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手机等游戏终端竞争进入红海力推虚拟现实概念手游

速途网 / 张绪旺 姜红 / 2014-12-26 13:29
2D画面不够真实,3D乃至4D影像已经被电影、游戏、动漫行业广泛追逐,而更前瞻的虚拟现实(VR)概念(通常通过智能眼罩等设备让用户身临其境地处在游戏、影视内容中)逐渐从实验...

2D画面不够真实,3D乃至4D影像已经被电影、游戏、动漫行业广泛追逐,而更前瞻的虚拟现实(VR)概念(通常通过智能眼罩等设备让用户身临其境地处在游戏、影视内容中)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商用,冲在最前面的无疑是重视感官体验的游戏行业。在PC、手机等游戏终端竞争进入红海后,游戏行业在力推虚拟现实概念的落地,而虚拟现实也逐渐成为游戏行业的新方向。

新风口

虚拟现实概念由来已久,也比较容易理解,但真正大规模进入人们的视线是在今年,行业内有人将今年定义为虚拟现实的元年,并预计虚拟现实将是未来3-5年的大势所趋。

Facebook今年3月以20亿美元收购了虚拟现实硬件厂商Oculus,而Oculus可以被称为虚拟现实硬件先行者行列中成功的一员,OculusRift头戴显示器几乎已经成为了虚拟现实的代名词。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访华演讲中提到虚拟现实也将是Facebook未来的重要方向。

随后,巨头们纷纷带着一波产品和计划站上这个新的舞台。谷歌推出用纸板制作的虚拟现实头戴式设备Cardboard,将实现方向转移到了手机上,近日该公司投资了虚拟现实厂商MagicLeap。索尼宣布计划研发虚拟现实头盔Project Morpheus。三星与Oculus合作开发的虚拟现实头盔Gear VR于近日开售。日前有消息称微软也将于明年6月推出Xbox虚拟现实头戴设备。

很快,这股虚拟现实的飓风也吹进了国门。暴风影音于9月推出了虚拟现实眼镜暴风魔镜,3个月后新发布了暴风魔镜2。蚁视也于近期推出了系列虚拟现实装备。一些创业者也力图在这个成本不高的新兴领域施展拳脚。随着国内投入虚拟现实的企业慢慢崭露头角,尤其是以低价抢占市场,虚拟现实也慢慢成为国内受关注的技术热点。

互补互助

虚拟现实的大风潮虽然已经来了,但目前仅仅处于初始阶段,并没有太多面向普通用户的产品。正是缺乏内容的填充影响了产品的使用体验,这也成为虚拟现实这一技术走向广泛应用的主要障碍,同时也是企业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事实上,虚拟现实硬件企业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不久前暴风影音就宣布了一系列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链的计划,希望与全景摄影、虚拟游戏等团队进行合作,为设备增添更多可以呈现的内容。“绝大多数中国用户没体验过虚拟现实设备,正是因为内容的不足”,暴风影音CEO冯鑫坦言。

易观国际分析师顾浩一认为,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在于通过感官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感受,而游戏很显然与此项技术最合拍,因此也是最适合充当虚拟现实硬件内容的。 美国“硅谷虚拟现实”(SVVR)的主要发起人Bruce Wooden则认为,最初一批购买虚拟现实设备的消费者将会是男性大型PC游戏玩家,尤其那些拥有游戏电脑和三个显示屏的玩家。

另一方面,游戏在互联网行业中属于老行业,这个行业在经历向移动端进发的热潮过后,增长速度也趋于平缓。游戏行业需要找到新的爆点,虚拟现实技术的进步也将为其引领方向。“只是现在虚拟现实技术还处于实验室阶段,相信将来会成为游戏行业的重点方向。”顾浩一说。

发展前瞻

国际大企业的动作也同时预示着虚拟现实将成为游戏行业新的竞争领域。游戏设备巨头微软、索尼争相表示开发虚拟现实产品,动作慢些的任天堂也将在不久后展开研发,其北美业务总裁表示:“我们正在关注虚拟现实产品,如果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做好,并能够带来优秀的娱乐体验,我们也会做好准备。”

在国内,完美世界几个月前便宣布将开发虚拟现实游戏。完美世界首席业务发展官许怡然指出,虚拟现实游戏的发展有可能在将来替代PC屏、手机屏甚至电影屏,而目前完美也已经在针对Oculus开发专属游戏。“世界上很多东西都在呈非线性的发展状态,所以不要认为很多事都想得很远,容易让人措手不及。”

顾浩一认为,虚拟现实产业现在很难称得上是一个成熟的生态链,扩大市场的途径只能通过加强上下游可消费内容和应用的开发。游戏首当其冲,但也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打磨,产品大量进入民用市场的时候才是其真正的爆发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