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砍掉32G版iPhone 6,获巨额利润手机

腾讯科技 / 杜会堂 / 2014-12-28 17:14
遵循两年一次重大升级的原则,9月发布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扩大了屏幕尺寸、更改了外观,方正的机身四周被打磨圆润,屏幕边缘经过弧化处理……在这些视觉可见的更新之...

苹果砍掉32G版iPhone 6,原来别有所图

这是华尔街分析师尼尔·赛巴特(Neil Cybart)得出的最新数据。他在预测报告中称iPhone 6砍掉32G版本后,苹果将获得高达30亿美元的额外收益。

遵循两年一次重大升级的原则,9月发布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扩大了屏幕尺寸、更改了外观,方正的机身四周被打磨圆润,屏幕边缘经过弧化处理……在这些视觉可见的更新之外,iPhone 6还发生了一些看不到的变化——机身存储就是其中之一。

基础的16G iPhone继续保留,但中端的32G版则被苹果无情砍掉。在经过64G降级、推出128G等一系列调整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出现了三种新的排列规格:16G、64G和128G。

苹果的目的:诱使用户购买64G版iPhone 6

三个版本iPhone 6的价格与此前对应位置的iPhone完全一致,这并非苹果策略的巧妙之处。此次产品调整最巧妙的地方在于,砍掉32G iPhone的同时又保留了16G,这让苹果的目的变得异常明确——促使用户更多地购买64G iPhone 6。

“今年处于中层和顶端位置的iPhone比往年更加超值——它们的机身存储提升一倍,但价格却没有任何改变。”赛巴克在报告中说。

尽管依旧有人会购买16G版本,但毫无疑问,64G iPhone比以往更有吸引力。新的排列规格下,16G版iPhone 6俨然是一个带有强烈导向性的参照系,它的一项作用就是促使人们购买64G iPhone 6。

iPhone存储越高 苹果越赚钱

苹果的产品策略很容易让人想起经济学著作《怪诞行为学》中描述的著名试验,作者丹·艾瑞里(Dan Ariely)称之为“诱饵效应”。艾瑞里在书中写道,自己无意中发现金融刊物《经济学人》提供了一个相当“怪异”的订阅服务:59美元订阅电子版、125美元订阅印刷版、125美元订阅电子版和印刷版,这激起了他的好奇。

原因在于,与首尾两个选项相比,“125美元订阅印刷版”的选项显得相当的多余和愚蠢。然而出人意料,艾瑞里在试验后发现,正是因为这个选项,很多人选择了第三种订阅方式。原本犹豫不决的读者在看到第二个选项后果断地选择了第三项,他们很“理性”地认为,同样是花费125美元,电子版+印刷版显然比印刷版更超值。

苹果的做法与《经济学人》几乎如出一辙。尽管64G iPhone 6的制造成本比16G版本更高,但它带来的收益也更大,并且远远超过生产成本。早在2012年iPhone 4S发布时,市研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就已经发现,高版本的iPhone可以为苹果带来更高收益。

Bernstein Research称,苹果购买闪存时的价格大约为0.67美元每GB。照此推算,32G iPhone 4S的生产成本仅比16G版多10.72美元。然而实际销售时,32G iPhone 4S的价格却比16G版足足高出100美元,苹果因此收获巨大利益。

时至今日,移动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和更多存储厂商的加入,让闪存价格一路走低。赛巴特在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说,64G iPhone 6的制造成本只比16G版多出约15美元,但和过去一样,它的零售价格比后者高出100美元——生产成本与上市价格间的巨大差异最终都转化为苹果的利润。

苹果的微妙变化:从注重产品到运用策略

赛巴特认为,过去iPhone的分类让很多人选择最基础的16G版。对苹果来说,这是个长期隐患。因为未来即便他们调低了全部产品的价格,已经习惯购买基础版iPhone的用户还是不会考虑更高规格。

新的产品策略无疑会让用户注意到基础版iPhone之外的版本。赛巴特说,把64G iPhone降到过去32G的位置,将会直接刺激用户消费。未来随着iPhone 7等更高版本的持续作用,用户会越来越习惯于购买高规格iPhone。

今年11月App Store中国区实施的“一元促销”同样采用了这个策略——通过显著地降低产品售价来刺激用户消费,进而培养用户长期付费的习惯。从事后的统计数据来看,App Store一元促销后,应用下载数和营收数据均出现显著提升,苹果、用户、开发者都从这项活动中获得了益处。

回顾苹果过去几年的变化,能够看出,在库克接管之后,它越来越呈现出不同往日的气质。如果说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擅长以产品来打动玩家,那么库克治下的苹果则更侧重运用策略来赢取用户。对苹果来说,两种做法无所谓好坏。毕竟归根结底,它是一家完完全全的商业公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