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年收益20%的南瓜P2P非法吸金7000余万元业界

江南都市报 / 谌恒 / 2015-01-22 14:13
民间借贷早已不是新名词,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数百米范围内就有种类繁多、名目各异的民间借贷公司几十家。此外,还有一批近两年才逐渐兴起的网贷公司,通过P2P平台从事网...

借助互联网进行借贷的形式,时下受到很多人的欢迎,然而,由于征信系统不完善,一些缺乏实力的平台和危险借贷者也潜伏其中,暗藏风险。

1月21日,记者获悉,南昌红谷滩的江西畅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江西畅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7000余万元,公司法人代表孙某被检方批捕。据悉,这也是南昌有史以来首例P2P平台网贷案件。

南昌现P2P网贷平台

民间借贷早已不是新名词,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数百米范围内就有种类繁多、名目各异的民间借贷公司几十家。此外,还有一批近两年才逐渐兴起的网贷公司,通过P2P平台从事网络借贷。作为民间借贷新形式,收益高、自主操作的模式吸引着众多投资者,而南瓜P2P网贷平台便是其中一家。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畅源为南瓜P2P网贷平台的投资单位,公司法人代表为孙某,该平台成立于2013年12月。南瓜P2P网贷平台承诺每月收益可达2%,并称公司在银行有500万元定期存款作为应急保障资金,当借款人出现逾期还款时,应急保障资金用于垫付投资人的本息。

挤兑潮击垮网贷平台

看着有这样的高收益,心动的老张决定行动。2014年4月,老张注册成为南瓜P2P网贷平台会员,并先后投资80余万元。在老张看来,南瓜P2P网贷平台和银行扮演着相同的角色,他投入的钱吃“利息”,南瓜平台则可以将他的“存款”再借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但显然南瓜P2P网贷平台并没有银行一样的风险抵御能力。

去年10月,他投资的首款已经到期,可竟然无法从平台中提取出现金,这让他十分恼火。随后,江西畅源发布一则声明,对客户无法提取现金一事进行说明。声明中称,自南瓜P2P网贷平台上线以来,出现首次逾期情况。并说明两点原因:一是由于一笔400万元的贷款借款人已无力偿还;另外,国庆节期间的提现数量比预期要高,没有做好应付客户提现的充分准备。

此时,不少投资人已开始骚动起来,纷纷要求从网贷平台撤资,提取现金。此时,江西畅源已有心无力。

投资者发现问题忙报案

由于江西畅源迟迟无法兑现本息,当年11月底,南瓜P2P网贷平台的投资者们再也按捺不住,来自全国的数十名投资者赶至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小熊称,最初自己投资了5万元,而按照当时的情况,年收益可以达20%,随后自己再次投入10万元。自从2014年10月8日的“挤兑”风波过后,投资者代表曾与江西畅源协商解决此事,并要求查看投资款流向,没想到竟发现大问题。“仅3笔款项确实用于实际项目投资,而大部分可能是虚构项目。”

据数十名报案人初步统计,所涉及款项已超千万元。江西畅源则表示是将投资者的钱用在了借贷业务上,自己只是起中介作用。投资者在P2P平台上自行决定借出金额、获取收益并承担风险;P2P平台负责对借贷双方撮合成交,收取中介服务费。

令人不解的是,南瓜P2P网贷平台上线运营不到一年,便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那么投资者的钱究竟去了哪?

公司无资质法人代表被批捕

据了解,南瓜P2P网贷平台是南昌第一家爆发危机的网贷平台。投资者报案后,警方对此事高度重视,随后,检察机关亦介入此事调查。

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调查发现,江西畅源主要经营南瓜P2P网贷平台,在明知不具备从事吸收公众存款业务资质的情况下,多次通过网络、推介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南瓜P2P”,吸引投资者注册为该平台会员。该公司在成立不足一年时间内,通过虚构100余个融资项目、大量编造借款人身份等方式,吸纳500多名投资人出借资金700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融资资金被犯罪嫌疑人用于民间借贷、资金过桥业务、个人名下其他公司的资金周转、支付公司日常开销等。

1月21日,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通报称,江西畅源通过网络借贷平台,承诺“高收益、低风险、赎回简单”,大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给投资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已批准逮捕该公司法人代表孙某,该案仍在审理中。

●相关链接

P2P金融又叫P2P信贷,意思是:个人对个人。P2P金融指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借款者可自行发布借款信息,包括金额、利息、还款方式和时间,实现自助式借款;借出者根据借款人发布的信息,自行决定借出金额,实现自助式借贷。

文/江玮 江南都市报记者谌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