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微博已死,新浪微博还能走多远?业界

/ softu / 2014-12-05 11:44
当微博叫微博之后,似乎所有的微博都活不下去了。先是7月24日,腾讯宣布微博事业部并入腾讯新闻团队转型扶持另一产品微视,然后是今天网易微博在首页打出搬迁至 LOFTER 的...
网易微博

当微博叫微博之后,似乎所有的微博都活不下去了。先是7月24日,腾讯宣布微博事业部并入腾讯新闻团队转型扶持另一产品微视,然后是今天网易微博在首页打出搬迁至 LOFTER 的通告,而其主页最热转发竟然没有内容,预示着网易微博的关闭。这也是以前很多只在搜狐、网易、腾讯等平台入驻的大 V 纷纷来到新浪微博的原因,因为这里有人气。现在微博只剩下搜狐和新浪,而前者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一方面腾讯、网易相继关闭微博是定位和投资的原因,他们的定位都是对新浪微博的阻击和卡位,防止新浪一家独大,并且是以一个部门去运作。而与其他几家不同的是,新浪是举全力去做微博,将微博视为新浪的未来。一个公司和一个事业部的较量,活下来的自然显而易见。而与网易不同的是,腾讯关闭微博,除了腾讯微博本身的问题之外,是因为它的另一个社交媒体微信的崛起,除了社交之外,它已经成为一个媒体入口。

另一方面是因为微博整体粘性和活跃度的下滑:除了自身的原因之外,微博整体的粘性和活跃度也在下降,这在新浪微博用户也能明显感受到微博近年来活跃度的下降,一方面是管制的原因导致用户的活跃度下降,另一方面是微博价值的突现不够明显,而微博最终只剩下娱乐至死。而且它同时受到微信、陌陌、知乎、以及各种短视频业务发展的冲击,虽然对微博没有造成本质的冲击,但也造成微博一定的分流。更重要的是微信业务的崛起,相比微博的弱属性关系来说,微信因为它的封闭性,形成了一个更强的属性关系。

三是社交媒体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聚合,只有聚合才能产生人气,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所以它的特点是大的越来越大,而小的会越来越小,当你不能提供特有的价值的时候,往往就会没有价值。而用户往往会选择那些能够给他们带来价值的媒体,这就是聚合,哪里有人气去哪里,没有用户就只能关闭。

四是商业化的难度,微博一直是一个赔钱的项目,连做的最好的新浪也是在3月份开始盈利,所以这是一个贴得起钱等得起时间的项目,所以那些其他的看不到希望的就关闭了。这到未必是坏事,与其睡死挣扎,倒不如一刀见血,来个痛快,撤掉那些不盈利的项目,专注于主要业务才是正道。

但对于新浪来说,其他微博的死去,不只是新浪微博的胜利,而是对微博整体发展敲醒了警钟。腾讯、网易微博的关闭不只是证明腾讯微博和网易微博已死,是否在预示着微博已死,这对新浪也是一个警示。而另一个问题是当国内社交媒体纷纷关闭和转型的时候,Facebook和 twitter 却在入华,而他们的入华又能带来哪些价值?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使用支付宝扫描以下账户码对我们捐助。

捐助,支持我的创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