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跨界互联网,海尔U+底气何在?业界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2014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于10月23、24日在深圳举行,作为Android平台的商业模式探讨、技术交流、移动应用推广的交流盛会,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必定是互联网巨头的一场盛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尤其是传统家电企业转型成为了近两年来令人深思的一个话题。

2014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于10月23、24日在深圳举行,作为Android平台的商业模式探讨、技术交流、移动应用推广的交流盛会,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必定是互联网巨头的一场盛宴。今年的大会就邀请了腾讯、高通、百度、魅族、豌豆荚、阿里巴巴、海尔等企业。在邀请名单中,不少业内人士注意到,海尔是此次大会上唯一的传统企业。

传统企业也能参加互联网行业的盛会?在不少人眼中看来,海尔这种传统家电企业是“工业时代的大象”,已经不适合互联网时代的玩法,互联网行业更是与其毫无关联。

实际上,海尔互联网转型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在无数人的怀疑与唱衰中,海尔并不过多纠结,不断进行技术积淀和生态构造,保持着传统企业特有的稳重和低调。在不断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交织影响下,智能终端产业蓬勃发展,海尔在这场浪潮中已经取得先机。今年8月28日,海尔发布2014年半年度财报,2014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470.01亿元,同比增长9.16%,在传统企业集体低迷的财务数据里,海尔的表现引人关注。

安卓家居亟待整合

安卓已经发展6个年头,移动互联网也成为未来发展大势。智能终端设备呈现雨后春笋般发展,两者交互作用下的智能生活和智慧城市已见雏形。智能终端与服务一体化需要不同领域企业参与,安卓要想在此轮竞争中获得长足发展,更需整合产业链上的各方深度合作。所以,今年大会的重点便是针对安卓系统智能终端下一阶段发展方向进行规划。

随着智能终端形态和功能不断拓展,智能家居成为了互联网发展下一阶段的重点。三星、谷歌、苹果等巨头均在此领域发力。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在家居领域都有所行动,但这些行动都显得苍白无力,更多是小打小闹的尝试,智能家居饱受碎片化的困扰,缺乏高品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更难以形成体系。而安卓平台碎片化严重,硬件终端各自为政、良莠不齐,与苹果有着较大的差距。

今年6月,苹果2014年全球开发者大会发布了HomeKit智能家居应用平台,开始对智能家居进行整合。安卓要想在智能家居的竞争跟上苹果,亟需整合产业链,进行全领域的深度合作。

安卓平台目前的困境正是海尔过去多年的发力点。今年3月,海尔发布U+智能家居开放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让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家电产品接入平台,实现系统级别的交互。U+平台的推出,代表海尔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布局正在从做产品往做平台变迁,通过U+平台的发布成为行业标准的事实制定者,实现传统家电制造企业的一次华丽转型。

海尔U+树立行业规范

目前,安卓平台的智能家居系统正是缺乏海尔这种成熟的硬件厂商。海尔拥有15年的行业经验积累,海尔的优势在国内都无人比肩。不仅如此,海尔还是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应用平台合作名单中的唯一中国企业,海尔与PHILIPS、凯特安等众多全球顶级企业一同在列。

不过,海尔U+平台软硬件系统产品基于安卓系统开发,能与安卓平台上各产业链企业更加融洽的对接,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U+可以让用户与各种资源在系统上进行交互,通过U+可以给用户满足不同需求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目前U+平台设备接入数巨大,预计在2015年将有超过1000万台物联网家电接入。可以说,海尔是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军企业,U+属于行业翘楚。

U+自3月发布以来也取得了众多成果,新版SDK发布、U+开放实U+开发者社区上线为U+提供了技术支撑;Allseen标准、OneM2M和U+平台互联互通也为U+提供了行业规范;蓝牙、可穿戴设备、Zigbee全面接入U+,首批参与产品也开始进入销售。

成立基金担负责任

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创业黄金时代,给创业者带来了契机。无数创业者下海淘金,全国呈现出90年代改革开放初的创业热潮。而智能家居领域作为即将引爆的创业点,无数创业者跃跃欲试。然而智能家居领域门槛相对较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也让创业者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为规范安卓智能家居,推动智慧产业发展,海尔联合国内著名风投机构赛富基金共同成立海尔赛富基金,针对国内智慧产业进行产品、项目的投资与孵化,这其中就包括大量中小家电企业。中小企业及开发者通过U+平台搭台唱戏,以及赛富基金的输血支持,目前国内智能家居闭门造车、各自为战的乱局状态也在海尔的规则下不断扭转。海尔在互联网时代激流勇进,以积极的姿态拥抱互联网,承受着改革转型的阵痛,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推进新产业的落地进程,展现海尔勇于担负社会责任的时代开拓者形象。

海尔跨界参会,也体现出U+平台的开放性。此次参会也必将进一步推广U+,稳固现有合作方信心,吸引更多更优质企业、开发者、资源的接入,和更多优秀的开发者在U+平台进行创业。

总结:

的确,海尔在转型过程中无论是推出U+平台还是成立海尔赛富基金都是提供平台与规则,都是为了让一个个“节点”发挥最大的主动性,这也是海尔转型成功的的根源所在。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