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移动芯片部门: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业界

/ nieyande / 2014-12-05 11:44
如此巨额的亏损让英特尔的包袱实在太重。因此而展开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首先是明年将停止对平板厂商的巨额补贴;结盟本土芯片厂商,或采取ARM外包授权的模式;计划将 PC 芯...

“大地主”英特尔最近也在唱穷了。

英特尔开启移动芯片战略以来,最近有了比较清楚的结果:两年亏损了 70 亿美元。虽然通过巨额补贴换取了市场份额,但这种“花钱买市场”的战术恐将再难以持续。

如此巨额的亏损让英特尔的包袱实在太重。因此而展开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首先是明年将停止对平板厂商的巨额补贴;结盟本土芯片厂商,或采取ARM外包授权的模式;计划将 PC 芯片与移动芯片部门合并,加速移动端与 PC 端的融合。

这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将会使得英特尔在移动市场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也势必会对整个平板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有钱就会放肆,亏损只好克制

2013 年英特尔大举进军平板电脑市场,并且将中国深圳列为“桥头堡”,与本土白牌平板厂商联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击战。

为了在缺失的移动市场扳回一城,英特尔将整个产业重心转移到深圳移动终端产业链。去年英特尔在深圳推出了针对中国本土化的 CTE 计划( China Technique Ecosystem 的缩写),并且结盟了几十家本土平板厂商,通过芯片免费送以及技术、资金扶持等策略正式杀入深圳平板产业链腹地。

刚开始英特尔利用这些品牌商的渠道大力推广 x86 移动平台,但市场效果一般。这些品牌商并没有通过销量帮助英特尔占领市场,只是利用相关扶持资源在“谋取私利”。随后英特尔的策略更为激进,通过与平板方案公司合作,效仿本土芯片厂商全志、瑞芯微推出公板公模,以低价的方案开始冲量。

在公板公板的模式下,英特尔开始迅速占领市场。 2014 年初,英特尔定下了 4000 万的出货计划。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出货达到 3000 万,第一季度 500 万,第二季度 1000 万,第三季度 1500 万,第四季度预计不会少于第三季度,全年将超额完成目标。

然而,在实现市场掠夺的同时,英特尔却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据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的报告估计,英特尔在每一部 x86 平板上的补贴额高达 51 美元(超过 300 元人民币),但目前全球大部分平板售价低于 200 美元,补贴额相当于售价的四分之一。

正是因为如此高昂的补贴,让英特尔移动芯片部门陷入了困境。在烧掉 70 亿之后,英特尔终于学会了克制,计划明年开始逐步取消补贴策略,并改变战略思维。

改变思维,挖ARM的墙脚

2014 年,英特尔投资了几家中国本土芯片厂商瑞芯微、展讯、锐迪科,这可以看出英特尔在移动芯片战略的转变。

ARM 的成功在于只专注于芯片架构设计,并授权给全球各大芯片厂商生产,实现了移动芯片市场几乎垄断的地位。而英特尔则是从芯片架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一条龙的商业模式。所谓双拳难敌四手,英特尔环顾四周都是 ARM 架构的芯片厂商。虽然英特尔的主要目标不在 ARM ,却要面对整个 ARM 生态体系的竞争。

英特尔也试图打造 x86 架构生态体系,包括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领域,但由于其移动芯片产品功耗偏高,与安卓兼容性差,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形成体系。

因此,英特尔或将效仿 ARM ,向瑞芯微、展讯、锐迪科等芯片厂商授权 x86 架构及芯片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移动业务的商业模式。英特尔 CEO Brian Krzanich 日前也表示,展讯和瑞芯微将在几年内转向 x86 架构,而不再使用ARM架构。这意味着,英特尔将开始挖 ARM 的墙脚,帮助一些芯片厂商从 ARM 向英特尔迁移。

此战略已经初见成效,最近瑞芯微推出了整合基带的低成本 SOC 方案,并计划明年上半年,推出高性能低价格的 4G SOC 方案,这不仅仅是针对平板市场,还将会对智能手机市场造成冲击。

调整结构,发力融合时代

移动芯片部门的巨额亏损也引发了英特尔组织结构的重新调整。

最近,英特尔 CEO Brian Krzanich 表示,计划将 PC 与移动芯片部门合并。在新的组织结构中,成立一个客户端计算集团的新部门,移动处理器和调制解调芯片的销售也将由该部门负责。该计划将在 2015 年初生效。

随着平板、 PC 二合一设备的兴起,移动芯片和 PC 芯片之间的区别在逐步淡化,越来越多的“桌面级移动处理器”开始出现。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正是基于这种融合时代的到来。

英特尔移动芯片的软肋在于性能与功耗无法取得平衡,但随着芯片制程工艺的进步,英特尔能够较好地调和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以今年出厂的 Core M 为例,功耗低至 6W ,频率也可以达到 2.6GHz ,这也表示着英特尔的移动芯片与桌面级芯片正在走向融合,利用这点优势英特尔可以抗衡 ARM 并很有可能实现后来居上。

英特尔这一系列战略调整,将会对整个平板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依赖补贴生存的深圳本土白牌厂商,恐将面临生存危机。当然英特尔在中国的补贴与投资也不会白费,随着今年四千万目标的完成,在中国市场上将会越来越有信心。虽然没能跟上移动终端时代,但随着在物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深入布局,英特尔很有可能在融合时代扳回一城。

树马界 提供有价值的科技业观点,微信公众号:shumajie8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