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2014全年日系热闻Top5手机

新浪科技 / / 2015-01-11 20:13

在年初CES大展之后,2015年第一期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也上线啦。虽然本周想趁着CES的余温来看看CES大战中的日本厂商,不过转念一 想,一年过去,《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也需要来个盘点汇总,所以今天咱们先一起来看看在过去的2014年,关注度最高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Top5。

Top5 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国内用户对于华为这样的名族品牌的海外动向还是颇为关注的,因此这条关于华为计划在日本扩张市场的消息也直接排到了2014年《日本手机那些事儿》阅读量的 第五名。在2014年,日本智能机趋于无锁化,虚拟运营商也大批量崛起,而华为也有意向借由无锁智能机来扩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华为在日本市场取得的诸多成绩(图片引自itmedia)

华 为在2005年开始进入日本市场,当时主要是通过EMOBILE发售随身Wi-Fi设备“Pocket WiFi”,随后华为也通过SoftBank发售 过电子相框,在DoCoMo上架的儿童手机HW-02C的销售量也超过100万台,成为大热商品。2013年,华为推出了支持 LTE Cagtegory4的智能手机与随身Wi-Fi设备,并向DoCoMo提供“dtab”,将业务扩大到平板领域。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华为在无锁市场的两大优势(图片引自itmedia)

2013 年日本手机市场不仅引入了无锁版的iPhone 5s与iPhone 5c,更有freetel与Covia这样的新晋厂商加入到低价无锁智能机的战线中 来。华为或许正是意识到了这样的市场变化,才开始决定进驻无锁机型市场,但同时也不会放弃现有的运营商业务。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即将进入日本市场的华为Ascend G6与华为Ascend P7(图片引自itmedia)

华 为在日本率先推出了华为Ascend G6与华为Ascend P7两款无锁机型,同时华为也认为自己在无锁市场的优势就是国际竞争力以及在日本市场多年 累积的经验。作为非运营商的无锁机型,华为今后在日本的销售渠道将以biccamera或EDION一类的量贩店为主,2014年内华为还将开设自家的网 络商店,并将在2015年与日本逐步铺设实体店铺,并在量贩店中设立单独的华为专柜。

Top4 日本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什么样

可 能是对日本用户的手机使用习惯感到好奇,这期关于日本名校大学生手机桌面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排到了2014年阅读量的第四位。很显然不同年龄层对于手 机的使用习惯有所不同,因此日本媒体ITMedia也想看看名校大学生都怎么用手机,于是就挑选了早稻田大学的几名大学生来进行调查。简单来说,男生用户 更注重实用性,女生对于系统版本则不怎么感冒,几乎都不会即时升级系统。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iPhone与Xperia,早稻田受调查男生所使用的两大机型(图片引自itemdia)

这一次调查的早稻田学生中包括了11名男生与9名女生,结果显示在11名男生中,9人使用iPhone,两人使用索尼Xperia系列产品;而调查中的9名女生则全部使用iPhone。不得不说iPhone进入日本市场之后,对日系品牌确实造成了毁灭性的冲击。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用课件做壁纸、必备日程应用的男生学霸(图片引自itmedia)

而 就使用习惯来说,调查中的11名男生全员都在首页位置放上了即时通讯应用LINE,同时男生们也会在首页放上类似日程安排的应用以及SkyDrive或 Evernote等具备同步功能的应用,甚至还有人直接将自己的日程、正在参加的研讨会等内容作为壁纸时刻提醒自己,学霸们的功力可见一斑。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女生们的壁纸都是可爱小清新风格(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日本手机那些事:名校大学生的手机桌面

 

女生更倾向于使用文件夹进行分类(图片引自itmedia)

早稻田的女生们虽然也是学霸,但毕竟还是妹子妹子们的壁纸都还是很可爱的风格,却很少对手机进行壁纸以外的客制化设置,首屏的图标基本都还是按照初始的图标排列的。而且相比起男生,本次调查中的女生反而对文件夹有更好的使用,不像男生将图标都平铺在桌面上。

Top3 三星Edge为何先在日本卖

排 名第三的话题是“三星GALAXY Note Edge为何选择先在日本上市”,这也是一条时效性比较强的话题。话说三星在今年9月的IFA期间发布了三 星GALAXY Note Edge这款单侧弧形屏的创意新品,但上市时间却迟迟没有公布。直到10月8 日,GALAXY WORLD TOUR 2014 TOKYO在东京举行,日本也终于成为了三星GALAXY Note Edge最早开卖的地区。在 10月下旬,日本运营商au by KDDI与NTT DoCoMo的合约版本均正式上架开售。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星Edge为何先在日本卖

 

三星GALAXY Note Edge率先登陆日本开卖(图片引自itmedia)

据 悉,三星认为日本是全球范围内最为考究的市场,对于三星来说,日本也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东京这样的城市基本可以看做家电制品、特别是移动终端的风 向标,如果一款产品能够在日本市场流行开来、获得肯定,那么对于其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将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三星将自家这款单侧曲面屏的三星 GALAXY Note Edge率先投放到了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星Edge为何先在日本卖

 

三星看来这种创新型产品更适合在日本首发上市(图片引自itmedia)

此 前我们也曾经提及过三星如何逐步进驻日本市场,从最初三星GALAXY Note的慢热,到随后三星GALAXY Note2通过配色和多款时尚配件获得 女性用户认可,三星让日本市场的用户习惯了大屏智能机的操作,甚至表示不愿回归小屏时代。有着这样的历史在前,三星对于日本市场的重视也是可以理解的。而 且,对于大部分传统用户来说,这种单侧弧形屏的设计确实显得太过标新立异,但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充斥着电器宅、技术宅的市场来说,这样一款产品也似乎能够更 容易的找到自己的立足点。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星Edge为何先在日本卖

 

三星看来这种创新型产品更适合在日本首发上市(图片引自itmedia)

除 了三星GALAXY Note Edge之外,在GALAXY WORLD TOUR 2014 TOKYO中,还有三星 GALAXY S5 Active、三星GALAXY Tab S一同在日本用户面前登场。在日本运营商推出的2014冬季新品中,三星的机型也占据了比 较大的比重。

Top2 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机法则

和排名第四的“名校大学生手机桌面什么样”一样,相信国内网友对于日本女高中生的手机使用习惯也颇为好奇,这一话题成为了2014年度阅读量排行第二的热门话题。这么看来女高中生似乎比名校学霸要更受欢迎的样子……

日 本的智能机普及程度虽然在逐步提升,但在发达国家中,日本智能机的普及率却是最低的。不过在女高中生之间,智能机的普及率就非常高了,毕竟青少年接受新事 物还是很快的。日本媒体就此采访了日本出名的“90后社长”椎木里佳,这位妹子不仅会做策划,还经营了名为“Candy”的女高中生手机博客,并推出了相 关联的“JK闹钟”app。

 

日本手机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机法则

 

90后高中生社长椎木里佳(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的女高中生们大约都是从2012-2013年间开始改用智能手机的,从功能机更换到智能手机其实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仅仅是想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常常触碰到这种智能产品,“尝新”的成分比较大。

 

日本手机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机法则

 

丰富的手机壳是妹子们选择iPhone的主要原因(图片引自ITmedia)

2014 年第四季度,整个日本市场中iOS设备占据了68.7%的市场份额。这一现象在女高中生之间同样如此,iPhone与其他Android设备用户的比例大 概达到了9:1,椎木妹子更表示有些人甚至连Xperia以及GALAXY S这样的知名Android系列都不了解,可见iPhone在高中妹子之间的 普及之高。至于原因,妹子们选择iPhone设备仅仅是因为可供iPhone设备使用的手机壳种类要更丰富一些。

 

日本手机那些事:女高中生的智能手机法则

 

女高中生大多选择免费应用(图片引自ITmedia)

比 起传统的手机邮件,LINE这款与国内微信类似的应用可以提供群组对话、又有“已读”提示,因此更受高中妹子青睐。不过喜欢可爱事物的高中生妹子们却很少 购买LINE中的付费贴图。毕竟高中生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钱本来就不多,比起花钱买虚拟的表情贴图,妹子们还是更喜欢漂亮的衣服。

日 本女高中生的智能机法则可以归结为:机型必须是iPhone,社交沟通全靠LINE,app坚决不付费,最常用的功能就是拍照。智能机在日本女高中生手中 扮演的角色其实和功能机没多大差别,妹子们想要的就是一个时尚的配件,虽然这个配件在成年人严重叫做“智能手机”

Top1 三千多元买日版iPhone6靠谱不靠谱?

苹果永远能轻易让这世界上的手机用户为它疯狂,“三千多元买日版iPhone6”也就成为了2014年度《日本手机那些事儿》阅读量排名第一的话题。其实这一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达到了其他四个话题阅读量的总和,可见苹果的影响力有多大。

iPhone 6/iPhone 6 Plus 发布会时虽然不乏“丑”、“创新太少”等直白犀利的吐槽,但发布会后,仍旧没有什么挡得住果粉们买买买。不过各地区售价公布之后,日本无锁版 iPhone 6/iPhone 6 Plus的价格明显比其他地区更有优势,因此不少想第一时间都对日版动了心思。而这一话题,主要就是想和大家探讨一 下在2014年9月这个时间点,购买日版iPhone 6到底靠不靠谱。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千多元买日版iPhone6

 

各国家及地区4.7英寸iPhone 6售价(本图参照9月10日汇率)

半 封闭的日本市场中同样可以通过苹果官网或苹果门店购买无锁的日版iPhone,只不过这样一来就失去了运营商补贴,对于日本用户来说,其价格当然不会像运 营商两年合约机那么有吸引力。不过这一次日本官网的iPhone 6价格对于其他国家的用户来说,倒是吸引力十足。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千多元买日版iPhone6

 

日版iPhone 6/iPhone 6 Plus价格(图片截取自苹果)

从 当时日本苹果官网页面来看,4.7英寸iPhone 6的16GB/64GB/128GB版分别售价67800/79800/89800日元;而5.5英 寸iPhone 6 Plus的16GB/64GB/128GB版则分别售价79800/89800/99800日元。日版iPhone 6让国内用户觉 得便宜的原因之一就是日元汇率的下跌幅度之大。在9月13日该期《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上线时,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跌到了0.0573,因此这一时刻日版 iPhone 6的价格最低只要3879元。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千多元买日版iPhone6

 

日本官网价格未包含消费税,其实最低售价是含税73224日元(图片截取自官网)

除 此之外还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消费税。仔细看就能发现在日本苹果官网给出的个版本iPhone 6的价格数字后方括号内,均有“税别”的标注。而税别这两 个字就意味着这个价格是不包含消费税的。如今日本消费税在8%,考虑到这一层因素,对于日本用户来说日版iPhone 6裸机的最低价格其实是67800 日元乘以1.08才对,也就是73224日元,约合人民币4185元,这么看来和港版的价格其实差不多了对不对。

在 Apple Online Store购买iPhone 6裸机是会直接计入消费税的,就像我们上图购物车所显示的那样。根据以往在日本苹果商店有购物经 验的用户所说,Apple Onlie Store是不会进行退税的,因此想要以外国人身份免税购买日版iPhone 6,还是要直接到日本的苹果店购 买。不过文章上线当时,日本的苹果店几乎每天都是卖断货的状态,代购的价格又炒到了5位数,所以不管怎么说,在当时想要抢购一部日版iPhone 6是非 常不理智的。但是到了如今,国行已经上市,各版本iPhone 6价格也归于理性,相信也没有谁再执着于日版iPhone 6了。

本 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主要是对过去一年热门话题的盘点汇总,下周开始我们就来聊今年的各种新鲜事啦。下周咱们来聊聊刚过去的CES2015,虽然今年 CES没发布太多重磅新品,但日本厂商也还是有参展的,就来聊聊CES中的日本厂商吧。那么本周到这里结束,下周再见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