的弧度之外,塑料材质本身轻盈的特性也降低了整机的重量,将其握在手中的感觉十分美妙。

魅族不久前发布的魅蓝Note在后盖上也采用了和iPhone 5c同样的工艺,结合机身扁平轻薄的造型,同样带来了良好的手感。

而再往前追溯,诺基亚N9简直可以看作是塑料材质手机中的一个高峰,一体成型的机身,极佳的观感和质感,加上对聚碳酸酯的极佳处理工艺,使得它的手感达到了一个顶峰。

而在防滑性能上,塑料有着不错的表现。由于有着不错的摩擦力,塑料材质在手中并不会那么容易滑落。

玻璃材质看起来精致典雅,给人通透纯净的感觉,这种视觉效果同样会延续到握感上,握在手上会让你爱不释手。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iPhone 4了,前后两面的玻璃和手机对称设计理念高度吻合,使手机从内而外透露出极佳的质感。在防滑性上,玻璃有着足够的摩擦力,出现滑落的几率相对而言也要低一 些。

再到后来,边缘略带弧度2.5D玻璃的出现,使得玻璃材质也让玻璃不再给人过度坚硬的印象,边缘触感上更加顺滑。锤子T1正是在背部用上了这种玻璃,加 上光线照射时的反光效果,质感又上了一个层次,单就质感而言也引来了不少赞赏。小米Note上在背部用上了号称是“3D玻璃”的曲面玻璃材质,也带来了之 前别的玻璃后盖手机罕见的贴合的手感。

但是在大屏手机时代,玻璃材质后盖却会越来越少见。因为屏幕越大,手机机身尺寸随之上升,如果一部手机超过5英寸,要单手真正意义上地握持住手机将会非 常难受。厂商们通常会采用把机身做成带弧度的造型,能够更贴合手感。但如果想将玻璃做成圆弧过渡机身边缘并组装起来,目前还没有厂商这么做,一方面是出于 成本考量,另一方面如果连边框也做成玻璃的话,诸如音量键和电源键的处理又要重新处理了。

iPhone 6采用了圆弧过渡边框设计,材质上也没有考虑玻璃,而是选择金属,即使背部难看,即使摄像头突出,但是握过不带保护套和保护膜的iPhone 6的人们都会赞赏其极佳的手感,圆弧过渡功不可没,金属边框的质感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除了iPhone 6,HTC M7和M8连续两代旗舰都是金属的拥护着,尤其是M8对于金属的处理不仅使它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年度外观最佳手机,其握感也充分体现了金属材质的优点。

金属材质的气场自然不用讲,打磨得好的话,握在手中如丝般顺滑。而金属本身虽重,却不会重到让人难受,反而经常有一种恰到好处的重,给人感觉更沉稳。

金属材质有时会给人冷冰冰的感觉,但是其导热特性也使得金属材质的手机一旦手机运行后内部元器件发热也会忠实地传导到表面,如果你的手机发热控制不好,你会在冬天意外地收获一个“暖宝宝”。

不过如丝般顺滑虽然让人舒适,但是拿的时候还是要比较小心一点儿的,一不小心砸地上的话,虽说金属抗冲击性好,你的屏幕在目前的大多数情况下可吃不消。

怎样的后盖才是好的?

经过这样一番解读,相信大家也对手机后壳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正如手机本身一样,后壳的材质、工艺、设计都会影响到笔者所提到的三个体验维度,不管 是采用什么样的设计,总归是无法同时照顾全面。正如玻璃美则美矣,却极度不耐摔;金属够坚硬,但是屈服强度不够,容易发生塑性形变;塑料的弹性够好,但是 廉价感总是挥之不去。即便是作为“高端塑料”的聚碳酸酯,也存在易沾指纹的问题。

而除了材质之外,外形的设计与工艺也是十分关键的。玻璃可以通过曲面打磨来贴合手掌,降低碎屏风险;金属也可以通过阳极氧化以及喷砂工艺改善表面的坚硬程度与触感;最后到了万能的塑料更是可以通过各类涂料以 及纹理改变其触感。至于你是否能够接受,就看你对这三个方面的接受能力以及厂商的优化是否给力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