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索尼还有救吗?年年亏损业界

/ 腾讯科技 / 2014-12-05 11:44
在索尼不久前宣布收紧自己的手机业务战线后,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Fitch)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 s)纷纷将索尼公司的股票评级下调至了“垃圾”(Junk),而标...

在索尼不久前宣布收紧自己的手机业务战线后,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Fitch)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纷纷将索尼公司的股票评级下调至了“垃圾”(Junk),而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Poor's)也表示自己即将下调对索尼的股票评级。

索尼将停止研发专门面向中国市场手机

当地时间上周五,索尼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4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索尼第二财季营收为174亿美元,同比增长7.2%。但由于受到移动通讯业务业绩的拖累,索尼本财季的净利润亏损达到了12亿美元,因此该公司预计截至明年3月31日的财年净亏损将达到2300亿日元(约合21.5亿美元)。

自从索尼CEO平井一夫自2012年掌权以来,该公司已经将旗下电视业务正式分拆成100%独资的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出售了Vaio PC运营业务,同时为重组公司架构而进行了波及数千人的裁员。

对于这样的情况,不少索尼投资方都要求公司尽快作出改变以改变现状,但平井一夫到现在为止所作出的决定似乎都收效甚微。然而,之前的索尼并非如此。在该公司最辉煌的时候,它推出的Walkman随身听系列曾彻底颠覆了人们收听音乐的方式,而索尼Chromatron和Trinitron技术的出现也首次将彩色电视带入了大众消费者市场。

对于公司目前的困境,许多索尼工程师均表示自己不会继续沉湎于昨日的辉煌,而会通过努力研发创新产品来拯救公司。举例来说,位于日本东京索尼园区的一名副总经理就向我们展示了该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一款产品,这是一款同信用卡差不多大小的电子设备,但它却可以替代目前大多数日本人正在使用的多张信用卡、借记卡。该经理介绍称,这一设备会同智能手机建立连接,然后允许用户更加方便的购买车票,或者在便利店购买商品。

与此同时,该公司目前还在研发一款名为“SmartEyeglass”的可穿戴设备。据悉,这款SmartEyeglass智能眼镜可以作为智能手机的第二屏幕在用户眼前展示即时信息,并将在未来内置面部识别功能。与谷歌智能眼镜不同的是,索尼SmartEyeglass眼镜原型看上去更是一幅普通的眼镜,只是在透明的镜片上显示出绿颜色的信息内容,且产品还配置了内嵌式摄像头、麦克风以及类似于智能手机中的传感器,其中包括加速计、陀螺仪和指南针等。

但有不少批评人士均认为索尼的这一战略似乎很难取得成功,因为目前的移动支付领域已经有着阿里巴巴和苹果两座大山,而谷歌则在智能眼镜领域一马当先。所以他们认为索尼复兴的关键还在于该如何更好的利用公司的现有优势,就比如PlayStation主机业务、索尼影业以及成像和投资部门。

当然,索尼能否在平井一夫的带领下更快的完成这一转变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因素。对此,美国知名投资人丹-勒布(Dan Loeb)此前已经向平井一夫施压,要求其尽快对公司进行重组,并将电影和音乐事业部剥离展开独立运营。

“在优质产品领域,索尼依旧在日本地区拥有着较高的品牌认知度。但放眼全球,索尼已经失去了这一优势。因为在科技领域保持长期竞争力非常困难,这也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电子分析师Makiko Yoshimura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的没落迹象在东京知名的秋叶原电子商圈中也可见一斑。

“索尼看起来已经不像此前一样推出新品了。事实上,他们似乎在过去十年时间内都毫无建树。”一名拿着iPad的秋叶原地区销售人员说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