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德云社,阿里移动游戏将有新突破?业界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在这之后阿里发表声明称,手游业务将由阿里UC移动事业群负责,虽不能说彻底放弃,但被边缘化已经无可厚非了。“UC九游虽然号称手游下载渠道第二名”,但大家所公认的分发三...

12月1日下午消息,消息人士透露,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与相声演员郭德纲在某餐厅密会,除九游可能会邀请郭德纲代言旗下代理游戏之外,也很有可能是希望将郭德纲甚至德云社合作开发原创游戏。据曝光的照片显示,UC CEO俞永福与郭德纲相谈甚欢,并用手柄连着手机似乎在体验游戏。

游戏公司与明星展开跨界营销,这其实很常见,正如手游开发过程中高价购买ip的原因一样,明星的背后是持续不断产生的影响力输出,而明星代言也可以让游戏能够更迅速的被市场熟知,可谓好处多多。但不是说任何一个明星都可以代言一款游戏并获得成功,阿里找德云社合作开发手游,在我看来并不是一笔好买卖。

跨界合作,会成为阿里移动游戏新突破口吗?

前不久腾讯科技一篇《阿里折戟手游 反复试错终放弃》直接给阿里巴巴过去一年在移动游戏领域的尝试下了一个定义,那就是彻底失败。但阿里仍然拥有手机淘宝、微博、陌陌、UC九游等几张好牌,不过阿里缺乏游戏基因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之后阿里发表声明称,手游业务将由阿里UC移动事业群负责,虽不能说彻底放弃,但被边缘化已经无可厚非了。“UC九游虽然号称手游下载渠道第二名”,但大家所公认的分发三强确是百度、360和腾讯,UC能有多强的分发能力一直都是疑问。或许UC九游凭借现在的份额可以好好学着,但这和阿里的期许无疑相差甚远。

如何破局,此次和郭德纲以及德云社的跨界合作算是一次新的尝试。但这次合作其实无疑很难成为阿里移动游戏新的突破口。在《从柳岩看明星如何进军手游》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非常值得参考。

关于明星合作代言的导量问题,除了与明星本身人气高低有关联,也与游戏本身与明星艺人的契合度有一定关系。因此在选择明星时,除了其名气更多是考量其整体形象气质与传达的精神是否与游戏相符合。其实手游产品更需要的是将游戏中的形象或者传达的精神具体化,形象化,有那么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从而让该明星艺人的粉丝能够在游戏之中或者游戏之外都有不少的话题。让玩家粉丝参与进来并形成社交话题,便是明星代言手游产品最大的价值所在,而真正依靠自身形象转化的游戏玩家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相声文化最鼎盛的地区主要是北方地区,但据腾讯发布的《手游活跃用户洞察》显示,大部分活跃手游用户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而这块区域是德云社很难影响的区域。阿里UC期望借助德云社的影响力开发出的新游戏,必然会与相声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这无疑使得这款游戏的受众群体相对狭小。游戏玩家绝大多数都是19~25岁的年轻人,这和绝大多数喜欢听相声的群体也没有重合度。

是明星成就了游戏,还是游戏成就了明星?

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明星代言游戏的传统其实早在端游时代就已经存在,借助明星巨大的影响力,一定程度上也为端游带来了大量的潜在用户。移动游戏发展初期,游戏公司一方面通过和应用商店合作获取用户,另一方面通过刷榜、积分墙等低投入方式获取自然用户增长,明星代言一直不是主流模式。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刷榜成本不断攀升,应用商店资源越来越有限,手游公司的营销和用户获取成本已经越来越高。

明星背后大量的粉丝群,很多时候成为手游厂商获取用户的新途径。大量的手游公司不惜重金来聘请当红的明星为产品代言,明星的加入确实促使了不少游戏大获成功。仅畅销榜前15名就有两款极具明星代言色彩的游戏存在:刀塔帝国(柳岩代言)和女神联盟(林志玲代言)。不过动辄百万千万的巨额代言费用对很多刚进入创业阶段的小公司来说已成为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

市场上的确存在不少明星代言后大获成功的游戏,但更多的是那些投入巨额明星代言后没有成效的惨败案例。还记得超人气偶像鹿晗代言腾讯手游《全民打怪兽》的新闻吗?截止成稿前,这款游戏位列排行榜第99位,鹿晗背后几百万的活跃粉丝,确切的说并没有转化成为《全民打怪兽》的用户。而这还是在腾讯渠道力推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请明星代言本身在行业的营销初期的时候,对用户是有巨大的新鲜感的,游戏企业这就能获得收益,而在明星代言普遍化的这一过程中,用户就会进入疲劳期。此外他也表示,请明星代言并非是一个有营销专业思考在其中的营销行为,明星对游戏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你很难从产品中分析出来哪些用户是因为收到明星影响而进入到游戏中来的。

这是畅游畅游游戏事业群总裁王一时在接受采访时,对明星代言游戏的看法。事实上确实如此,明星代言当下已经变成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而正如同广告行业90%的投入都是无效广告一样,明星代言所带来的效果其实根本上就是无法衡量的。游戏能否成功,其实本质上不是取决于渠道,也是不是取决于明星代言,关键还是看这款游戏本身的品质。

浮躁的市场看到的只是那些成功的案例,却往往忽略那些更多的失败可能,是明星成就了游戏,还是游戏成就了明星?突然想起淘女郎的故事,一名淘女郎拍摄了一组照片后,那家店铺的衣服卖的大火,于是乎身价暴增。所有的店铺都认为只要找她买,就可以取得一样的销售业绩,而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