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第三季财报横评:阿里巴巴夺魁业界

/ 雷建平 / 2014-12-05 11:44
腾讯另一大业绩亮点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较2013年第三季增76%至2014年第三季的24 40亿元。这主要是受益于腾讯视频广告的增长,如《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及国际足联世界杯影响...

随着腾讯昨日公布财报,国内互联网三大巨头腾讯、 阿里巴巴 、 百度 2014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已揭晓。从数据对比看,腾讯各项业绩指标相对领先,阿里巴巴、百度则紧跟其后。

这是 阿里巴巴集团 IPO后首次公布的财报,研究对比BAT三家的数据可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腾讯科技特意将BAT各家业绩数据做对比,希望能给投资人以帮助。

阿里市值大幅领先 净利出现下降

BAT中,腾讯营收规模和净利最高,但新近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市值最高。

财报显示,腾讯2014年第三季收入198.08亿元(32.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毛利为126.41亿元(20.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49%;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5%升至64%。

腾讯经营盈利75.2亿(12.2亿美元),同比增长56%;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31%升至38%。期内盈利56.7亿(9.2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净利率由去年同期25%升至29%。

BAT第三季数据对比:腾讯业绩领先 阿里市值居首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35.2亿元(约22.03亿美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38.76亿元(约合6.31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百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6%。

同期,阿里巴巴集团第三季度营收168.29亿元(约合27.4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9.50亿元增长53.7%。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是受中国商业零售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推动。

BAT第三季数据对比:腾讯业绩领先 阿里市值居首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30亿元(约4.9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8.6%,较上一季度下降76%。阿里巴巴这一季度的利润中还计入4.68亿元的利息和投资收入。

阿里净利环比大降,主要是上季认领与集团此前所持股东权益相关62.51亿(约10.08亿美元)净增长,这项权益与集团分阶段收购UCWeb和OneTouch交易有关,不具有可持续性。

阿里净利同比下降在于,马云( 微博 )对员工很慷慨,本季度支出30.10亿元用于对员工进行激励。上述费用占阿里巴巴集团当季总收入的17.9%,较上年同期的8.64亿同比增加248.4%。

阿里巴巴集团净利同比环比下降并未影响其股价,相反,在双11购物节推动下,阿里巴巴的市值水涨船高,已接近3000亿美元,同期腾讯为1500亿美元,百度不到900亿美元。

从BAT数据看,阿里巴巴集团市值已接近腾讯市值的2倍,更是百度的近4倍。

阿里下季营收将大幅增长 受双11推动

从财报数据看,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较2013年第三季增加38%至2014年第三季160.47亿元。网络游戏收入增加34%至113.24亿元。腾讯PC游戏收入仍在快速增长。

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因移动平台按条销售增长及订购收入重新增长而增加47%至47.23亿元,订购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QQ会员、超级会员及QQ空间订购服务加强手机特权及体验。

腾讯另一大业绩亮点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较2013年第三季增76%至2014年第三季的24.40亿元。这主要是受益于腾讯视频广告的增长,如《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及国际足联世界杯影响。腾讯广点通也通过QQ空间、微信公众账号广告等贡献很大一部分营收。

腾讯营收增长受到影响的主要是电商领域,其较2013年第三季下降81%至2014年第三季的4.59亿元。这主要是腾讯战略入股京东后,易迅业务从自营业务转变为交易平台。

当前,微信支付正在加速布局O2O,未来更快与线下结合,将会是腾讯业绩增长重要看点。

百度当前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域砸入重金,包括无人驾驶汽车、百度eye等更科技的产品也在陆续研发和推出,但如百度CEO李彦宏所讲,百度这些投入还处于早期阶段。

百度最近比较大的动作是推出“直达号”,这一举措能加强百度与传统企业联系。李彦宏透露,已有40万客户加入这个平台,百度目前在和一些增值服务提供商进行深度合作。

BAT第三季数据对比:腾讯业绩领先 阿里市值居首

阿里巴巴一向被认为移动端布局薄弱。不过,2014年第三季度其移动交易总额为1990.54亿元(约324.30亿美元),占比达35.8%。这一比例较2013年同期提升了21个百分点。

阿里巴巴集团第三季度移动月活跃用户为2.17亿人,高于上一财季的1.88亿人,高于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9100万人。证据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正通过手机在淘宝和天猫购物。

下个季度最受关注的应是阿里集团,2014“双十一”电商购物狂欢日前正式闭幕,阿里巴巴单日交易额达571 亿元,其中,仅7个小时时间,天猫宣布当天移动端成交额突破100亿。

这是阿里巴巴上市后首份双11成绩单。双11成交额再创新高将推动阿里巴巴下季营收大涨。

观察BAT数据可发现,成交规模越大,阿里获得的利益越多。阿里巴巴2013年第四季度在营收和净利方面均曾超腾讯,主要是由于双11等大型促销,阿里巴巴可从交易中提取佣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