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为何现身安卓大会?业界

/ 新媒体砖家 / 2014-12-05 11:44
为什么海尔同时亮相苹果开发者大会和安卓开发者大会?为什么苹果和安卓两大移动平台会同时和海尔进行合作?这要从智能家居的市场乱局说起。

10月23日-24日,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举行,高通、腾讯、百度、魅族、豌豆荚、盛大文学等手机互联网企业参会。作为全球知名的专业品牌盛会,安卓大会是基于Android平台的商业模式探讨、技术交流、移动应用推广的大会,历来是安卓平台乃至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令人意外的是,除了上述手机和互联网企业之外,海尔也受邀参加安卓大会,也是唯一的一个家电厂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奥秘就在智能家居的兴起!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从今年开始各种智能家电设备上市,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自由操控的物联网智能生活时代正在来临。安卓大会邀请海尔参会,意味着家电和手机正在智能家居跨界携手,显示出智能家居大潮的来临。在这种背景下,在智能手机(机联网)上已经实现领先的安卓系统,急需在物联网跑马圈地。

来自苹果的竞争也咄咄逼人,在今年6月举行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智能家居应用Home及开发者工具HomeKit。按照苹果的设想,通过Home可以统一家中联网设备的管理,家中每一个联网设备都能够进行安全匹配,并可成组绑定不同的场景。在这次大会上,海尔同样作为HomeKit开发平台的合作伙伴现身,这也是苹果开发者大会中首次出现中国品牌。

为什么海尔同时亮相苹果开发者大会和安卓开发者大会?为什么苹果和安卓两大移动平台会同时和海尔进行合作?这要从智能家居的市场乱局说起。

今年智能家居突然爆红,各种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烤箱等智能设备层出不穷,然而在喧嚣的背后,是各种乱象。首先是伪智能横行,很多所谓的智能家居产品是为了智能而智能,只是增加了手机操控就冠以智能之名,这种智能更多是为了拉动销售,并不能为用户带来真正的智能生活。

其次是企业各自为战,各种智能产品互相割裂,缺乏互联互通。其实智能家居、智能生活最关键的是各种产品要能互联互通,共同组建一个智能生活网。但是现在的真实情况却是各自为战,每个参与者都想制定标准,这导致标准繁多、互通困难,使得智能产品更像是一个个的孤岛,无法实现基于真实使用场景的智能化。

今年3月,海尔牵头成立U+开放平台,开始以实际行动推动智能家居大生态的构建。据了解,U+平台意图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从芯片、模组、电控、厂商、开发者、投资者、电子商务、云服务平台和跨平台合作等方面入手,让跨品类的家电、不同的服务等接入其中,希望给用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海尔的U+开放平台之所以敢于向智能家居乱局宣战,基于两点原因:转型和开放。只有在家电各品类有领先地位的企业才有底气做智能家居平台,而只有对家电和互联网都了解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智能家居领域实现领先。海尔在家电行业的领先毋庸置疑,更关键的是相比其他传统家电行业最早启动了向互联网的转型,因此是为数不多的既懂家电又懂互联网的企业。

开放更是解开目前市场乱象的钥匙,只有对各种标准甚至各个竞争对手保持开放心态去接纳,才能构建起一个真正开放、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才能真正满足用户自由操控、智能自由的一站式智慧生活需求。在这方面,海尔可以说是从教训中成长起来的,据说当初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走过很多弯路,但教训也让海尔懂得封闭没有出路,只有开放、走生态发展的路子才有未来。

U+平台的开放性令人印象深刻,不仅与ALLSEEN、oneM2M等国际主流标准合作,而且可同时兼容HomeKit、谷歌、ZigBee、Bluetooth等众多国际品牌产品。U+的开放智能硬件接口能够实现便捷的设备互联,开放的云服务与数据服务接口,完全开放的服务市场,以及开放的APP接口实现扩展的软件市场和智能控制中心等。这种“全兼容”和“全开放”让U+相比其他相似平台拥有更大的开放性。

除了自身领先和平台开放之外,U+对生态体系企业的扶持力度也令人关注。9月,海尔宣布与国内著名的投资机构赛富基金共同成立海尔赛富公司,资金总规模约为3.2亿元,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智慧产业进行投资的基金,将对优秀智慧产业开发者及产品、项目进行孵化支持。智能家居要想取得创新发展,中小企业和开发者是关键所在,海尔赛富基金的成立表明海尔在浮躁的智能家居热潮中没有冲动和迷失,而是选择以实际行动扶持中小企业和开发者,而这些企业才是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基石。

海尔参加安卓大会,一方面表明了智能家居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热点,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海尔在智能家居方面的步伐。尤其在当下的行业乱象下,更是需要类似海尔这样具有开放态度且脚踏实地培育生态体系的企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