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的“中国梦”能圆吗?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4
大概是国内iphone6的火爆销售助长了库克的自信,在苹果新品的热销档口,库克不远万里一头扎进富士康的“军工营”。库克一直遵循跟乔帮主迥异的发展路线,除了推出乔帮主不...

大概是国内iphone6的火爆销售助长了库克的自信,在苹果新品的热销档口,库克不远万里一头扎进富士康的“军工营”。库克一直遵循跟乔帮主迥异的发展路线,除了推出乔帮主不喜欢的大屏手机外,三年来华5次,乔帮主则一次没有。显然已经把中国当成自己要征服的“军事要地”,更表示将在中国市场疯狂投资,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收入贡献国家指日可待。相信库克的自信不是空穴来风,至少有以下两点可以支撑。

一、中国人口基数大,智能机和平板需求高。自2007 第一代iphone面世以来,苹果产品在中国一直畅销不衰。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大中国”地区的销售量占了苹果总销量的15%。预计2014年,苹果收入将达1820亿美元,其中17%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同样,摩根士丹利的苹果产品分析师凯蒂·休伯蒂的一份智能机分析报告也显示,在中国,苹果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20%上升到了25%。国人对苹果产品的购买欲大幅提升,从之前的24%飙升到50%。如果这一预期得以实现,2015年苹果的对外收入将会增加7%。

二、中国还在模仿当中,苹果产品暂时无人超越。库克来华答记者问中表示对中国的竞争对手不是特别了解,这份透着傲娇的回答显然没把中国竞争对方放在眼里。这也能理解乔帮主为何不来中国,中国消费者如此追捧苹果产品,不远万里地来到美国抢货,为拉动美国GDP做贡献。别人都主动把钱送上门了,又何必来?乔帮主的这套期货加饥饿营销手法简直是为国人量身定做,直到现在,还被各大手机厂商玩得不亦乐乎。既然没有创新,又何来超越呢,所以苹果还是继续接受膜拜的地位。

不过,库克若要“圆梦”,同样有几个问题要面对。

首先就是apple pay 要来中国,苹果所做的一切,都在为apple pay铺路。苹果最大的优势是软硬件的整合,在移动支付日益崛起的今天,如果相关服务长期缺位,那苹果的硬件功能也得不到充分发挥,最终会形同鸡肋,这也是苹果apple pay要打响的原因。在中国监管机构对信息安全日益严谨的背景下,直接“打通”市场的难度就更大了。工信部公布iPhone 6推迟在华上市的原因,就在于其后台程序存在“用户数据和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库克此行另一个目的也许是为了推动这个“艰难”的谈判。此外,苹果支付一旦上位,苹果霸占中国市场是迟早的事,一直在移动支付上先入为主的腾讯、阿里应该不会轻松让位。所以,短时间内,苹果是很难上位的。

当然,不要忽视谷歌,目前三星电子等设备制造商已售出了近4倍的Android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谷歌与苹果之间的战争规模是空前的。从苹果16日新品发布会被谷歌抢先,就看出二者的竞争残酷。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也曾公开表示,两家的竞争比过去任何时间都要更激烈。在跟谷歌的竞争中,苹果求稳创新不足。苹果能否在中国圆梦,看得看谷歌的下一步动作。虽然谷歌不可能在短期内成为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者,这场改变世界之争,也只有谷歌才能让苹果忌惮。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