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热背后的热钱和泡沫 假货的困扰能隐藏多久业界

砍柴网 / 创业邦 / 2014-12-26 13:25
海淘很热已经是既成事实,但是火热的背后,一方面虽然是高速发展的市场,另一方面却也在向用户透支着海淘的信心。目前来看,海淘火热的背后也伴随着热钱和泡沫,一旦假货的...

毋庸置疑,跨境电商将成为2015年B2C行业最热门的话题。

先是唯品会股价在过去两年的神奇表现令人膛目结舌,随后马云也公开表达了对跨境电商的看好。

前不久,马云说阿里巴巴除了要帮助中国的小企业做生意,更要帮助全球的小企业做生意,一时之间一副雄心勃勃的阿里巴巴国际化版图在公众面前被勾勒出来。

除了巨头外,创业公司也不甘示弱。专做海淘业务的洋码头向我们提供的数据显示,该网站2013年全年成交额超过2亿,预计2014年成交额将超过8亿。另一家近期被炒得火热的海淘电商蜜淘网单月成交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

巨头与资本开始将目光转向跨境电商,而热钱的涌入令更多创业者开始从事海淘业务。海淘能否成为引领电商行业的新增长点?火热背后究竟又是否隐含着被资本炒作的身影?海淘会复制当年团购的泡沫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大量行业内的小伙伴,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跨境电商的发展势头很猛,尤其是用户,过去海淘只是一些高端用户的专业,而随着这一行业创业公司的集体涌入以及巨头开始布局,海淘在今天已经没有任何门槛可言。

举例来说,在国内半死不活的亚马逊在2014年竟然奇迹般借助海淘业务实现咸鱼翻身。亚马逊中国在今年11月份的海外商品销售比10月增长了70%,而海外直邮业务的成交量也增长了63%。

在融资方面,跨境电商成为资本的宠儿,今年7月蜜芽宝贝完成了2000万美元的融资。几个月后蜜淘网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融资。

一位做VC的朋友直言,现在跨境电商概念在投资界炙手可热,再烂的团队也有人投钱,因为对手都在投这个概念,你不投就会错失机会。

当然,VC们“疯投”跨境电商并不是瞎投,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海淘消费者达1800万人,海外购物额高达2136亿元。到2018年,海淘消费者规模将达到3560万人,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万亿元。

从VC、创业者、巨头和调研机构数据上去看,跨境电商真成为电商界的香饽饽,谁不做就真傻了。不过,这些都只是硬币的一面。中国有句俗语: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句话应用在海淘领域也不例外。

一位不愿具名的海淘行业深喉透露,目前涉足海淘业务的电商公司中,没有一家能确保100%的真货。这里面并不是无良商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而是海淘的水太深了,稍不留神再富有经验的人也会被坑。

该人士说,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造假产业,目前已经有超过30%的假冒商品是通过海淘渠道流入国内。不过与过去不同的是,造假者也开始不惜血本,这些商品会真正发往国外,再从国外发回国内。

“现在很多海淘买家看只要是国外的货源就很放心,其实这种心态最容易被坑。举例说,同是在美国的货源,你从唐人街进货和从奥特拉斯进货,货品肯定就不一样,不是说从国外发往国内的就没有猫腻。因为这里面水太深,所以哪怕你对某几样商品很熟,但是一旦要扩充品类,就极可能进到假货,所以说现在没有一家能确保100%的真货”该人士如是说。

上述说法得到了海关方面的佐证。日前出席阿里巴巴打假会议的海关官员李群英透露,去年北京海关就查到了一批申报价格400多万的进口假冒Burberry服装,并且是在某知名电商平台向中国国内消费者销售。

结论:海淘很热已经是既成事实,但是火热的背后,一方面虽然是高速发展的市场,另一方面却也在向用户透支着海淘的信心。目前来看,海淘火热的背后也伴随着热钱和泡沫,一旦假货的困扰开始从行业内人士的秘密被更多用户所知晓,而厂商们又无力解决的话,哪怕有再多资本进来,未来这个行业能走多远,就不好说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