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O2O门店优势 深交所场内REITs再突破互联网+

砍柴网 / 刘亮亮 / 2014-12-20 01:37
12月16日,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成立,并将在深交所挂牌。12月19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的公告再次确认,已经将...

12月16日,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成立,并将在深交所挂牌。12月19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的公告再次确认,已经将旗下11家门店物业的相关资产权益,全部转让给该专项计划。

苏宁云 商以11家门店资产为目标资产,作价43.42亿元,通过此计划、私募基金等载体和交易结构设计,首次将商贸物业纳入证券化标的,是投资者获得物业租金和资产增值收益。这是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的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

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中央力推REITs模式 鼓励资产证券化创新

过去数月来,REITs正在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先是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开展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试点”。

11月中旬,央行和住建部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推行REITs试点,试点范围主要集中在保障房市场。几乎同时,证监会也启动了REITs试点工作,援引自《经济观察报》的消息说,此次与苏宁合作的中信金石基金管理公司是首批试点,包括深圳在内的四个城市则有望设立REITs交易所。几天后,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细则,为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这个时候,苏宁REITs产品的发行,成为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首次通过证券资产化业务成功融资。业内人士分析,深交所支持该REITs产品的发行,是践行中央政府不断强调金融创新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主旨精神,通过探索资产证券化的创新模式,为实体企业盘活资产,加快资金周转,提升资金运转效率服务,从而为实体企业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苏宁门店互联网化受资本亲睐 成REITs模式首批试点

毫无疑问,REITs产品的发行将有助于苏宁云商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更为高效的资产运营模式。更重要的是,正在进行O2O互联网零售转型的苏宁云商的线下门店资产,是业界普遍看好该产品的原因。苏宁云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1600家线下门店的优势资产。在互联网零售时代,这些门店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建立企业品牌形象和移动互联网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苏宁一直坚持推进互联网化门店改造,用免费贴膜、门店体验区、休息区等一系列改造盘活线下门店流程。通过打通展示、体验、支付、配送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全流程购物体验,线下门店销售也迎来了互联网转型后的高速增长。2014年三季度,苏宁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0%。

而这次创新资产运作模式,不仅盘活了存量资产,实现了资金回笼。更重要的是,回笼资金苏宁将再次投入优质门店,从而建立起门店资产购置—门店运营—门店资产证券化的良性资产运营方式,有利于持续巩固线下门店,推进公司O2O零售模式转型落地。

行业分析指出,此次深交所支持该REITs产品的发行,必将点燃REITs市场化的创新激情,而O2O零售商的价值也将被大力挖掘,从而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中新网财经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