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一张中国社会的自拍照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四年的时间里,媒体们没有闲着,关于富士康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终于知道:郭台铭的企业原来是一个科技企业;当然,四年的时间里,富士康更忙,忙着满足...
图片1

提起富士康,普通读者的脑海中首先会出现两个词,一个是iPhone6,一个是跳楼。这家代工企业承担着苹果手机80%以上的组装任务,是苹果黄金供应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他们每个小时都能按照节奏,近乎完美地完成出货量,这样一个正规而优秀的企业理应让媒体的长枪短炮地一顿猛拍,但尴尬的是,富士康声名鹊起却是源于2010年13位员工诡异的坠楼事,在那段灰暗的岁月里,各大门户网站和报纸、CCTV2的专题节目都把这位代工巨人摆到了头条,彼时莫说是汪峰@章子怡没头条可用,就连《南非世界杯》也要庆幸,它在坠楼事件的一个月之后才开始,否则,关注率也会受到影响。

大概是先入为主的思想吧,此后的四年中,媒体的报道总要存在一些“坠楼”的阴影,正如笔者的这篇文章亦是从这件事儿出发的,但细细品来,富士康真不只是这点烂事儿,更何况自始至终,我都认为“坠楼”更多地是一个社会问题。

四年的时间里,媒体们没有闲着,关于富士康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层出不穷,让消费者终于知道:郭台铭的企业原来是一个科技企业;当然,四年的时间里,富士康更忙,忙着满足苹果的巨额订单、忙着把生产基地搬到内陆,忙着探索机器人和电商的转型,同时,也忙着休整提高、忙着反思和改善,从上到下都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自己极品而又自虐地状态。诚然,我们也时常看到这家企业的负面新闻,诸如罢工、暴动、兼职小姐等等,但笔者敢打赌,1000年之后的历史课本上,跟在郭台铭后边的肯定不是这些杂碎,而是他创造了120万个工作岗位,在某段特殊时期对中国社会有着非常深层次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讲,巨型富士康就是一张中国社会的自拍照,或许,我们能从中看到更多中国普通人的生活。

转型电商,我们都是生意人

日前,有关富士康最大的新闻就是他们卷土重来,重新涉水电子商务,推出综合性电商平台富连网,这又引得众专家集体开会讨论,事实上,他们前几年就曾推出过一个非著名电商飞虎乐购,只是因各种因素只能局限于企业内部的风靡,并没有出现类似阿里、京东、唯品会之类的影响力。在专家们第一轮会诊之中,飞虎乐购的最大败笔就是用代工思维来做电子商务。众所周知,制造业是一个“闷声赚小钱”的行业,这也是为什么富士康直到坠楼才出现在公众视野的重要的原因。

中国的电子商务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占中国零售业7%左右的份额,在这个阶段电商大佬首先要完成“电商文化”的推广,让老百姓知道网上的货物不全是假货,而且通过连续地烧钱、让利、改善用户体验,让普通老百姓养成网络购物的习惯,借助新兴的电子媒体,一些傲娇的CEO常常现身说法,马云常常给年轻人当导师的事儿,不用赘述;京东的CEO刘强东也常去微博上和消费者互动,而且因结缘奶茶妹妹,给年轻人做出了表率;聚美优品的陈欧,擅长给自己代言,利用自己颇具审美性的形象,创造了一个接近2亿的价值品牌,加之,其80后的身份让他的创业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这些大佬的努力算是初见成效,如果说中国的电子商务犹如一座待喷发的火山,那么,阿里巴巴的上市和马云的一夜首富着实让岩浆崩得满地都是,笔者敢打赌,电商本身以及衍生出的物流、支付等产业将会在2~3年内彻底实现井喷。或许,富士康于此时重新打造自家购物平台,是不想再次错过这个“发一笔横财”的好机会,也再不能错过其又一次重要的转型良机。

坦白讲,笔者之于富士康转型电商的决策有点五味杂陈,一方面希望这家企业能擦掉些制造业的血汗,毕竟,单纯的制造枯燥、利润低、累,同时,有觉得连富士康都来做生意了,更是加重了中国社会的“生意人”的形象。虽说一部《乔家大院》改变了许多人对于商人根深蒂固的看法,事实上,士农工商的良好结合才能更好地让社会运转,但中国目前的状况是,越来越多地人关注商业、关注第三产业,却忽略了最基础的工业、农业的发展,我们原来总是吹牛逼说是用全球7%的土地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或许,也就是个养活,而不是能说是“喂饱”了吧。现在,大批的农民背弃土地,忙着进场务工赚钱,不知道我们的餐桌未来还能不能摆满盘子了;至于,基础的科学研究人员也开始遭遇商业的侵袭,毕竟在中国,一个满手油污、技术精湛的工程师,得到的尊重还不如一个脑满肠肥的网吧老板,正如富士康正不断地投入基础科技、工业机器人,但人们最关注的依旧是他的员工、他的利润以及郭台铭圈了那么地,未来会不会搞房地产一样。

或许,正是难捱基础科技研发的寂寞和低利润率的尴尬,富士康才高调转型电商的吧,但中国社会现在最需要的是更优质的职业教育、严谨的学术,让更多有才华的青年找到工作,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有祖传三代埋头做一个锁头的手工艺精神。富士康的两重身份,制造和电商,也代表着中国经济大厦的两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商是绚丽的壁画、华美的瓷砖以及耀眼的霓虹灯,但制造却是这座大厦的钢筋水泥、下水道,和数以万计的青砖,总之,笔者更倾向于,高端制造业才是一个民族经济的真正脊梁,希望能两者兼顾吧!

加班!加班!中国式赚钱

转型电商是富士康摆脱低利润、赚块钱、赚大钱的尝试,前途未卜,在可预见的未来,它依旧需要密集的劳动来守住自己的护城河,用耐心、信心、决心去搞定120万员工的生存问题,或许,相比之下,这个工作更加棘手,也更加迫在眉睫。

前不久,重庆富士康出现罢工抗议,起因是员工不满加班减少…这个逻辑听上去有点混乱,在大多数情况下,加班是个贬义词,它代表着资本主义剥削、压榨和灭绝人性,但《新劳动法》早就规定,企业要求员工加班需要支付1.5~3倍底薪的工资,一些小企业自然无力承担,加班也是成为一种痛苦,但富士康作为全球正规企业,加班时间能具体到分钟结算,底薪仅有2000元的普工,通过加班收入可达到3000以上,最高峰值突破四千不是梦,而且富士康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他们从不拖欠工资,于是,加班减少意味着收入减少,罢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有人调侃:富士康人所谓的发财梦,就是用青春的骨头、熬了一锅加班费的靓汤,36小时、60小时、82小时…一辈子,喝下去如饮甘泉,如毒断肠。

其实,富士康员工的心理也映射了基层人民的生活,整个社会似乎都陷入了“如饮甘泉、如毒断肠”的悖论之中,梁晓声在《父亲》一书中,曾这样描绘中国人:他们对贫穷、过度工作以及生活的苦难,有着高超的忍耐力,牛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同样可悲!媒体常常抱怨富士康的组装工作单调、枯燥、乏味,每天要搬1000个箱子,但最起码,车间干净、明亮、能做到按时支付工资,非重体力劳动,可中国其他行业就没这么幸运了,那些,水泥地的搬砖工人、那些终日不见阳光的旷工,还有,东莞20万的女孩,单调地重复地、夜以继日的进进出出,都是这个现实社会的写照。笔者无力改变社会趋势,但却要奉劝广大基层同胞,要积极寻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钱多”不是唯一通向幸福的途径,“人傻”可能会更有助于提升幸福感。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你觉得幸福就是幸福!

最后套用白岩松的三份工资论:好的单位是给员工开三份工资的,一份工资是养家糊口的人民币;还有一份工资是情感,有一种尊重在里头;还有一份就是精神支柱。但中国又有哪些企业能做到呢,第一份还经常拖欠!希望,中国的龙头企业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榜样,按时把这三份公司发给员工,提升整个民众的幸福感,如此可位列仙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