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QQ日均消息量150亿 连接带来创新业态业界

/ 冯青羊 / 2014-12-05 11:44
在腾讯两大社交平台QQ和微信活跃增长并布局生活服务的同时,腾讯的开放战略已经初见成效。现在,腾讯有500万开发者围绕着腾讯开放平台进行应用的开发。腾讯开放平台应用总...

最高级别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天,各大佬基本都露脸了,马化腾虽居客场,但爆出的数据,确大有喧宾夺主的态势——要知道,这可是在乌镇,阿里和马云的地盘。马化腾说了啥,看我详细说来:

11月19日,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出腾讯希望专注于发挥连接器的功能,把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设备连接好,尽可能地让各行各业,还有政府公共服务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马化腾披露,QQ日均消息量达到150亿条,其中手机版日均消息量100亿。此外,“QQ24小时生活圈”和“微信智慧生活”,成为腾讯连接“服务”的两大基石。

 

QQ及微信活跃持续攀升 腾讯专注于“连接”

“腾讯最早的产品是QQ,后来又有了微信,做的都是连接人与人的沟通和社交工作,这是腾讯的核心能力。”马化腾表示,移动互联网到来后,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向线下服务和传统行业延伸,这为腾讯创造了连接人、连接服务、连接公共事物及设备的机会。

此次分享,马化腾首度披露QQ及微信平台日均消息量,显示出两大平台强劲的活跃度。其中,QQ月活跃账户8.2亿,150亿条日均消息;QQ手机版月活跃账户5.42亿,100亿条日均消息;微信和WeChat月活跃账户4.68亿,90亿条日均消息。

从腾讯过往的财报来看,QQ和微信在智能终端的月活跃账户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截止到第三季度,QQ智能终端月活跃用户达到5.42亿,同比增长36%。此外,早在今年的3月份,QQ同时在线账户突破2亿,成为“单一即时通信平台上最多人同时在线”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QQ随后不断刷新这一纪录,突破了2.17亿。

打造“QQ24小时生活圈”和“微信智慧生活”

5.42亿的QQ智能终端月活跃用户,4.68亿的微信和WeChat月活跃账户,对于腾讯及用户而言价值在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更多的生活场景开始通过在线解决,“QQ24小时生活圈”和“微信智慧生活”成为腾讯“连接”定位的重头戏。

QQ是几乎涵盖所有社交场景的平台,包括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群体社交(QQ群)和兴趣社交(兴趣部落)、健康社交等。今年以来,QQ除了在吃喝玩乐、购物、在线教育等相关生活领域的入口之外,还尝试很多创新型的合作模式,开放QQ的五大能力:沟通、社交、平台、硬件和支付。

以“健康中心”为例。这一产品打通了不同品牌、不同功能智能穿戴设备的数据,用社交的玩法发力健康领域。这是手机QQ在生活化布局的新尝试。

近期,手机QQ发布5.2版本,融入了“约会”的功能,可以进一步窥探手机QQ在多元化社交的战略。线上定位、线下见面的模式,为O2O提供了新的使用场景。手机QQ在地域覆盖上还有很强的优势,不仅在一二线城市有极高的人气,在三四线城市的活跃度也非常高。这意味着手机QQ在生活化布局上有了天然的势能。

在腾讯两大社交平台QQ和微信活跃增长并布局生活服务的同时,腾讯的开放战略已经初见成效。现在,腾讯有500万开发者围绕着腾讯开放平台进行应用的开发。腾讯开放平台应用总数已达240万款,应用类型包括娱乐、生活、教育等方方面面。

马化腾指出,腾讯在未来会致力于做好连接器,做好开放生态,既能帮助各行各业利用好互联网工具,也可以帮助到更多创业者和合作伙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