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新政:平凡的数据之路业界

/ keyla / 2014-12-05 11:44
从“不甘平凡”这个角度看,2014年的俞永福算是一直站在聚光灯下的人,不管手头上牵着的是浏览器、搜索或者地图业务。但进入高德以后,他却做了件不怎么符合调性、同时也是...

俞永福:LBS将成为行业标配

从“不甘平凡”这个角度看,2014年的俞永福算是一直站在聚光灯下的人,不管手头上牵着的是浏览器、搜索或者地图业务。但进入高德以后,他却做了件不怎么符合调性、同时也是极具争议的举措——在产品端,弱化商业O2O。

这看上去是一件不怎么讨好的事情。尽管俞永福一再强调他不否认O2O的潜在价值,只是认为地图产品不应该被商业化过分染指而已。但得承认,与老对手百度,将糯米和地图广告丢满大街小巷的卖力举动相比,高德“专注于用户需求,专注于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专注于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的新战略,似乎与动辄“连接一切”的业界焦点背道而驰。

再加上“三年内无商业目标”,不甘平庸的俞永福为高德在地图上选择了一条“平凡之路”。

数据红利

互联网化是不可阻挡的产业大势,类似高德这样的厂商必须学会适应。但就像大部分化学反应是不可逆的那样,互联网厂商要反过来适应传统行业穿越泥沼般的业务模式,靠“生采”积累海量的地图数据,需要的反应条件只会更苛刻。

联想到当年,高德与四维图新扛着各种重型设备,抢着点儿测绘、采集数据,说是“绞肉机”一般的竞争一点也不为过。这种维度的竞争,是百度、腾讯这样强于线上业务、养尊处优的纯互联网企业很难弯下腰做到的。

对高德来说,这种“不可逆”就是他们缓解百度等巨头进攻,完成彻底互联网进化的突破点——只要保证地图导航这两个优势领域的领先地位,就能黏住用户,为自身业务的进化赢得时间,再以大数据的聚变加成致胜。这其实非常类似百度此前对高德做的事情,以自身擅长的线上运营作为突破点,数据缺陷靠采购和快速整合尽量弥补,借势O2O概念将竞争对手的发展节奏同化。

结果,高德近年来对O2O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但还是没有阻止百度地图的快速崛起,眼睁睁地看着对方成长为最强的竞争对手。

因此,俞永福为高德制定的新战略,几乎全部围绕着“LBS”、“凸显数据优势”这点来展开。例如新近推出的“公交导航”,为无车用户提供车站、换乘提醒和步行级别的高精度导航追踪,例如掀起轩然大波的全国城市交通监测报告,对于地图导航数据的应用达到了一个新的深度。

这种层面的创新,在投资人和行业媒体那儿当然没有“连接一切”的概念性感,但对提升大众用户的黏度是有更好效果的,毕竟孤立地来看一个地图产品,处于最高一级需求维度的功能还是LBS——地图信息和交通导航本身,而不是更次一级的生活服务。

艾媒咨询最近推出的一份报告显示,仍有超过50%的用户选择高德作为他们驾车出行的地图导航工具,而不是更强调生活服务的百度地图(39.3%)。CNIT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手机导航产品市场监测报告里,高德也以绝对优势占据榜首。

很显然,这些都是俞永福实施高德新政的底气,必须保证数据红利消失殆尽前,被充分加以利用。作为向互联网进化的突破点,LBS这条路是高德现阶段必须走的。

独立团到集团军

当前,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的人都在感叹,满眼都是机会,互联网+各个行业,不做点事,太辜负这个黄金时代了。

而从大数据这个新潮视角看,马云一直强调未来是“DT时代”;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也反复提及,大数据的重要特性就是“不求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不求绝对精确,但求混杂特性”,“不求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理论上,平台级的互联网产品或业务,都应该力求触及多样化的数据,尤其是来自于尚未完全开化的传统行业数据。

这样看上去,高德新战略剔除的可能不仅仅是对用户的商业干扰,还有数据战略亟须的多元化和混杂性。

如果是以前的高德,确实是这样,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无须担心,因为站在高德身后的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这个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在IPO前,以飓风般的收购几乎席卷了中国一半的行业,并将其中的数据纳入囊中,其中有大半都能与位置,也就是高德(注意不是高德地图),存在结合空间。

再加上高德自身的LBS开放平台,以SDK和API的形式被业内大量的垂直应用开发者使用,完成能力输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德的触角得以间接地大幅扩散到各行各业,并将接收大量的回滚数据。因此,“高德地图”这个单产品就不再需要承载过重的商业和数据攥取负担,品牌和职能得以纯化。这应该才是高德对于O2O的真实态度——前端从自身单平台作战,调整为联合阿里系以及开放平台上第三方应用的集团军作战,后端则借助厚实的阿里云形成共享数据计算能力,再随着整合和技术演进反哺前端产品。

正因如此,高德地图才能理直气壮地宣布专注在LBS能力的提升,即用户最看重的需求上,而不必顾及产品上的多元化和货币化。

相比之下,老对手百度地图走的则是混搭化路线,在地图单品上不断完善、嵌套自身体系内的生活服务,完成封闭生态,寄望于一级与二级功能之间的商业转化率来给华尔街讲更性感的故事。

考虑到中国互联网复杂的竞争生态,目前还很难判断高德在俞永福的新政下能否再次甩开百度地图,但至少这条着眼于数据的“平凡之路”消解了很多此前的包袱。

用他的话说,现在是“最理想的状态”,因为其他七七八八的什么都不用管,只需要做好“一张地图”就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