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线下的打假基本都是瞎扯淡?业界

砍柴网 / 老铁 / 2014-12-22 19:45
传统线下打假最大问题在于售假造假往往是游击作战,有关部门执法只能关一刻,随即造假团队就转移他处。而对于跨区域造假由于涉及多方行政机关配合,若非牵涉大案否则很难联...

打假

本周以来,淘宝相继发布与公安以及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联动打假报告。这也是阿里官方对于舆论长期以来对于淘宝假货争论的正面行动回应——但问题在于,仅仅依靠淘宝一个公司中国假货就能灭绝了?铁哥告诉你,脱离线下的打假基本都是瞎扯淡,耍流氓耍的太任性了。

线上假货是线下的投射

长期以来电商假货成为各种主流非主流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而消费者一旦在线上购买假货个个义愤填膺声讨平台。

铁哥在此并非是偏袒电商平台,只是想让诸位准备开骂的朋友仔细想想,我们哪个没在线下购物渠道买到过假货、山寨产品以及被各种骗术欺诈。就整个商业秩序而言,线上本质是线下商业的投射亦或是缩影,线上的产品种种问题我们几乎都可以在线下找到他的生产地址,最重要是在线下重要市场甚至都可以看到假冒产品正大光明销售,身旁的管理人员置若罔闻。

而其中最大受害者(当然有人说是受益者)当属城市的边缘地带以及农村人口,假货次品几乎充斥着乡间的集市。铁哥每次回老家在集市中,从吃到穿到用,几乎三成都是三无产品。而经营者只需要交取管理费就可光明正大销售,从不退货也鲜少看到有处罚措施。

线下的商业秩序如此混乱,我们去要求同在一个中国的电商平台尤其C2C平台能够完全杜绝假货真是有点免为其难。

过往淘宝官方也曾经多次重拳出击打假,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始终无法根除。原因也在于线上仅为销售渠道,线下造假不断,卖家被封店之后随即可换个身份重新开店。造假售假的高利润使得打假往往只打面从无触及根本。

最根本还在于,淘宝不是执法单位,没有行政执法权——它可以发现、溯源追踪线索,但必须要线下执法机关联动才行,否则就是空谈。这同样是淘宝在打假问题上面临的最大无奈和尴尬。

也因为此,我们在讨论淘宝假货之前是否可以去认真讨论其根本的线下假货问题。

线下打假线上是线索

传统线下打假最大问题在于售假造假往往是游击作战,有关部门执法只能关一刻,随即造假团队就转移他处。而对于跨区域造假由于涉及多方行政机关配合,若非牵涉大案否则很难联合执行,对于中小型假货问题往往听之任之了。

但目前我们可以比较清楚看到,售假团队绝大多数已经在跃跃欲试向线上转移或者已经在线上骗了一大波人。这就给打假提供了最大的便捷。

此次包括公安在内的执法部门联合淘宝打假,其实就是在利用阿里在商品方面的大数据基础,找到有售假嫌疑的商家,以此为线索,抽丝剥茧将整个制售假链条彻底找到。

随着阿里商品以及消费数据的积累,平台对于假货的判定能力已经大大提高,而根据阿里所提供的线上假货线索,线下有关部门执法的效率可迅速提高。重要的是,线下执法不再是如过往的一个个造假、售假据点的拆除,而是整个造假产业链的完全清除。

也只有在阿里提供线上售假情报再联合线下执法部门,假货才有可能在中国根除,也才真正是国内消费者的福分。

淘宝还是打假的关键吗?

通过以上文字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对于整个售假团队而言,淘宝与线下均扮演着相同的销售角色,我们过分去放大线上假货问题对于淘宝显然是不公平的。

淘宝打假虽然阵地在淘宝,但其实还是应该着眼线下,就淘宝打假而打假显然仅停留在表面,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如此,如果真要彻底杜绝假货,我们仅需要将淘宝当成一个渠道一个重要线索去对待,整个行动的核心应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线下执法上。其中最为核心的在于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执法,当然在十八大之后政府执行力明显提高的今天,相信这些也都不是太大问题。此次淘宝与公安以及知识产权局的联合打假行为也仅仅是开始,接下来铁哥希望多地尤其制售假重灾区的有关部门能够与阿里协同作战。尤其能够保障较弱势的受侵害企业的合法权益,大企业政府以及自身法务都已成熟侵害成本较高,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已经迫在眉睫。

铁哥在线上曾经多次买到假货,假的五花八门,但气愤之后冷静思考认为在商业文明如此混乱的时代对于淘宝显然过于苛责了。对于淘宝假货我们还是要从根源做起,尤其有关政府机关真的要作为起来,如此假货在中国才有可能真正无容身之地,打假才不会是个瞎扯淡口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