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同程大战在即,休闲旅游成“重灾区”业界

/ 范晓东 / 2014-12-05 11:44
去哪儿今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5 662亿元,过去6个月总亏损则攀升至9 98亿元,大幅超过往日水平;而携程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2 17亿元也同比下降42%,携程在财...
在线旅游巨头齐陷亏损泥潭:休闲旅游成重灾区

各巨头之间的充分竞争,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成长速度和更大的在线旅游市场规模

持续的价格战和市场扩张策略让国内各大在线旅游公司集体陷入亏损困境。

去哪儿今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亏损达到5.662亿元,过去6个月总亏损则攀升至9.98亿元,大幅超过往日水平;而携程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2.17亿元也同比下降42%,携程在财报发布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还透露,四季度公司将出现上市11年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金额高达4亿到5亿元之间。

更早些时候,途牛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为1.0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3%; 艺龙 第三季度净亏损也达到5830万人民币。

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向传统旅游市场加速渗透,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但各大玩家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不得不在技术投入、市场投入、业务扩张、价格战等方面持续投入,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

尤其是此次携程将出现巨额亏损的消息多少令人出乎意料,携程CEO梁建章曾经对外声称:“打价格战,别人赔钱,携程最多少赚钱。”

某种意义上说,携程从传统呼叫中心模式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注定了亏损局面会迟早到来。原因在于,携程互联网在线预订比例占比越大,返现压力、价格战和市场投入带来的损耗也越大,同时还面临多项业务同时作战的压力。

携程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从打造一站式的旅游和出行服务来看,携程的正面竞争对手是 百度 旗下去哪儿;从细分的业务领域来看,战线太长的携程面临来自 阿里巴巴 旗下的去啊、穷游网,艺龙网、同程网以及驴妈妈、打车应用等各类垂直APP的竞争;原有市场还面临酒店和航空公司的直销平台、独立旅游类APP、美团和大众点评等本地生活服务应用的侵蚀。

近两年,携程投资范围涵盖短租、酒店、旅游、社区、游记、休闲度假、租车、邮轮等旅游出行生态链上下游领域,不过,由于各竞争对手在细分领域更为专注,集中优势资源,在机票、酒店、门票、打车租车、目的地旅行等领域和携程激烈对峙,不得不多线作战、分散资源和精力的携程,能否守住核心业务优势并在新领域抢占市场份额存在诸多变数。

在各细分领域,携程如果要继续保持投资收购以及在市场推广、价格战上的高投入,接下来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和竞争压力。

当然, 去哪儿也面临着类似的局面,随着去哪儿加大在TTS和直销领域的投入、携程也不断推进开放平台的扩张,两家公司的业务和模式越来越接近,双方竞争也不断加剧,去哪儿今年维持了研发、销售及市场推广费上的高投入,也导致了去哪儿今日严重的亏损局面。

途牛同程大战在即 休闲旅游成“重灾区”

携程和去哪儿、艺龙之间的竞争陷入持久战,另一组新对手的正面对抗也已登场。

昨日有消息称,途牛旅行网近日要求同时与途牛和同程有合作关系的旅行社抬高对同程的供货价,部分旅行社被迫在途牛和同程之间二选一。有供应商透露,在南京举行的途牛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要求旅行社给同程的价格必须比给途牛的价格高,同时,旅行社与途牛联合采购的资源不允许在同程平台上销售。

对此,同程官方向腾讯科技表示,确有部分旅行社供应商向同程反映上述情况。而途牛在发给腾讯科技的官方回复中表示,强烈建议合作伙伴不要与同程合作,避免休闲旅游被同程带入像机票酒店和门票一样的恶性竞争中。

原本身处亏损中的途牛,不希望被同程搅入更为惨烈的价格战,但从现实来看,双方竞争已经不可避免。

同程旅游今年砸入数亿资金在门票业务实现用户规模扩张后,正在加速向出境游旅游市场产品线扩张,和途牛形成直接竞争。

11月初,同程旅游对外宣布,公司将增资同程旅游旗下全资子公司同程国旅,进军旅行社B2B市场,并扩大公司一日游、出境游和邮轮等业务规模。同程旅游COO吴剑当时表示,此举是为下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和全面进入旅行社B2B市场做准备,接下来公司将会以“双向开放”的模式进入旅行社B2B市场,同时在资源端和分销端向合作伙伴开放,以此共同应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需求。

当然,各巨头之间的充分竞争,同时也带来了更高的成长速度和更大的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它们所面对的挑战仅仅在于,在被价格战拖垮之前,确立自己的行业地位和竞争壁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