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也与时俱进! 看苏宁O2O公益牌业界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4-12-29 08:33
借助O2O,消除了中间环节,可以让公益项目的传播变得快速高效,也让执行变得透明公开。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2014年度性感词汇O2O正成为推动公益新模式的新生力量,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在进行O2O的公益试验。这不,近期,苏宁也借助O2O让公益之火燃的更高更旺!

外界大众们也许并不知晓,每年的12月26日,苏宁都延续公益庆生的传统。而在今年苏宁在24岁的生日当天,其正式上线公益频道,希望以线上线下O2O融合之势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模式的新公益之路。

现实中,我国的公益制度仍不完善,O2O则让公益也与时俱进了一把。

从社会意义角度来看,这也是苏宁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来一次体现社会责任的时刻。

企业力量越大,社会责任越大。任何一个企业一旦成长到一定体量,其自身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经济属性的存在,更具有宏大的社会责任。

此番,苏宁把自己本可获取的商业价值的资源拿出来,有效地聚集了社会公益力量,并发挥O2O的力量,将这些力量通过苏宁渠道转化释放出来,提升公益效果,值得关注。

1、众筹让公益新增魅力

首先,我们来看看具体苏宁的O2O公益玩法。

苏宁主要通过上线苏宁易购公益频道,这一频道下有公益捐赠和公益众筹两大平台。

其中公益捐赠平台是给公益一个互联网的出口和渠道,除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多家公益基金会入驻这一平台开设公益旗舰店外,还接受社会捐款,并拓展更多的非政府组织加入这一公益捐赠平台。

而苏宁公益众筹平台计划明年一季度正式上线,将主要面向偏远欠发达的农村地区,通过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等为项目提供信用评估和背书,为当地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的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信息发布、销售平台等全方位服务,最终让这些地区脱贫致富。

毕竟公益不是仅仅喊喊口号,最终是需要落到具体的一件件实事上。在我看来,苏宁这是从具体的产业和致富干实事层面来做公益。借助互联网对接线上线下的力量,让公益更加大众化,通过众筹形式也让公益的价值得到全方位传递。

本来,众筹之初就是用于群众募资用来支持各种活动,包含灾害重建、民间记者、艺术创作等,其中就包含了一层公益色彩。

除了上述两大举措外,在推出苏宁公益频道的同时,苏宁还捐资2189万元,用于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修建校舍,图书室等,并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将同步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孤、保护环境等活动。截止到2014年底,苏宁已累计捐款超过9亿元人民币。

自此,互联网公益之路大门被打开。

2、公益新模式背后的社会责任

互联网带来的阳光雨露并不仅仅滋养着企业的经营发展,还推动着公益模式的创新。如果从苏宁自身企业发展本身来看,这一公益行动也是其探索电商扶贫的新路径。

据了解,2015年苏宁还将通过捐赠和众筹扶贫的方式联合社会爱心力量捐赠500万元,建立5个农村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帮助他们获得电子商务的能力,创造收入、改善生活。

按照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话说:“互联网将为公益慈善事业带来升级变革,会大大缩减公益善款和资源的筹集进度,让更多的弱势人群和地区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发挥人人公益的力量,塑造互联网环境下全新的公益生态。”

可以说,苏宁将公益通过互联网平台化的运营,凝聚更多爱心人士的力量,形成更大更持久的社会正能量,也全方位凸显了其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3、O2O公益背后的冷思考

毋庸置疑,做公益是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特别是眼下海外对于公益事业是非常认可和欣赏的,国内还需要进一步走向正规和趋于完善。

国内企业做公益的初衷无外乎以下几种:或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或提高知名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或改善政府和消费者关系,也有的是为了开拓市场获取营销回报。这些当中,我更期望企业为了真正的社会责任原因去做公益,而不要掺杂了太多的势利因素。

互联网给我们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把人和一切供给和需求连接起来,公益也不可避免。本质上,公益主要解决的是关乎弱势群体福利的社会问题,纯粹传统单纯的线下模式,使得公益只能成为小众的行业,O2O将让公益插上飞翔的翅膀,影响力更大。这才是苏宁探索O2O公益路给行业内的最有价值的启示。

具体而言,苏宁O2O公益玩法对公益本身有着一定的良性驱动,其一,借助O2O消除了中间环节,可以让公益项目的传播变得快速高效,也让公益资金的筹集变得简单便捷;其二,让公益组织的执行变得透明公开,更加健康,从而让更多的爱心得以实现和落实到位。这也是互联网在商业利益之余发挥的一种潜在正能量。

最后,我呼吁所有的企业们,在赚钱之余,不妨也像苏宁一样,多一份公益。毕竟,企业所贡献的公益力量,对企业是毛毛雨,对真正受益者却是莫大支持。对于那些已经在公益方面有所行动的企业,不妨也与时俱进,结合O2O,从而让同样的付出获得更好的公益效果。最终,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