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体验之:Lume智能开关实现“无为而治”的家居理念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1-09 17:15
CES-2015国际消费电子展如每年一度的饕餮盛宴,让观众饱览最前沿的科技产品。看惯Phone、TV、PAD之后,今天小编带来的是一款“小清新”风格的照明控制器产品。有人会问,不...

1

CES-2015国际消费电子展如每年一度的饕餮盛宴,让观众饱览最前沿的科技产品。看惯Phone、TV、PAD之后,今天小编带来的是一款“小清新”风格的照明控制器产品。有人会问,不就是控制灯光吗?有什么可稀奇的?其实,正因照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甚至已被忽略的一件事,反而更能于细微处见精神,每多一点的体贴,都能多十分的舒适。

2

这款名为LUME的照明控制器引人注目的首先是其外观设计。现在智能硬件概念泛滥,外观上许多产品更是相互“借用”,已有点令人审美疲劳。但LUME没有忘记其家居属性的本质,简约中彰显大气、低调里透出时尚,工艺精良,无论搭配哪种家装风格,都不落俗套。即使面对注重家居格调的高品味消费者挑剔的眼光,LUME也同样极富视觉冲击力。

3

抛开外观,深入了解LUME的具体功能后,欣慰的发现,LUME不仅“秀外”,而且“慧中”,在功能设计上独树一帜。相比其他仅仅用手机控制就号称“智能”的产品,LUME反其道而行之,坚持以人为中心,把手机控制放在最后。确实,试问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会晚上进个房间还掏个手机再打开APP来开灯?LUME有遵循传统的控制方式,它的设计者认为,进屋触手可及是灯控最基本的要求,但LUME又不拘泥于传统,整体磨砂质感全屏触控玻璃面板,多点触控手势操作,柔顺丝滑不留指印的触感,带来与众不同的开关体验,同时为隐藏其后的更丰富功能埋下伏笔。面板被简练的银色线条勾勒出4个区域,除开右下角的功能区,可以控制3组灯,类似传统的三开开关。LUME采用了“继电器+Zigbee无线”的双重灯光控制方式,不仅可以控制智能灯泡,也支持普通灯泡或灯具,具有良好的包容性,体现出创新中坚持实用的思想。如果搭配智能灯泡,就可以通过手指在面板上左右或上下的滑动,控制灯光的颜色和亮度,简单直接。

4

LUME揉和传感器与LED背光技术,把实用、装饰和交互三大要素别出心裁的统一在一起。面板四个区域可以显示不同颜色背光,内置36种背光配色方案。LUME能聪明的区分你仅仅是靠近,还是将要进行操作,同时还能检测环境光的亮度。当人靠近到一定距离的时候,面板的四个区域逐渐亮起,起到辅助照明和装饰的作用;当人手指靠近操作的时候,没有开灯的按键区域变暗,从而区分各组灯的开关状态。深夜回家,LUME感应到人体即会亮起背光,给人指引;半夜起床,LUME探测到人体运动,会开启微光辅助照明,而不影响家人的睡眠。背光亮起时的LUME呈现出活泼温暖的一面,和不亮背光时低调宁静的风格相得益彰。LUME相信,洒满色彩的家,无论对于爱侣、孩子还是老人,都是富有温馨、趣味和情调的。

5

LUME另一大特色是语音控制,你可以把某盏灯命名成你经常使唤的那个家伙的名字,比方“老公开灯”,相应灯光应声变化,既享受到“呼来唤去”的方便,又平添几分家庭乐趣。

6

说到这里,手机控制这个原本最容易被大家想到的点是不是感觉可以被忽略了?其实没有。LUME同样提供了简洁易用的App,支持个性化设置和远程控制等功能。不同之处在于LUME的设计思路是把手机控制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虽不可或缺,但却希望能让用户尽量少用手机操作。因为,LUME的最终形态是“无需开关”,搭配LUME的兄弟产品“室内人体定位传感器”,LUME能够判断用户在房间的具体位置、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根据时间、环境光强度等参数进行综合分析处理,自动调节室内不同区域灯光的开关、亮度、颜色等状态,实现“无为而治”的家居理念。

7

科技与美学都在进步,LUME的设计者,致力于把开关打造成和手机一样与时俱进的时尚品。LUME采用面板加电源底座的分体专利设计,这样底座仅仅是供电,关键部件都在面板上,而面板与底座间采用了强磁吸附设计,可以不用任何工具更换面板,LUME系列的产品将采用统一接口,如此用户就可以在日后轻松升级更换不同外观和更新功能的面板,软件方面的升级更不是问题,用户可以持续享受到最新科技和智能化解决方案。

到这里,大家应该能理解到我们为什么用如此篇幅去介绍一款看似很“小”的智能家居新品。智能家居在今年CES上无疑是一个大热门,各大厂商巨头纷纷抛出很炫的概念、很大的系统。然而见微知著,越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越不简单。LUME,把开关灯照明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需求,体贴入微的发掘到淋漓尽致,给一个小小的开关面板赋予美感、趣味和灵性。或许,这才是智能家居应有的样子。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LUME不是国外某个大牌厂商的杰作,而是2014年5月才成立的一个新创公司——成都0.618科技有限公司的处女作。成立半年多,产品即发布上市并且参展CES,除了具有敢想敢为的创客DNA外,0.618科技由老牌国企四川长虹创投基金孵化的背景,也给这个新创公司以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充分体现了长虹打造大平台、小团队、微创新的转型思路。LUME来了,我们期待这家公司更多更好的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