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最有权力的女人还能熬多久业界

/ 庚淼 / 2014-12-05 11:44
Yahoo公司于10月21日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营收为10 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 5%,超过市场预计的10 5亿美元;Yahoo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68亿美元(计入卖掉阿里...

Yahoo公司于10月21日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营收为1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5%,超过市场预计的10.5亿美元;Yahoo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68亿美元(计入卖掉阿里巴巴股票所得的63亿美元收益),不算阿里巴巴股票收益也有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7亿美元大幅增长。 阿里巴巴上市后,Yahoo反而失掉了跳板作用,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执掌Yahoo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她花了16亿美元大肆收购各种公司,而Yahoo的架构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的前提下,股东对于她的表现并不满意,逐渐失去耐心,现在已有激进股东对她提出质疑,那么问题来了,Yahoo股东还能容忍梅耶尔多久?


梅耶尔遭股东逼宫 或被迫改变收购策略

作为美国互联网的“活化石”和中国门户曾经效仿的对象,Yahoo虽然未像很多其他公司那样消亡,但过得也绝不算好,在过去六个季度中,Yahoo收入有四个季度在下滑,梅耶尔的收购不仅没有推出叫得响的移动产品,也未能制止Yahoo广告收入下跌的态势。

梅耶尔入主Yahoo之初被寄予厚望,她一直在买买买,出名挑剔的Yahoo股东也由着她折腾。阿里巴巴上市之后,Yahoo股价中的溢价消失,加上业绩并没有大的改观,梅耶尔面临外界越来越大的压力。

虽然之前Yahoo董事会的激进股东已经离开,但总有闻到血腥味道鲨鱼扑上来,美国激进投资基金Starboard就是最新的一头鲨鱼,Starboard大量购入Yahoo股权,并公开致信梅耶尔要求大幅削减运营成本,要求Yahoo和AOL合并,并考虑分拆Yahoo在中日两国的股权资产。Starboard指责梅耶尔无休止的收购,消耗了数以十亿美元的资金,却没有给股东带来价值。

梅耶尔之前主导的收购,主要目的是获得人才,购买的公司基本关停了之前的服务,人员打散后融入Yahoo体系,虽然现在还未看出效果,也就是说没有惊艳的产品诞生,但对Yahoo“体质”的改进一直在潜移默化的进行中。梅耶尔未来的收购策略很可能转变为:被购对象能够给Yahoo带来实质性的收入,改变广告收入下滑的趋势。

梅耶尔的复兴战略已经有效果 保住职位需停止无谓收购

梅耶尔表示,Yahoo近两年花费16亿美元完成30余次收购,而收购都被证明是明智的投资,使得Yahoo增强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力。在第三季度财报中,Yahoo首次披露了移动业务财务数据。Yahoo公司来自于移动设备的广告营收超过2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7%左右。这是梅耶尔对Starboard等股东质疑的一个回应。即使不算出售阿里巴巴股票获得的收益,凭借移动业务的进步和总体营收超市场预期,梅耶尔应该还能抵御股东压力半年到一年时间。

当纵向对比其他美国互联网巨头时,Yahoo的移动广告业务还是落后的,谷歌、Facebook和Twitter的营收中移动业务已经占据半壁江山。梅耶尔能暂时取得股东和投资人的理解在于,Yahoo之前实在是太差了,梅耶尔领导Yahoo奋起直追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不过也有分析师称“Yahoo第三季度营收仅仅超出市场预期1.5%,虽然表明Yahoo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但还未能彻底改变Yahoo的命运”

如果梅耶尔要保住自己CEO的职位,不至于像杨致远和前任CEO一样被股东挤走, 她需要做的是:

1.停止无谓的收购,不去购买不能增加营收的公司,很多股东是短视的,大笔花钱出去却不能让股票增值是无法让他们满意的。

2.削减成本,回购股票,裁员。这些都可以短期提振股价,安抚股东的情绪。在梅耶尔的任期内,Yahoo已动用77亿美元回购了公司2.93亿股流通股。梅耶尔此前也承诺过卖掉阿里巴巴股票获得的收益的一半将返还给公司股东。

3.真的合并或被收购,Yahoo还是美国广告市场的重要一员,微软再提收购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中国土豪互联网公司要进军美国市场的话,收购Yahoo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4.推出一款叫好的移动产品,Yahoo News Digest是一个不错的应用,但也仅仅如此,不足以改变Yahoo的地位,收购了如此多的初创公司,可以利用小团队打造一款出色的App。

梅耶尔能做到以上的几点,才有可能保住其CEO的职位,要知道她是自2007年以来,Yahoo的第六位CEO,包括公司创始人杨致远都被股东赶走了,在公司复兴的愿景和股东利益间,梅耶尔还要谨慎的保持平衡才能继续保持硅谷最有权力女人的地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