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发布N1,芬兰巨人的又一次迷失业界

/ 郭晓光 / 2014-12-05 11:44
2011年6月,我在新加坡见到了内外都极具设计感的N9,全新的外观和操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当时的诺基亚,尽管已经丢掉了王者宝座,但气势仍在。N9的出现令诺粉欢欣鼓舞,他...

这些年,诺基亚选错的太多,从N9到Lumia 2520,你看到一群认真的人带着坚定的信仰,不断在岔路口一次次走到错误的方向。

2011年6月,我在新加坡见到了内外都极具设计感的N9,全新的外观和操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当时的诺基亚,尽管已经丢掉了王者宝座,但气势仍在。N9的出现令诺粉欢欣鼓舞,他们相信埃洛普真的拿出了“具有市场破坏力的产品”。

只是,因为战略调整,“不跟随”的N9光辉转瞬消逝,换掉MeeGo转用WP7系统没能拯救诺基亚,反而为芬兰巨人挖下一个巨大的陷阱,在微软宣布WP8无法兼容WP7的夜晚,每个人都明白这意味什么:诺基亚过去为WP系统所做的一切全部归零,所谓的战略合作伙伴,成了WP8的试验田。

去年此时,诺基亚在阿布扎比 为自己的首款平板召开一场盛大发布会 ,依然还是埃洛普,这次他的重点落在了Windows RT系统——微软已经快放弃的Windows RT。它外观虽漂亮,在iPad和其他Android平板面前依然一败涂地,而且这次更惨,Lumia 2520甚至没有开售就半路夭折,再无消息。

2014年初,巴塞罗那,诺基亚在MWC展馆中留下“树下之约”,终于不在执拗,拿出来三款Android系统手机。开放心态好评如潮,但终究已经太晚。在被微软正式接管之后,诺基亚鼓起勇气做出的安卓手机烟消云散。

深究往事,你还会想起“塞班贝拉”或“Asha”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在Symbian S60 V3之后。诺基亚似乎落入一个怪圈,每年为自己及众多用户布道一次信仰,次年迷失,再重树新的信仰。

今晚,已经和微软没有瓜葛的诺基亚再次给了人一个意外:N1,一款7.9寸的安卓平板。

诺基亚再次选择了一次错误的时间进入了一个错误的行业。

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的第二季度,平板电脑领域销量同比增幅只有8.4%,虽然还在增长,但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8.5%。这个行业已经走过了它的黄金年代。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平板只有两种:苹果的,非苹果的。即便强如iPad,销量也已经连续三季下滑,业内并不看好这类产品的未来,从2013 CES之后,手机与平板电脑的界限就已逐渐消失,手机开始越来越大屏化,平板电脑尺寸也逐渐越便携化。在这种趋势下,拥有智能手机的人渐渐找不到买平板电脑的必须理由。iPhone 6 Plus的出现,加快了这一进程。

并且,即便是这个增速放慢的市场,也强敌四伏,除了占据半壁江山难以撼动的iPad,还有发力许久的三星、努力多年的华硕等厂商;另外不能忽视的,还有新进不久的小米,他们发力半年,仍没在混乱的Android系统上获取太多成就。

我还没见过诺基亚N1真机,无法评论产品好坏,单看这款产品参数,它算得上是一款用心打造,且质优价廉的产品。

遗憾的是,诺基亚再一次选错了方向,芬兰巨人坚强地再站起来,感动自己,也感动了他的众多粉丝,但这无法扭转市场,也没法改变已经走下坡路的平板行业。对手太强,无论是硬件还是系统、生态系统、以及应用资源,即便与上一代iPad mini相比,我找不到什么能说服人们必须选它的理由,无论是Z Laucher还是那颗英特尔的CP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