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现象,90后的本质是低网龄业界

/ 潘乱 / 2014-12-05 11:44
比如几个月前IDG搞了个90后基金,我觉得这本来该是个VC的PR行为吧,但丝毫不明白为什么科技博客都持续跟进来没完没了的凑热闹。都2014年了,媒体还在拿着当年发现80后那种...

 

信口胡扯,不是文章。

我现在一看到媒体文章标题里出现90后驾到90后创业者云云,就情不自禁会想这家媒体这记者和这创业者都好傻逼哇,仅以年龄这样的粗维度来聚类,真尼玛傻逼。

比如几个月前IDG搞了个90后基金,我觉得这本来该是个VC的PR行为吧,但丝毫不明白为什么科技博客都持续跟进来没完没了的凑热闹。都2014年了,媒体还在拿着当年发现80后那种眼光和调调来研究90后,分不清楚年轻人跟时代的关系,偷懒且价值低。

彼此给标签化这是很正常的,这是人正常的认知。但我们不应该研究人,而应该研究门槛,光谈90后标签化亚文化之类是没有思考能力的体现。这些问题还是希望有人研究:什么标签才是真正属于95后的?从人群的角度,85后到95后进化的角度的内核驱动力是什么?仅仅是因为技术和社会环境有区别?还是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我觉得85后90后95后不是互联网时代科学的人群划分方法,谁都年轻过,年轻与否本身不够成用户画像的差别,我更希望看到产品把网龄(经验)和兴趣(社群)以及适应互联网的能力提到一个更高的位置。

换句话说,现在这些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为90后95后服务的产品,对用户以年龄区分而非以经验/兴趣/能力区分的,本质上就是做给低网龄低智商人群的,是价值链的最底端。但吊诡的是,这些产品PR忽悠傻逼的能力都还不错。

因为永远都会有新网民,网龄也是呈正态分布的,所以脑残总是一茬一茬的,照着年龄在20岁以下网龄在2年以下的人群做着有价值,但这波人很难聚,一个海贼王的粉丝跟一个喜羊羊的粉丝应该尿不到一个壶里去,因为压根不在一个话语体系。而且这波人群聚到了基本只能往游戏里面去导了,但你又不是腾讯。

如果你是互联网从业者,真的想要了解95后,那我推荐你仔细研读申银万国TMT组的研究报告 《华丽丽的163页PPT报告:95后的消费与社交》 http://www.managershare.com/post/15642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