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闻行业的五封信:科技巨头或重新定义新闻业界

iDoNews / 赵赛坡 / 2015-01-06 16:06
在科技和新闻行业极度发达的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与东海岸的新闻大亨并无太多交集。然而随着贝佐斯收购《华盛顿邮报》,科技公司正在「入侵」新闻行业。

科技和新闻行业极度发达的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与东海岸的新闻大亨并无太多交集。然而随着贝佐斯收购《华盛顿邮报》,科技公司正在「入侵」新闻行业。

贝佐斯的「新邮报」计划

当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2013年8月宣布收购《华盛顿邮报》的时候,全球新闻媒体人都吃了一惊。长期以来,新闻行业都是一个需要雄厚资本支撑的行业,但贝佐斯对邮报的收购却显得那么轻松自如——他仅仅动用了自己的资产——2.5亿美元,就买下了这家有着135年历史的报纸。

一年之后,贝佐斯的邮报应用开始预装在亚马逊的kindle上,并提供了六个月的免费电子订阅服务。但很显然,这离业界人士对于贝佐斯以及亚马逊对邮报的改革期许还有很大的距离。

2014年年底,邮报启动又一轮转型——从内容生产者转型为内容及技术服务者,或者可以称之为「内容/技术即服务」。在这个「新政」里,邮报将开放其内容管理系统 (CMS),所有媒体机构都可以使用来自这一系统的新闻内容。同时,邮报还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目前得到的消息,一些区域性报纸都有意使用,而哥伦比亚、耶鲁和马里兰大学已经作为首批试点机构。

邮报的这一转型依稀让我们看到亚马逊云服务的影子。过去的一年里,贝佐斯为邮报招入 20 名工程师,该报社的技术人员总数达到 225 名,这也和当年贝佐斯一贯强调「亚马逊不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家技术公司」的口号类似:现在的邮报,已不仅仅是一家报社,而是一家工程师文化浓厚的内容供应商。

与此同时,邮报的内容采编团队结构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据了解,在100人的编辑团队里,有超过60人负责数字内容的编辑发布。其数字内容分发渠道不仅包括亚马逊平板电脑,也通过官方网站发布。 根据分析机构ComScore 的统计,2014年华盛顿邮报的独立访客数量相比去年十一月同期有了 62% 的显著增长,达到 458 万之多。

如果说贝佐斯通过买下一家报社踏入新闻行业,那么Google则是通过一种近乎「野蛮」的方式踏入这个古老行业。

Google:从内容和广告两端切入

Google从未拥有一家报纸,也没有任何一个新闻编辑,但却拥有着海量的读者。Google利用其搜索爬虫技术,自动抓取全球各地的报纸杂志上的新闻,并以地区、主题、类型等形式聚合呈现出来,读者只需打开news.goolge.com就能看到全球各地的新闻。这一技术引发众多传统报纸杂志的不满,传统媒体人的逻辑很简单:「Google凭什么免费抓取我们的辛辛苦苦撰写的新闻?」

但仔细想想,传统媒体人不满的背后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Google已然抢走了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广告,如今又要革掉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商的命。这种焦虑感在欧洲尤其盛行,一方面是欧盟天然对于科技公司的警惕(经济学人杂志有专门分析),从微软到Google都领教过欧盟的戒心,另一方面,则是欧洲各大出版商、媒体集团的担忧。2014年12月,西班牙法院宣布,来自西班牙地区的西语和英语新闻,都不能出现在Google新闻服务里。

但正如汽车流行之后,美国人福特需要为全球衰落的马车行业负责吗?

Google对新闻行业的改造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重建关系。几年前,当我还在一家传统媒体工作的时候,就经常听到老板讲「关系」这个词,然而当时年少无知,无法理解其中的奥秘。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明白了其中的一些含义。这里的「关系」可以站在互联网的角度去理解,即用户需求。也就是说,当报纸杂志的读者群体在年龄结构和兴趣爱好发生变化之后,新闻媒体如何重新构建与读者的关系,满足他们变化的需求。

但传统媒体并不擅长「重建关系」。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数据,很多时候,传统媒体不知道读者在想什么,也不清楚这些读者需要什么样的新闻。传统媒体制造的是一种「大众新闻」,但对读者来说,发生在非洲一个国家的洪灾远不如自己小区的物业新规定有价值。

而以Google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能够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基于用户在网络上的浏览数据,科技公司可以重新构建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从某种意义上,Google制造的是属于你的「小众新闻」,以你的兴趣点、地理位置、朋友关系量身定制的新闻。

其次,重新定义新闻业的广告。的确,从数字上说,Google抢走了很多传统报纸杂志的广告生意,但抛开敌意,传统媒体更应该去思考,为什么广告商开始钟情于以Google为代表的科技公司。

这其中的原因很多,如果要展开又是一篇长文,我们不妨从「广告」的本质去思考,所谓「广告」,本质上也是一种信息形式——传达了什么地方有什么事情的信息,这和新闻在本质上并无太多不同。从这个角度来说,Google在重建新闻业关系的同时,也颠覆了传统媒体的广告模式——让广告变成另一种新闻。

与传统媒体类似,科技公司广告的展现形式也有曝光量这个标准,同时加入「点击」的参考变量。但即便同样是「曝光」,由于Google了解用户需求和习惯,利用不断优化的算法,能够实时调整曝光在用户面前的广告,同时制造一些可以让用户点击的场景——而这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为盛行。

传统媒体人往往 把移动互联网作为其内容分发的一个渠道 ,但在Google等科技公司看来,移动互联网更像是一个「数据信号塔」——用户在移动设备上的所作所为,都产生了源源不断的数据,其中位置数据最为重要。科技公司的算法机器把地理数据作为重要变量,通过整合你的其他数据,可以能大幅提升广告的点击率。

我不知道硅谷的这种模式会不会成功,也无法预测传统媒体如何与硅谷科技公司和平共赢,这背后的博弈,不仅仅是技术,也是资本、政治和社会因素的博弈,比如拥有特殊国情的中国。但中国的媒体环境太过复杂,不在本系列文章的探讨范围,下一篇,我将谈谈「数据即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