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年攀升70%,百度才是“中概股定海神针”业界

/ 新媒体砖家 / 2014-12-05 11:44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日,BAT已经成为所有互联网领域的绝对领导者。腾讯、阿里、百度三方以资本、技术、用户等纽带向不同领域、不同网络、不同屏幕去完善着各自的生态链,为...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日,BAT已经成为所有互联网领域的绝对领导者。腾讯、阿里、百度三方以资本、技术、用户等纽带向不同领域、不同网络、不同屏幕去完善着各自的生态链,为此,电商、地图、在线支付、视频、微博、浏览器、智能终端等诸多领域在三方逐鹿下洗牌速度不断加快,并且重塑着相应领域的发展格局。

2014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家互联网巨头相继落地新的发展战略,调整组织架构,配置资源。三家的发展思路各异,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成为中国赴美最大的IPO;腾讯“挟微信以令诸侯”,并探讨企业级服务下沉;百度则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全力出击。

尤其是最近几日百度的股价可谓是涨幅不小,10月29日百度股价还徘徊在220美元附近,如今却已升至240美元,涨幅达10%,市值也随之创下新高,达到830亿美元。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百度股价增长了近70%,即便是在10月这个中概股不堪回首的“普跌”月,百度的股价依旧坚挺。美国投资银行奥本海默的报告,把百度股票评级从“跑平大盘”调至“跑赢大盘”,并确定280美元的目标股价。

为什么百度股价一年攀升70%,为什么百度被行内称作“中概股定海神针”?

市值潜力巨大

百度真的出局了吗?我们可以从最近百度的财报中看出端倪。

10月30日百度发布了2014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35.20亿元(约合22.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0%;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8.76亿元(约合6.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2%。据统计,这是百度连续第四个季度保持50%以上的增长加速。移动端流量持续整个季度超过PC端。移动营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6%。

在这一年中,百度股价增长了近70%,市值最高时突破800亿美元大关。即便是在10月这个中概股不堪回首的“普跌”月,百度的股价依旧坚挺。美国投资银行奥本海默的报告,把百度股票评级从“跑平大盘”调至“跑赢大盘”,并确定280美元的目标股价。百度甚至被行内称作“中概股定海神针”。业内甚至建议,中小投资者,关注阿里不如多关注百度。

由此可见,在投资者眼中,百度并未出局。百度多年对阿里和腾讯形成的技术壁垒优势持续至今,而百度战略发展核心正在从技术导向真正转变为商业模式导向。多年的技术积淀将成为百度韬光养晦的基础和未来的发力点。

百度公布财报后,阿里巴巴也公布了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到人民币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核心业务运营利润达84.93亿元。百度阿里股价、市值纷纷创下新高。

不过,阿里和百度市值成长值来看是完全无法比拟的。阿里的市值已经达到2600亿美元,阿里估值太高,上涨空间有限。而有专业人士分析,百度目前市值只有830亿美元左右,短期至少有400亿美元的增长空间。

移动转型完成

百度在国外评级机构眼中也是一匹黑马。百度与腾讯都请了穆迪做为评级机构,而穆迪给百度的评级是A3,而给腾讯的评级是Baa1.穆迪给百度的是A3,意味着“投资品质优良,本金利息安全”;给腾讯的是Baa1,意味着“保证程度一般,利息支付和本金安全现在有保证,但在相当长远的一些时间内具有不可靠性。缺乏优良的投资品质。这样在同一个评级机构的眼中,百度属于中上级,而腾讯只能算是中级。

而在移动营收占比中,百度已经悄然展示实力。目前,百度已经超过腾讯阿里。实际上,今年年度以来,百度在移动端的收入占比是最高的。2014年一季度,阿里移动营收占比达到12%,腾讯则达到了15%,百度移动业务营收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已超25%,在BAT中率先突破了标志性的20%。而到9月30日,百度这一占比达到36%,远高于阿里的22%。

而在数据曝光之前,行业对三巨头移动互联网趋势的判断通常用逻辑说话。有种说法是,腾讯调用“巨大规模的客户端”包括微信、QQ浏览器、SOSO等移动产品火力加码移动互联网业务;阿里巴巴不遑多让,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具备先发优势,UC、高德、新浪微博、优酷等各细分领域领军移动产品尽入麾下。因此,有不少分析人士想当然地认为,百度可能在移动营收表现上不及腾讯和阿里。

反映在营收上的数据最终令人跌破眼镜,三巨头却是百度来自移动业务的营收占比最高,在商业变现上领跑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更为明显,百度移动转型已经成功完成。

技术驱动未来

目前的股价、财报、移动营收能力只是百度数据上的反映,在技术积淀上,百度更是雄厚。百度研究院目前包括三大实验室: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而百度加州桑尼维尔的美国研发中心更是鲜为人知。

百度内部有个“百度大脑”的项目,用技术模拟人脑思维,现在大约已经相当于2至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李彦宏预计:人工智能这一环节会遵循摩尔定律向前发展,摩尔定律继续做十年、二十年的话,机器大脑比人脑还要聪明。

在BAT三巨头大战中,李彦宏的选择是:与其纠结当下,不如放眼未来,这正是国外的Facebook、IBM、以及微软的选择。李彦宏认为,人类科技发展大致经历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现在正在步入网器时代。网器时代因为终端多元化,端不再重要,不再以端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以人为中心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立足网器时代的门口,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

百度内部有员工甚至透露:百度未来绝对不是一个500亿美元的公司,是要做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的公司,甩开BAT,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公司,“baidu inside”谋划着这样的“baidu futur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