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移动互联电商之路距离马化腾到底还有多远?营销

砍柴网 / 唐见 / 2015-01-14 13:02
如果我来给马化腾与马云在移动互联上给出一个分值的话,我想应该是这样的:马化腾60分,马云40分,分差20分。这就是马云在移动互联网距离马化腾的差距值。

马云一再想进入移动互联网,所以搞了神马搜索和即时通讯来往,有全力进攻移动互联网之势。但在电子商务界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马云先生未能得到3亿多淘宝用户的积极回应。

神马搜索搞成了“是神马?”,UC现在每日2亿次的日搜索量,所占市场份额即为7%。来往聊天搞成了内部办公OA系统一般,3亿之多的淘宝用户并不青睐来往,这条路,马云看来是走不通的。

从搜索指数上来看,来往指数:1200。神马搜索指数:1900。一个成功人士做出来的产品指数才2000之内相对是比较失败的产品了。那么如果腾讯微信持续发力、百度移动互联进一步优化,各路微商蜂拥而至,恐怕来往和神马都救不了淘宝,淘宝是死是活未卜!

 关于来往:据介绍,来往的注册用户已突破1000万。来往算下来,至今也有一岁多了,虽然曾经“伪退休”的马云在给员工邮件中称,每个员工邀请100人来来往,否则不发年终奖,但从目前的状态上来看,来往做用户并不多,能否帮上淘宝踏上移动互联网之路,还真的从新掂量掂量了。

关于神马:神马搜索“每个月在UC浏览器上产生的搜索量超过60亿次。”而百度早在去年(准确来说应该是前年了)3月份已经对外宣布其每日搜索量已超过50亿次,UC现在每日2亿次的日搜索量,所占市场份额即为7%,可谓惨目忍睹。

淘宝移动客户端:2013年上半年,手机淘宝客户端新增激活用户数达到1.02亿。2013年年底,CWW和 Gartner最新调查报告中国手机用户总数在2013年首次超过10亿,2014年双十一成交额571.12亿元,其中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这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数据,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淘宝移动客户端还是淘宝微商的顶梁柱。

相比微信这个强大的对手,来往还属于后来者,神马搜索也不过仅有7%的份额。手机淘宝的公众账号平台“微淘”的公众账号数量超过100万,手机淘宝用户数突破4亿。那么马云移动互联电商最强大的阵地就在好淘宝移动客户端,这也是淘宝唯一的一条出路。

2014年CEO陆兆禧表示,除了重点打造来往之外,还将集中战略资源投入手机淘宝、阿里OS,以及一款即将推出的O2O产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内网高调表态,“在无线上没有建树,我们就不该考虑上市!”足见移动互联对于淘宝是何其重要。

目前,京东重启拍拍网,并大力推出拍拍微店,同时马化腾正在发力微信、微视与QQ三个旗舰产品,可谓是在移动互联上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平台跟用户。再加上京东在电子商务上的专业化管理与运营,马云及其马云们日子不会好过。

如果我来给马化腾与马云在移动互联上给出一个分值的话,我想应该是这样的:马化腾60分,马云40分,分差20分。这就是马云在移动互联网距离马化腾的差距值。

作者:唐氏二少,百度阅读《微媒体与新闻创新》作者,微信/QQ:tj519520753。版权所有,违者必究。转载请请注明作者(唐氏二少)和出处(Discuz!爱好者网)。

有料有态度的微信公众:tj-xwsszyz,与10万粉丝分享您的观点与经验,只要是好的故事、好的创业项目、好的案例与有态度的内容与观点,我们就会帮您传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