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还是破局?也谈微财富兜底投资者互联网+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01-06 15:32
与其说这次微财富兜底投资者是对于互联网金融P2P行业的坚守,不如说是在岁末年初敲响对于行业的破局之钟,无论是投资者、P2P公司、平台方还是监管方都能够汲取对于互联网金...

微众银行、小猪罐子 互联网金融下的银行与P2P

2013年年底曾经出现的P2P金融行业“跑路”风潮,在2014年更加有抬头之势。有数据表明,2014年12月上半月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各种问题平台已高达44家,与11月份整月问题平台42家相比继续增高。至此今年全年累计已有222家问题平台,为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的3倍。

P2P金融跑男当道 跟风还是流行

监管政策的宽松和行业的发展潜力,使得很多没有P2P金融甚至是没有传统金融行业经验的中小企业轻易投身其中,而当资金链出现问题时,也就导致了这些中小企业集体跑路。

首先,有一些平台将放贷人资金放入中间账户,通过设计理财产品先归集资金,等资金到达一定数额后再寻找借款对象,一旦陷入资金池,借贷双方信息透明程度便会降低。一方面,大额标的坏账风险持续走高,资金有借无还;另外一方面,涉嫌非法集资也使平台信用难以保证。

其次,对于运营模式认识不清也是导致平台跑路的原因之一,其中最为严重的便是风控制度的缺失。对于借款人缺乏必要和审慎的信用审查,导致借新还旧的资金链断裂,而致违约率大幅度增加,跑路自然不可避免。

再者,平台出于快速招揽资金的目的,擅自变更借款人的借款期限,在期限错配的情况下新流入的资金无法完成新标,这种以新偿旧的恶性循环危如累卵,一旦有一个环节资金出现问题,资金链就会断裂,平台企业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死胡同。

上述三点原因是P2P金融平台选择跑路的根本,当然就目前的发展来看,单纯的打算赚一笔就跑的诈骗型P2P金融平台也并不在少数。

刚性兑付 责任心平台的态度

当然,并非所有的P2P金融平台在遭遇了资金问题后都选择跑路。2014年9月,中国P2P金融行业老牌企业红岭创投就完成了一次一亿元刚性兑付的“壮举”。

所谓刚性兑付,就是投资者购买的P2P金融产品到期后,P2P金融平台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投资产品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P2P金融平台需要兜底处理,利用自由储备资金进行先期赔付。

能够选择兑付的平台,不管怎样来说都还是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当然也是自身拥有这样的实力。选择兑付不是唯一的解决方式,但却是负责的解决方式。微财富这次刚兑中汇盈事件中投资者,也是平台责任心的体现。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相对于其他风险准备金不足或者根本没有的中小型P2P金融平台,刚性兑付显然还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微财富兜底中汇盈 坚守还是破局

无独有偶,12月中旬,深圳票据理财平台中汇在线爆出无法提现,超过三千名投资者逾2.6亿元本息无法取回。中汇在线同时也是新浪微财富平台的“汇盈宝”和“PP猫外贸贷”系列理财产品售卖方,微财富也在本次事件中“躺枪”。

12月31日,微财富发表声明,对此前曝光的“中汇盈”事件兜底,由微财富及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债权追偿,在微财富平台上购买“汇盈宝”和“PP猫外贸贷”系列理财产品的用户,在完成相应手续后,可以如期拿回投资本金和约定收益。

微财富在兑付方面引入了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债券追偿,在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最大程度的维护了自身平台的良好口碑。就目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选择一家有勇气“兜底”的平台无疑是最为可行的。微财富的本次“兜底”中汇盈,除了用对投资者负责的方式解决了问题,也维护了新浪这一块“金字招牌”的影响力,同时也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敲响了警钟。

个人认为从现阶段来看,由于投资者对平台优劣、风控程序、业务来源都不太了解导致风险意识不强、P2P企业缺乏应有的自律、行业针对此类事件尚未作出明确界定且政府监管措施迟迟未出,出现中汇盈类似事件并不是单独一方的失职而造成。微财富在这次事件的处理上,针对事件复杂性和用户所可能遭受的损失,主动采用引入第三方资产公司合作追偿的模式,为整个行业处理类似事件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借鉴。

与其说这次微财富兜底投资者是对于互联网金融P2P行业的坚守,不如说是在岁末年初敲响对于行业的破局之钟,无论是投资者、P2P公司、平台方还是监管方都能够汲取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把控的经验,来为用户提供更加优惠优质的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