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私有化转型,一个孤独的故事业界

/ 侯继勇 / 2014-12-05 11:44
对于迈克尔·戴尔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惊心动魄的一年:2013年10月30日,迈克尔·戴尔与银湖资本完成249亿美元私有化戴尔公司交易,并从纳斯达克摘牌。戴尔公司私有化后...

从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驱车一直往北,差不多20英里,就到了小镇得克萨斯州朗德罗克(Round Rock)。在一般人心目中,这里小镇并不十分有名。但在IT人心里,这里却十分有名,被称为“硅山”。与被称为硅谷的旧金山齐名。

这里离硅谷所在的旧金山很远,开车约1800英里,但却与旧金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位媒体同行告诉笔者,因为总有旧金山的员工到这边上班,导致奥斯汀房价飙升,一套一般的房子价格在30万美元左右,比周边的休斯敦,圣安东尼奥,或者达拉斯等大城市的房价高出50%,因为旧金山的房价是全美国出了名的贵。

如果没有一家公司,一个人,这一切都不会发生,这家公司就是戴尔公司,这个人就叫迈克尔·戴尔。对于美国人来说,迈克尔·戴尔,戴尔公司,奥斯汀是“一个人,一家公司,一座城市”的故事。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故事。

11月6日,“戴尔全球大会”在奥斯汀举行,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接受了包括笔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对于迈克尔·戴尔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惊心动魄的一年:2013年10月30日,迈克尔·戴尔与银湖资本完成249亿美元私有化戴尔公司交易,并从纳斯达克摘牌。戴尔公司私有化后,迈克尔·戴尔将继续担任公司CEO并持有戴尔公司75%的股份。

与私有化同步进行的是戴尔公司业务转型,由PC业务向系统集成、服务器转型,由单纯的硬件向软件一体化转型。迈克尔·戴尔说,“戴尔公司私有化就是为了推动业务转型,私有化前,股东们对这一转型心存疑虑,现在戴尔公司自己说了算。”

在全球排名前三的PC厂商中,联想集团目前专注于硬件制造,包括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试验智能电视,坚持走硬件的道路;历经三年的摇摆之后,惠普也终于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于今年10月6日宣布将公司一分为二,一是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的“惠普企业”(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二是主营PC和打印业务的“惠普公司”(HP Inc)。有传言惠普公司将被联想收购,杨元庆直接否认,称这些业务对于联想集团没价值。

戴尔公司转型,是一个孤独的故事:既不学联想集团坚持硬件,也不学惠普分拆,转型软件与服务。对于客户来说,戴尔的身份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正是迈克尔·戴尔希望发生的事情。

这是一个转型年代,一个由自己控制的公司更易于集中精力创新,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这是戴尔公司私有化时候的预见。目前,这一切还在戴尔公司的控制之中,未来看起来也正变得更好,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没有股市越来越好

去年11月,以236亿美元退市私有化之后,戴尔公司过得怎么样?迈克尔·戴尔的回答是,“没有股市,戴尔公司越来越好。”

在PC市场,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戴尔公司的PC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9.7%,这一增长幅度是HP公司的3倍,苹果公司的5倍,更是联想公司的10倍。“如果从美国市场来看,PC总体出货量的同比增长幅度是3%。”迈克尔·戴尔补充道,“但如果除去戴尔公司的话,增长率其实只有0.3%。”

在服务器领域,戴尔公司同样出彩,按照戴尔公司给出的数据,戴尔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亚太及日本地区第一大的x86服务器供应商。并且在第二季度,戴尔公司也是业界唯一在机架与刀片领域保持增长的服务器厂商。

在存储领域,戴尔公司的表现则更具里程碑的意义——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如果按销售容量计算(以TB计),在2014年上半年,戴尔公司是第一大内置与外置存储供应商。

除此之外,戴尔公司软件业务也获得了两位数的增长。而根据2013年销售额,Gartner已经将戴尔公司列为医疗行业全球第一IT服务商,另外在Everest集团的银行外包PEAK矩阵报告中,也将戴尔公司列为重要的竞争者。

迈克尔·戴尔表示:“戴尔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公司。”

戴尔公司的渠道营收已经占其全球营收的40%,而在一年前这只有33%。迈克尔.戴尔说,戴尔公司的渠道策略已经卓有成效。戴尔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戴尔公司的渠道扩张速度是IT产业平均值的4倍,这将让戴尔公司更快速地扩展并与最终客户的接触。

现在戴尔公司已经不是一家纯粹的PC厂商,产品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具备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中的所有产品。按照迈克尔.戴尔的规划,戴尔公司已经从PC市场这个红海抽身而出,转型成为一家专注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

迈克尔·戴尔开始调侃竞争对手:“大家都听说了HP分拆成两家公司,但在我看来这只对股东有帮助,而无益于客户。”迈克尔.戴尔接着表示,“对于IBM来说,显然欠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而在这方面,现在的戴尔公司无疑是最具实力的。”

私有化后的四个方向

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是私有化。“脱离股市,让我们摆脱了以90天(一个季度)为单位的短期目标束缚,可以让我们做出对于客户与Dell自身发展更为有利的长远规划。”迈克尔·戴尔这样解释。

私有化后的戴尔公司制定了四个发展方向,分别是变革(Transform)、连接(Connect)、洞察(Inform)、保护(Protect),这也是去年与今年的“戴尔世界大会”的关键主题,未来戴尔将沿着这一方向持续前行。

在变革方面,戴尔公司将继续基础架构层面的创新,包括数据中心、超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公有云中介与混合云服务。

迈克尔·戴尔表示,“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我们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在IT基础设施层面,我们不光自己深入研发(如软件定义网络、闪存存储以及新一代PowerEdge FX系列超融合系统等),还与NUTANIX和VMware在超融合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为客户提供了更多更全面的基础设施选择。”

在云计算发展战略方面,迈克尔·戴尔介绍道,“在公有云方面,戴尔公司会坚持中介的模式,如今戴尔公司公有云集市上可提供五六家公有云的整合服务,未来将扩展至1000家不同类型的公有云,并通过戴尔公司的混合云方案为客户带来更加开放而灵活的云服务。”

在连接方面,迈克尔.戴尔的战略是这样的:“连接意味着更好的将客户与企业的IT、应用、数据连接起来,这方面戴尔公司不会进入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领域,而只会通过虚拟终端/桌面业务予以环境覆盖”。

在洞察方面,戴尔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客户做好数据的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数据的分析与洞察。迈克尔·戴尔对此表示,“未来将有千亿台设备联网,这种数据的集合,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戴尔公司的策略则是与合作伙伴紧密配合,如Oracle、微软、SAP、VMware、Cloudera等,为市场迅速交付数据处理平台。

另外Dell QUEST数据库软件组件也将发挥更强大的数据整合作用。

在保护方面,也是戴尔公司重点投资的领域,尤其是在移动化已经成为业界的主流发展趋势之时,仍然有很多客户因为安全的问题不肯涉足其中。根据戴尔公司在本次大会开幕同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00家被调查的企业中,有44%的企业因为安全问题不愿意部署移动化解决方案,更有52%的人因此不愿意采用云,大数据的安全性担忧比率小一些,但仍然高达35%。

所以安全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商机问题,戴尔目前已经可以提供文件级的加密方案,以保护全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安全问题。“戴尔的安全业务同比增长了380%”,迈克尔·戴尔表示,“可以说这也将是促进未来整体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环节。”

改造基因再出征

戴尔转型的背景是PC市场的衰退。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受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新型智能终端的冲击,全球PC市场开始步入漫长的衰退期,全球PC出货量持续下降,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直至今天第三季度才止住跌势。接下来会如何,市场普遍不看好:冲击PC市场的因素仍然存在,尽管平板电脑发展受阻,但智能手机却更为迅猛。

除了市场份额下降之外,还有就是利润率降低,PC全行业利润不及1%,甚至低于著名的夕阳产业彩电行业。

利润降低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包括戴尔、联想、惠普等全球巨头都在PC市场抢食;二是行业科技创新的收窄,PC产业发展的早期,技术创新空间大,行业利润高,竞争对手,算是蓝海,现在变成红海了。

因为技术创新空间的收窄,重塑了全球PC产业的地理分布,PC产业重心由美国向中国转移,原因是中国厂商,比如联想集团,更能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生产更为廉价的产品。劳动力成本成为产业迁移最重要的驱动力。

2013年第二季度,联想集团取代惠普成为全球PC之王,就是PC产业地理迁移的结果,这是一个大趋势。

在谈到PC业务是否成为昨日黄花时,迈克尔·戴尔认为,PC会重生,因为PC仍然是端到端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

迈克尔·戴尔说:“戴尔公司会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方面持续发力,比如二合一产品。PC业务对戴尔公司来说仍然是核心的业务,我们认为,PC对于业务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未来我们也将重点发力于商用PC领域。”未来戴尔的物理终端(PC、工作站)业务将与其虚拟终端(主攻虚拟桌面市场)并驾齐驱,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商务终端解决方案。

PC曾经给迈克尔·戴尔,戴尔公司,甚至奥斯汀这座城市带来光荣。1965年出生的迈克尔·戴尔,1984年主动退学创立了戴尔公司,1988年戴尔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1992年迈克尔·戴尔成为全球最年轻的500强CEO。

在整个PC时代,硅谷的乔布斯,西雅图的比尔·盖茨,奥斯汀的迈克尔·戴尔是这个时代最耀眼的明星。因为直销模式的成功,在很长一段时间,戴尔公司的PC销量一直稳居全球第一,迈克尔·戴尔因此被称为PC之王。

告别自己,特别是一个曾经十分成功的自己,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按照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说法:必须先经过人生清零才能二次创业。过去一年,戴尔就是要完成这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现在看来,进行得不错。

这一转型之后更为深远的影响在于,它可能会进一步改造戴尔公司的基因,从销售见长转变为更具技术与创新实力的IT公司。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对于迈克尔·戴尔这个刚刚49岁的得州老男孩来说,一切还不算太晚。

---------

广告插播:侯继勇的微信公众账号“iBroadcast”,长期关注信息产业,关注新技术下的新商业、新社会、新思想、新人类。欢迎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