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订单门”,小米诚信的悲哀业界

/ 小白不菜 / 2014-12-05 11:44
小米陷入一种又很难自证清白的境地——无论举出什么样的后台数据都可能被指是“修改过的”。理论上也确实可以做到,所以,该公司无奈,展示了该公司与三家快递公司之间的“...

近日,小米深陷“订单门”。

有人指小米公司为了赚取利益,将小米手机大批货物均通过线下给黄牛代理——称小米官网上的“秒杀”为假象。

小米陷入一种又很难自证清白的境地——无论举出什么样的后台数据都可能被指是“修改过的”。理论上也确实可以做到,所以,该公司无奈,展示了该公司与三家快递公司之间的“快递单数据证明”。

在如风达的证明上,记载了如风达在3个月内根据数据系统的记录:从2014年4月至6月期间小米公司的手机快递发货数每月分别为998343单、1113669单和959927单,总计为3071939单。

在中国邮政EMS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的证明上,从2014年4月至6月期间,小米的出货单数为:349161、362550和395499单,总计1107210单。

而根据顺丰在10月14日出具的证明上,则显示在相同的三个月里,为小米快递了1873273单、2208916单和2058466单。总计为6140655单。

一家企业,通过自身的公开宣言,仍无法自证清白,这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

人们在怀疑什么?是数字?是企业领袖?还是这个社会的风气?

淘宝网成立之初的市场份额,大家质疑过。都说马云是大嘴巴,在吹牛……但人家把ebay赶出了中国,还搞了个绝世瞩目的上市。

后来双11的成交额,大家也质疑过,都说是造假……但人家的数字还是年年在攀升。

一些大网站的年度投放费用,大家质疑过,说他们为了宣传……

公关们不相信竞争对手的数字,因为他们自己的数字曾经“兑水”,VC们不相信企业融资的消息,因为他们很知道有些信息披露时融资额多加了一个零,要么就是事后不到账……

后来,当我们看到网上的“评论”时,无论是不是真的评论,都觉得是水军干的。

事实上,除了一些小米的竞争对手在质疑小米官网上的“秒售”外,很多消费者由于抢购不到小米,一直对小米官网上的数字心存怀疑。而小米把货都放给了线下渠道的解释或许更能让他们相信——这个理由或许也是他们认为最能接受的。

而在网络上,由于人们都认为网上交易的数字可以被人为更改,所以就更容易作假……还记得两个月前,拿着外界的疑问去问黎万强时,黎万强无奈地说了一句话:“不知道现在谁能为小米背书”?

这其实是中国企业界的悲哀,因为过去很多企业就是在夸张。这也是中国人民的悲哀,因为我们过去已经上了太多当,受了太多骗。食品安全问题,假乞丐问题……仿佛一切都值得怀疑。

而从制度上看呢?我们的社会的机制是否又让作假者受到了该受的代价?是否又让诚心者收获了该有的信誉红利?一个人如果诚信,是否能够量化?在未来的生活中享受到这样的好处?例如你的诚信评分出现在身份证上?如果不诚信将会成为“污点”被列入人品标签?

话说回来,之所以有黄牛称是小米内部有人给货,一位渠道的朋友给出的一种说法是,很可能是因为黄牛需要巨额预付款去押款拿货,他们必须告诉他们的下线说,他们在小米内部“有人”,他们的下线才会给他们款去经销商处批发出小米手机。

看,这年头,连黄牛也不够诚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