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总理的话:用云计算倒推传统金融IT改革互联网+

砍柴网 / 网络 / 2015-01-06 10:54
1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前海微众银行,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在普惠金融的发展方面,不仅自己能杀出一条路来,而且能为其它企业提供经验,希望用你们的方...

1月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前海微众银行,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在普惠金融的发展方面,不仅自己能杀出一条路来,而且能为其它企业提供经验,希望用你们的方式来倒推传统金融的改革。”总理此言一出,金融行业为之沸腾。

问题来了,总理说的“你们(前海微众银行)的方式”到底是指什么?小编简单汇编了一下,它们包括但不限于:

网络化运营:前海微众银行不依托物理柜台和网点,转而通过构建强大而有特色的科技平台提升用户体验、降低业务成本。

互联网征信:基于腾讯社交化和大数据的征信体系,前海微众银行将通过对即时通信、SNS、电商交易、虚拟消费等互联网行为的分析,输出个人信用分值。

大平台合作:前海微众银行未来将着眼于“大平台”的定位,利用腾讯的用户、数据、IT等优势广泛地与其他银行展开合作,与生俱来有着强势的互联网“开放基因”。

IT架构云化:借助腾讯云分布式架构,前海微众银行建设了一套适合互联网形势的IT架构,并且单个账户IT成本降至中小型银行的5%,未来目标是降至5元。

改革的力度有多大?让我们以云计算倒推传统金融IT改革为例,来深入地挖一挖吧!

云服务取代传统IT架构

传统银行的架构设计,均是以IOE设计标准进行建设,所有的交易系统都采用大集中方式处理,如果遇到系统性能瓶颈,通过硬件升级,业务系统最大也只能提升3倍的性能。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用户及业务的增长趋势存在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对原有的采购模式挑战很大。一来采购周期很长,一般采购周期是3周以上;二来采购数量不确定,买多买少都不合适。显然,原有传统IDC的架构设计已经无法有效应对互联网灵活、快速部署,按需定制的应用特点。

作为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在设计架构的时候,就充分考虑到这些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并与腾讯云达成紧密合作,借助腾讯多年的互联网技术及运营经验,通过多种技术组合,搭建了一套适合互联网银行的IT架构。

以核心的“支付交易”环节为例,传统银行的交易模式,犹如车流不息的立交桥,一旦出现堵点,将影响全局。腾讯结合多年互联网海量用户支付服务经验,为前海微众银行提供了架构优化建议,其中的关键做法就去中心化,采用平行扩展的技术,将账号系统分拆为多个站点,站点与站点之间相互容灾,把容灾机制做到极限。这种交易系统的底层,也为业务扩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单账户IT成本由100降至5元

前海微众银行拥抱云服务的根本原因在于,用户行为的转变。数据显示,银行的移动用户数增长迅速,2011年移动银行的用户数量是3200万,到2013年这一用户数量已经超越2个亿,到了2017年移动银行的用户数会将近到5个亿,渗透率将近1/3,1/3的中国人口将会使用移动银行服务。随着用户规模的剧增,使用频度的提高,用户对体验的需求等等,银行后台将会承受极大的高可靠性的压力,银行的运维成本也会进一步提高。

按照传统做法,为了应对业务复杂度的不断提高,银行会采取不断加大服务器的投入,购买更高端的设备,成本问题随之产生。如果依然采取传统方式不做改变,到2020年,银行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从今天的19%降低到5%,如果能够从业务模式以及成本上面做出一些调整的话,有可能会维持在10%~12%,这是市场普遍水平。

如果采用云服务,作为银行主要运作成本的IT架构的运维成本会大大降低。据不完全统计,小型银行每个账户IT成本100元,大型银行每个账户的IT成本20-30元。而在腾讯云的基础上,利用海量服务分布式的架构,只需要小型银行的5%的IT成本,就可以服务好用户。前海微众银行与腾讯云的合作目标是,将每个账户的IT成本降至5元。

传统金融行业IT云化迎来春天

小编听闻,前海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给总理解释logo的含义,说企鹅代表微众银行与腾讯的血缘关系,另外,企鹅是在冰天雪地抱团取暖的,希望发挥同业合作。闻此,李克立刻回应:“我倒是希望你们抱团取暖,但不希望你们在冰天雪地”。总理精彩言论赢得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总理还说:“政府要创造条件,给你们一个便利的条件,温暖的春天,但这个抗冻的精神还是要有的,你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前海微众银行与腾讯云合作,快速推动业务上线,也是敢为天下先,引发了金融行业的热议。

此前,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国家要鼓励并大力发展云计算。在冰天雪地的寒冬,小编顿时觉得一阵暖流,并且有一种预感:传统金融行业IT云化的春天不远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