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是如何从女神变成大妈的?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用户身份的巨大变化却能真实地反映出iPhone产品这两年的趋势,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出货流量迅速上升,市占率明显增加,北京大街上10个手机用户,有11个人再用iPhone(据说iPh...

自2007年,iPhone产品问世以来,它就从没有好好地做一个手机:娱乐终端、流行标杆、装逼神器等等,正如,笔者常盼着张柏芝能嫁给一个普通人,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也能为孩子的作业而给老师送礼,而不是天天让两个孩子带着墨镜,在娱乐圈出溜,但现实要求柏芝不能平淡,或者是女神、或者情人、又或者是婊子。

iPhone4以前的产品大概也有如此遭遇,他不单要负责消费者的电话、短信、上网和游戏,更要负责消费者的交际、身份logo和导演们的道具,尤记得2010年的时候,《湖南电视台》的娱乐新闻,总能看到明星们举着iPhone4接受采访,而那时候的电视剧,也把iPhone4尊为奢侈品。

电视剧《你是我爱人》中,主演张国立送给情人的礼物是iPhone4,小三惊呼:这太贵重了,我不能要;四年之后,同样是由张国立主演的电视剧《爱情最美丽》,主演是一位退休的体育老师,单身、正直、视金钱如粪土,竟然用了一部iPhone4s,有网友调侃:张国立要是把iPhone4s送给广场上的大妈,会有人跟他吗?

诚然,用一两部电视来评价iPhone4的历史地位显得有点业余,但用户身份的巨大变化却能真实地反映出iPhone产品这两年的趋势,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出货流量迅速上升,市占率明显增加,北京大街上10个手机用户,有11个人再用iPhone(据说iPhone时尚靓丽的外观,能让新生的胎儿更加漂亮),总之,这部手机已然从一个人见人偷窥的女神,成长为一个只会跳广场舞的大妈了。鲁迅曾经说过:大概是物以稀为贵吧,过去一个月内,苹果一共卖出了4100万台手机,包括最新的iPhone6,Plus和5S/C等等。我们实在不能在把一个艺术品和这样巨大的数字联系在一起,尽管他们依旧要卖5288元以上。况且,库克制下的苹果,已经失去了追求完美的勇气,更丢掉了两年磨一剑的“手艺人精神”

瑕能掩瑜,iPhone6要自重

当一款手机比较垃圾的时候,我们往往只能谈论它的优点,比如说山寨机,只能佩服的双喇叭,让凤凰传奇红遍大江南北;而当一款手机比较优秀的时候,我们就更喜欢谈论的它的缺点,比如Galaxy电池不耐用、the one电池不耐用,华为ascend电池不耐用...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iPhone产品,事实上,笔者一直认为iPhone4是这个宇宙中最完美的手机,但同样有“死亡之握”这样的瑕疵,其次是土豪金iPhone5s,脸大的让人反胃,谈起这些手机的时候,我们尚且能用“瑕不掩瑜”来形容,毕竟,他们都引领了时尚潮流文化。

可苹果自己也必须承认,乔帮主走后他们出了挺多的垃圾,首当其冲的就是iPhone5,它的铝制外壳温柔地就像女神的细腰,只用屁股就能坐弯,也因此成为苹果手机产品中最短命的一款。现在iPhone6正遭遇同样的状况,吐槽点之多让人不禁担心:苹果还能等到明年秋天再开新品发布会吗?

早在工程验证阶段,网上就流出iPhone6的谍照,最大的吐槽点就是后摄像头有0.67~0.77mm的凸起,显然,这是为7mm的超薄机身做出的妥协,但却意味着,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带套,笔者阴暗地认为,这估计是想捧红几个手机外壳制造商吧!而7mm的超薄机身带来的麻烦显然不只如此,屏幕更大、机身更薄,也就意味着更容易弯曲,事实上,iPhone6于美国上市一周就被爆出了弯曲门,而在大陆首发当日,干脆就有土豪现身掰弯新手机的视频,笔者无意探究这些现象背后的公关策划,只是感叹,库克时代的苹果缺少了一种“手艺人”的精神,要知道帮主是有一个材料迷,他经常和哈维一连几日躲在实验室里研究“某种材料成分占比是6%还是7%呢?”,于是,帮主时代的苹果扭曲了全世界的手机市场,乃至整个消费类电子市场,但从来没有人能掰弯iPhone4s。

虽然iPhone6的弯曲门只是一些个案,差不多也就万分之一的概率,应该不至于影响库克的年度盈利,但让人遗憾的是,他们在“精神”上不再富有了!至于说,接缝门、染色门、屏幕破裂等槽点,基本上所有品牌的手机都会遇到,只是媒体们更喜欢关注苹果的产品,正如,张柏芝的一些照片,比起东莞站街妹的照片更会让人有搜索的欲望罢了。

标准大屏,iPhone6给手机市场定规矩

乔布斯曾经说过:我们重新发明了手机...这句话听上去特别拉风,但比这个更拉风的是,苹果产品定规矩的能力,短短地7年时间,iPhone就带给业界渗入骨髓的影响,从外观尺寸,到功能服务,再到相应的操作系统,哪怕是一个“圆角”设计都带给了其他手机厂商非常深远的影响。传说中,三星的手机UI团队在每次新品发布会之前,都会向李健熙提供上千种设计方案,然后,老李每次都会选一款与iPhone最相近的设计推向市场。最起码,我们看Galaxy前三代产品中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而当三星和苹果的专利大战爆发后,三星又不得不请律师来设计产品,直到永远。

如果把手机市场比作一个江湖的话,那么,苹果无疑就是一个带头大哥,他创造了智能手机行业,而且制定了这里的规矩,而后,整个江湖都充满了他的传说。

iPhone制定的第一个规矩就是:取消物理按键,这个规矩对整个产业链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当年,诺基亚/黑莓的全键盘红极一时,普通人根本无法想象没有按键的手机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们更无法知晓扩大的触摸屏操控起来更加符合人体习惯,那些密密麻麻,容易误操作的全键盘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但帮主想到了这些,通过第一代产品把消费者带入了触摸时代,以至于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手机都必须配置触摸屏,前段时间黑莓想复古经典全键盘,不就让网友调侃:加拿大人是在作死吗?其次,iPhone4 3.5英寸的屏幕也一度被称之为黄金比例,国内有不少的手机死忠效仿,但这个规矩没能保持太久,毕竟,大屏幕的视觉震撼力让90%的消费者都无法抵挡,但这并不妨碍,苹果再次制定大屏手机的规矩。有人说,库克终于坐不住推出了大屏幕手机,这是三星对苹果的一次胜利,也是苹果的一次妥协,但笔者认为,这并非妥协,而是一次深谋远虑的秒杀:

诚然,三星乃至国产的中兴、华为都先于苹果推出了5寸以上的大屏手机,但毕竟影响力有限,他们完全没有实力提什么“定规矩”的事儿,惹得整个业界的设计者都不断挑战消费者的手持极限,不过说句实在话,有些Notes操作起来真不方便,要是忘带了耳机,举着打电话达到5分钟,手机开始泛酸了!而苹果推出大屏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一旦库克团队摸准最佳的大屏尺寸,4.7英寸或者5.5英寸,就会再次给业界定义一个标准,苹果挑现在这个硬件创新的瓶颈期推出大屏手机,无疑是要及早设定标准,从此以后业界都会有意无意地围绕在”4.7和5.5”这两个数字打转,因为库克深知智能手机的军备竞赛下半场马上要开始了,也即硬件标准化,软件拼刺刀。不同屏幕的尺寸,会影响软件相关的参数设定和消费者体验。苹果可以借助其强大的软件影响力,逼着其他制造商follow自己的标准,这样他们就再次拥有抢跑优势了。

此外,苹果对市场也制定了一些规矩,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它改变了人类对手机价格根深蒂固的观念,iPhone的热卖正表明了消费者其实并不介意苹果定义的“高价”,现在出生的婴儿估计都很难想象,他的爸爸们曾经花了160元买过一部手机...如前文所述,大屏带给消费者的视觉震撼力无与伦比,苹果此前一直用时尚外观、稳定系统,乃至花样的颜色来与三星等对手抗衡,事实上,他们不是不想推出大屏,而是库克觉得还没有到“放大招”的时候。现在好了,iPhone6 Plus一出,Galaxy的仓库估计又要扩大面积了!

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而苹果竟然超越了“流”的存在,他们卖产品、品牌和标准,同时,也卖潮流和文化。(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