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布局刚刚开始,老沉将开拓小米媒体帝国?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4
陈彤(老沉)离职新浪的余温未散,转身投奔小米的结局已经明晰。互联网老兵最终还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继续耕耘,只是换了一个东家,表现形式略有差异。或许是通过手机或者电...

陈彤(老沉)离职新浪的余温未散,转身投奔小米的结局已经明晰。互联网老兵最终还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继续耕耘,只是换了一个东家,表现形式略有差异。或许是通过手机或者电视进行内容的呈现,依托的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老沉还将继续在自己熟悉的行当内跋涉,不过熟悉中也有陌生,因为模式的转换,或许也面临着是新的用户群体,原有的内容优势和经验是不是还能承载新的形式?

其实当初老沉卸任新浪总编的时候,市场已经在传闻是有目的而为之,下家已经找好。这么快就被小米宣布也证实了市场前期的传闻属实。老沉卸任新浪总编就是为了到小米重整旗鼓另开张,只是不知道下一步是否新浪还有骨干跳槽到小米?估值500亿的小米意图深远,未来的布局或许才刚刚拉开序幕。在外界一致质疑小米的时候,“雷布斯”也应该知道自己欠缺了什么吧?

老沉,给你10亿耍一下?

雷军宣布,陈彤加盟小米,任职副总裁,主管负责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雷军专门在小米总部举行了欢迎陈彤加盟的发布会。高调欢迎,兄弟,好好干!颇有意思的是,之前,小米负责媒体公关、企业品牌、小米网的副总裁黎万强选择离去。“去硅谷闭关以专心研发新产品”,“时间为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市场之前还预测陈彤可能接替黎万强负责小米媒体公关与企业品牌工作。但据悉这部分工作由林斌负责。

还有消息称,黎万强赴美最大的可能性是小米向电动汽车产品商谈合作与团队组建。陈彤入职小米,重在内容构建。雷军也表示小米未来会投入10亿美元用于内容建设。内容的重点是在电视领域。上个月,小米曾低调以5000万元投资华策影视。此举也为被认为是小米进军影视行业的开始,同时也是为小米电视开路。陈彤加入以后,结合其影响力和能力,将进一步进行内容方面的并购,填补之前在版权和内容自制方面的缺口。直接挑战的对象或许就是乐视。

小米电视诞生一年多来,在今年8月成立了独立部门。该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小米手机已经走出国门,但目前小米自身的框架还显单薄,增加电视输出,也是看到了娱乐发展的趋势还是离不开电视,当然这时候的电视应该是智能电视。

以雷军目前对小米塑造的意图,未来必将是以小米手机为载体,勾连其他的智能家居环节,通过小米电视,包括盒子、路由器、无线WIFI,智能手环等等产品,构筑属于自己的移动一体化内容,而其中的端口内容需要不断地夯实。目前请来陈彤,先行打造的就是小米电视的内容框架。当然,有10亿美元垫底,陈彤或许也会给小米内容构建拉来一些好的资源,包括收购。

小米的短板在哪里?

此前小米宣布自己的手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虽然联想宣布完成对MOTO的收购,让小米的这个第三大份额仅仅短暂停留,但相信下一个财季,小米夯实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趋势不可逆转,尤其是小米走出国门之后,在海外市场也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这都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小米手机的影响力已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内地市场。

不过也需要注意的是,小米的发展很短暂,短板也很明显,营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获得成功来得快,或许去得也快,如果不能及时转变,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迭代,并不是没有可能。这或许也是小米要不断地延伸自己的产品线的缘故吧?在小米手机之外,小米希望打造更多的硬件依托。小米电视就是重点之一。电视需要内容支持,这里的内容不仅仅是影视本身,也需要更多的互联网元素的内容支持。请来陈彤对于构建这部分内容优势,或许有很大的目的性。这也是陈彤从离职到就职如此短暂的原因之一吧。小米应该有点迫不及待了。小米电视的发展也将会进入到一个快车道。

近日,关于小米将展开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也不断。据彭博社报道,小米公司正在展开新一轮融资谈判,对该公司的估值大约在4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而去年8月小米完成的融资是100亿美元估值,短短一年的时间小米估值已经翻了4倍。上次融资的时候,雷军表示小米5年内不会上市。之前小米还挖来了谷歌前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帮助其监督Android的产品管理工作。如今又挖来陈彤布局小米内容市场,小米扩张之路或许也会进入快车道。进入电视行业,内容是短板,虽然小米有较强的粉丝文化,这一点是其可以依仗的一个重点,但如何利用好这股力量,对于小米来说需要一种粘合力以及产品多元化的重叠,电视无疑是一个最好的补充。

小米扩张,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其实,小米在近两年的投资也逐渐宽泛化。据悉,雷军和小米科技在过去的几年里,投资不下十家媒体公司。包括2011年12月雷军天使投资移动互联网网站雷锋网;2012年和2013年,小米科技追加投资雷锋网。电子产品评测网站Zealer在2013年1月获得雷军天使投资,之后又获得了小米科技200万的投资。2014年8月,小米3.5亿投资上海报业集团,打造新媒体平台界面。另外,有传闻雷军投资了新闻客户端产品一点资讯,不久前,凤凰新媒体投资600万网收购“一点资讯”8.75%股份。

小米还投资迅雷,这样小米可以共享迅雷旗下的视频内容资源,并借助其渠道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乃至小米手机等终端进行播放。小米还入股金山游戏扩张游戏资源,买下多看阅读进入文学领域。投资华策影视都可以看出雷军对于小米电视外围通道的梳理变得越来越清晰化。当然小米也领投了积木盒子进入到P2P网贷市场,这是对另一个互联网金融市场发展的试探。可以看出的是,雷军和小米的目光还是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存在着关联机会的产业和行业,而电视无疑是其中重点之一,有电视就有内容需求,在这方面小米的投资也是为了获得自己的内容框架和版图的一种策略,如今这种版图化逐渐明朗化,需要一个人来领导,于是陈彤成为最好的选择。

市场揣测,陈彤加盟小米后,小米的内容和媒体版图会成为一个重点。目前小米的最大优势在手机端,因此构建在手机端的内容将是陈彤需要着手的第一个方向,如何构筑媒体优势,或者引入到新媒体模式都有可能。当阿里巴巴和优酷合作可能把购物植入到网络视频中的时候,这也是一种新尝试。此外在影视方面的布局,对陈彤也是一个考验。雷军率领小米成功被其认为是站在一个正确的风口上,那么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如今按照雷军和小米的投资策略来看,智能娱乐是趋势之一,比如电视。

本文作者小刀马。谢绝任何形式的不署名转载。作者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