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大佬呛声掐架哪家强?业界

/ 开眼二郎 / 2014-12-05 11:44
谁是谁的未来,确实需要看眼光了,从短期看,京东是阿里巴巴的未来,阿里巴巴要在C2C生态中,培养出更多与天猫实力匹配的大品类生态。从长期看,阿里巴巴是京东的未来,京...

作者微信公众号:跨界思维(kjsiwei)

互联网是个江湖,到处都是血雨腥风。

这两天,举世瞩目的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召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大佬风云际会,一起分享这盛况空前的“耄耋盛宴”。就在昨天结束的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上,来自苹果、百度、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的众互联网大佬集体亮剑,尤为引人瞩目,对话内容自然是百家争鸣,精彩纷呈,不过最出彩的莫过于,大佬之间的呛声、掐架了。

常言道,高手过招,比拼的不光是速度和招式,往往能够聚气凝指,以剑气御敌,杀人于无形。这不,李彦宏、马云、刘强东、张朝阳、雷军之间的呛声掐架无疑成了此次高峰对话的最大看点。当然,各个大佬都有非常精彩的发言,不一一评述,二郎挑选小米和苹果,京东与阿里,两家火药味十足的暗斗,来进行详细剖析。

小米VS苹果:5至10年后谁是王者?

主持人问苹果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坐在你对面的这个男人(指小米董事长雷军)说几年以后要超过你们,做世界最大的手机商”。苹果副总裁机智回答:Easy to say.hard to do。全场笑了,话筒递给雷军,他转脸看了看身边的马云: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全场掌声一片!

以上这段话,昨天在微信朋友圈转疯了,在19日的会议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扬言,5至10年后将带领小米成为世界第一智能手机公司。其实,见惯不怪,雷军曾经在多个演讲场合说过这样的话。但如果不是央视主持刘芳菲的引导,在苹果高管面前,雷军其实是没有勇气说这样的话的,倒不是不敢,只能说是气场不合。

首先,雷军说这样的话并非狂妄自大,眼见的事实是,小米仅用了四年半的时间,就成了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的科技公司。今年6000万的出货量目标大功告成在即,去年仅有1870万台的销量,按照同比200%以上的增长速度,明年超过1亿台的销量也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而苹果呢?这两年智能设备出货量一直很平缓,2013年为2.36亿,今年预计会在2.71亿,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严重的“高原效应”了。而据Gartner 预测,2014年的全球智能设备(个人电脑、平板和移动电话)综合出货量在24亿左右。究竟雷军是狼子野心还是大局在握,我们不妨做个简单的逻辑推理,就明白了。苹果一直走的是中高端市场,之所以增长速度放缓,源于中高端市场的智能设备需求量已经趋于饱和,按照每年20%的速度增长,5年后的出货量应该在6亿左右,而全球智能设备的增长速度近几年一直增长平缓,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5年后应该30多亿。苹果虽然强势,但想象空间有限,但正在以每年200%速度高速增长的小米,在中低端市场有着20多亿的市场空间去挖掘,从这一点上来讲,5年后,小米超过苹果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商是非常有可能的。

问题出在哪里呢?前边说了,气场不合。作为一家黑马科技公司,小米的成长过程是荣辱与共的。成立仅仅4年半的小米科技,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显耀的市场成绩光环下,雷军在公开场合放几句豪言壮语是可以理解的,但苹果已经有近40年的成长历史,正值壮年,已经过了扬言放卫星的阶段,成熟稳重是主旋律。雷军和库克的气场压根不在一个层面,所以雷军不会向苹果正面发起挑衅,即使如此,苹果公司也会以“呵呵”回应之。

现在的互联网正呈现高速膨胀的发展态势,资本市场的业态是,越是会兜售概念,越是值钱。小米现在所处的阶段,正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兜售概念的阶段。不难理解,作为小米的形象代言人,雷军会在各个场合宣讲那些能让小米更值钱的数据、概念。

6000万的智能设备出货量,7000万MIUI用户,3000万的米粉,请来媒体元老陈彤10亿美元的内容生态系统打造,未来要在生态内投资100家公司,400亿美元的高估值,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赶上互联网化的大潮成为众传统企业学习的榜样模范等等,从趋势上预测,从概念上剖析,从营销上窥视,小米的未来确实不可预计,而苹果似乎正垂垂老矣,5至10年后,究竟小米能不能超越苹果,各位看官自行判断,我还是坚决的认为,气场不合,不具备可比性。雷军在大会上的机智回答,值得喝彩,但少点鸡汤的味道,或许会更好。

京东VS阿里巴巴:谁是谁的未来?

刘强东:京东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社会的商业成本和效率问题。

马云:第一,阿里巴巴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第二,阿里巴巴要做的是让这样的公司挣钱。这就两个事情,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了。

不愧是首富马云,说出的话总是那么的富有营养,肥而不腻,一句话就概括了电子商务未来三五年的发展态势。 在上午的分论坛上,马云说:“生意越来越难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的是全中国,就是做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的是全世界,就是做全世界的生意。”刘强东的眼光够大的,说自己是要解决中国社会的商业成本和效率问题,看似和阿里巴巴八竿子打不着,却是在为自己B2C独立运营的电商模式暗暗窃喜,言下之意是阿里C2C复杂生态上的假货问题和生态内商家、物流的失控化态势,会成为阿里未来发展的最大掣肘。看吧,京东都在解决成本和效率问题了,阿里巴巴还在诚信问题上挣扎。

马云自然能感知到这话里藏着的火药味,当机立断还以颜色,称阿里巴巴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只此一句话,就让刘强东坐立不安了,言下之意是,京东再好,格局上也只是阿里生态内的一粒棋子,阿里巴巴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创业,藏龙卧虎,京东再强也只是淘宝的其中之一。

问题的关键其实关乎电子商务的未来。究竟是C2C还是B2C?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上,淘宝天猫创造了571亿的骄人成绩,但从排名在前上亿的店铺来看,这场购物狂欢主角其实是天猫的B2C,C2C在当前环境下,还差点火候。你会发现,阿里巴巴的综合实力无以匹敌,但从垂直细分领域来看,京东、国美在线、当当网等各自都有各自的品类优势,这其实预示着,阿里巴巴的未来就是将现在的C2C平台当中的C慢慢培养出B的实力成为一家背靠电子商务大生态系统,由若干个垂直细分的大B组成的生态型企业。所以马云说,阿里巴巴的未来就是培养更多地京东,让这些公司赚钱,一点都没错。

谁是谁的未来,确实需要看眼光了,从短期看,京东是阿里巴巴的未来,阿里巴巴要在C2C生态中,培养出更多与天猫实力匹配的大品类生态。从长期看,阿里巴巴是京东的未来,京东的B2C缺乏一个大可无止境的生态想象空间。

哪家强?

(如图,在会议期间,女粉丝跑上台送花,不明觉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