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年会放卫星 刘强东才没那么傻业界

砍柴网 / 老铁 / 2015-01-20 23:04
此次年会也是京东上市之后的首次年会,东哥自然是准备相当充分的。其主要表现在于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去解释为何京东现今还是亏损的,铁哥认为东哥的主要倾诉对象乃是8成以...

年会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公司的主要营销手段了。年会上,企业老板以波澜壮阔的语气讲述过往一年的种种成绩,再暗里向对手发出挑衅式评价,再有意放出政论性数据,第二天年会内容上各种头条。这几乎也已经成为年会营销的标准套路。虽然做年会营销企业不再少数,但就演技而言铁哥还是佩服京东的刘强东同志,真心佩服。

东哥最大特点在于,虽然想上头条,但演技过真使得放炮的几分钟内自己似乎真的相信自己所放的炮。比如此次东哥引以为傲的46亿税收事件。其实稍有经济常识的都应该知道,对于一家账面亏损的企业是不可能有那么多税收的,所谓的46亿税收仅仅是如增值税在内的间接税。间接税的主要特点就是纳税主体为买方,作为卖方的京东其实是收用户的税前再转交给国家。可东哥居然能够面不改色理直气壮将这些用户所缴纳税费称为是京东所交,没有点演技真是说不出来的。

其实刘强东或许只是想证明京东营业额有多么大,于是就口不择言以税收作为主要证据了。但却犯了如此幼稚的错误,称为一时坊间的笑料,但铁哥起初也百思不得其解,以刘强东的智商是很难犯下如此幼稚错误的。

但幸被某营销大师朋友点拨,终于开悟。刘强东放出此数据更多是想争取对于财务彻底不懂的小白用户的支持,要知道绝大多数用户是只看标题,缺乏深度思考批判能力的。即使漏洞百出的数据只要能唬得住小白就得到目的,况且在现场还可以得到员工山呼海啸般的膜拜,从公关到员工凝聚力再到个人虚荣心,方方面都满足了。

本质上年会其实就是一种公关行为,与企业的内部信被泄密如出一辙。企业都在试图通过内部会议的形式将企业公关内容传递出去,要不然为何企业年会会安排媒体进行参观呢,是有着强烈的传播诉求的。

如此我们基本也就理解东哥了,其实不是东哥傻,东哥的目的基本也都达到了。只是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如铁哥这般眼里不揉沙子的好事者揭穿东哥,使得东哥由聪明人变成《皇帝新衣》故事中的可怜皇帝。

当然抛开公关行为,东哥讲话还有另外用意,即有意无意向供应商施压:我们京东平台处于绝对强势地位,你们的产品、账期得随我们来。

此前已经有不少供应商吐槽京东账期过长结账难,阿芙精油在京东账期被爆高达十三个月。而随着京东盘子做大,在供应商面前议价能力加强,拖欠供应商货款现象愈发严重。其账期已经远远高于京东平台货物流通的速度,如此京东即可用供应商钱在手沉淀资金。而对于账期过长资金链产生问题的供货商,京东则有京东保贝这一互联网金融产品。

东哥放狂言称京东未来收入会过万亿,京东白条和京东保贝放贷总额也会达万亿。如果这真是东哥心目中宏伟蓝图的话,铁哥只能对供应商表示深深同情,供货给京东不光要受低价格和高账期的双重折磨,而由于账期过长所需的现金流也要通过京东贷款去完成。在此前提下,京东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缩短供应商的账期的,只有长账期才可以使得企业资金链出问题,如此京东的金融信贷产品才有了广阔市场。

东哥的46亿纳税也可以视为是向供应商施加的心理压力,产品要想在京东销售必须听我安排。相信这些天不少企业应该都难以入睡了。

此次年会也是京东上市之后的首次年会,东哥自然是准备相当充分的。其主要表现在于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去解释为何京东现今还是亏损的,铁哥认为东哥的主要倾诉对象乃是8成以上的快递人员。这些快递人员受教育成本普遍较低,不时会有“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虑,此次东哥放卫星解释证明自己也是想增强快递人员的凝聚力,毕竟数万快递人员的管理真是个相当大的问题。

但相信绝大多数年会参加者可能还是会失望,不久前老板娘刚刚与老板分手,未有机会见到人气颇高的老板娘真是遗憾。但国家税务机关来说则是好事,接下来就去京东索要税收的时候了。

欢迎关注微信平台:科技说 微信号:keji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