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玩粉丝经济,小米已遭到反噬业界

/ 小谦 / 2014-12-05 11:44
小米目前已经开始遭受粉丝经济的反噬,其结果值得酷派大神、华为荣耀、中兴努比亚、魅族这些和小米密切相关厂商的警醒,更冷静地看待粉丝经济,更合理地让粉丝经济进化,以...

盛极必衰!在快节奏的互联网生态中,有不少企业在移动互联网中,借助强大的粉丝经济,取得了市场优势地位。但随着行业的变化、后来者的抄袭、用户思辨能力的提升,曾经的粉丝经济优势也在逐渐给这些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小米对于其头上已经出现达摩克利斯之剑,他将如何处理?华为荣耀、酷派大神、中兴努比亚他们将该如何善用粉丝经济?

小米遭粉丝经济反噬

粉丝经济只是最近几年特别火热而已,其代表的意义实则多年前早已存在。以明星发展为例,明星通过演艺积累粉丝,塑造影响力,小米的粉丝经济不过就是让小米做了一回明星,博眼球赚影响力,从而变现影响力。

正如影响力让无数人无比痴狂,也曾令人从神坛上坠落一蹶不起一样。影响力是把双刃剑,从小而美时代就备受媒体关注的小米,如今屁大点的事都能引发关注,引人关联,进而让小米遭受舆论批判关注,这对小米来说并不好。

以近日的案例来说。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y Ive)在出席旧金山举行的名利场权势人物峰会时表示:其他公司对苹果产品创意的抄袭让他感到愤怒。原本设计师很普通的表态话题,在瞬间便上升至小米威胁到苹果存在的层次,这在双方明明在市场竞争层次明显不对等的情况下,如若由小米自身说出去这样的话,简直就是闹笑话。更奇葩的是,苹果设计师的话可能被错误解读也就算了,小米还愣是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炒作机会,要在微博高调回应外界的质疑。于是,傲娇的小米只能因此备受舆论攻击,但同时,小米又上了一次头条,这是好的一面呀,不是么?

大神负责人祝芳浩在“‘粉丝经济’,忽悠之后靠什么留住用户”一文中曾表示:“粉丝经济”就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然而过分的营造一个概念,就会脱离产品本身,宣传自然失真,给粉丝用户造成实际上的欺骗,就会遭到抵制。

为了方便营销,过分提升并释放自己的影响力,也会脱离影响力所带来的正面效应,渐渐失控,产生反噬作用。正所谓很少有人会嫌合法赚的钱少,很少会有明星嫌弃自己影响力太大而放弃做名人,小米也不会嫌弃自己的知名度已经有多高。但这样真的好吗?小米你所构建的粉丝经济,以性价比闻名,如今不仅在性价比上难以和竞争对手抗衡,还频繁折腾出这样傲娇的闹剧,难道就不会给你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吗?小米粉丝经济所构建出来的庞大影响力,如今已经产生反噬作用,而在一切,其实早就是小米应该想到的,毕竟粉丝经济其实是把双刃剑。

粉丝经济是把双刃剑 手机行业应冷静看待粉丝经济

一边是“粉丝经济”成为今年腾讯商业战略一个很重要的标签,BAT三方都在影音娱乐领域开启粉丝经济模式,另一边却是手机行业的粉丝经济已经给厂商们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遭遇粉丝经济的模式的反噬。

近日,酷派大神负责人祝芳浩发布了一篇名为“粉丝经济,忽悠之后靠什么留住用户”的长微博,同时@了作为手机粉丝经济案例负责人的小米雷军。在长微博中,祝芳浩认为:“粉丝经济”不是过度营销,而更要专注产品质量。作为“粉丝经济”的新晋力量,大神绝不会做第二个炒作者。面对4G时代创新求变使我们有别于“圈养式”粉丝经济的核心要素。

曾经,华为、中兴开设独立品牌粉丝经济,被拥簇小米的粉丝们认为这是在抄袭,满满的优越感成为小米粉丝团赖有的心理武器,而如今,但大而全的小米频繁遭受质疑。一边是酷派大神负责人对小米的粉丝模式做出褒贬皆有的点评,认为粉丝经济不再囿于营销层面,未来玩转粉丝经济还得靠产品质量;一边却是中兴努比亚、华为荣耀、魅族在维护既有的粉丝圈子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配置,与竞争对手比拼性价比,让处于同一价位的小米在性价比上拥有了更多的参考。

小米以粉丝经济在智能手机行业冲出了一条血路,而如今随着小米的大而全,产品大规模量产化,都让小米的粉丝经济运营中出现问题。粉丝经济,单纯“圈养式”粉丝经济,实际上是针对小规模群体的。小米规模庞大之后,“圈养式”就将需要变革,这是华为、酷派、大神、魅族、努比亚这些后来者都可以冷静看清的,小米要在享受了粉丝经济这把双刃剑带来的红利之后,减轻自己遭受粉丝经济的反噬,就必须更冷静地看待自己的粉丝经济。

手机行业粉丝经济的变革:产品、服务、性价比是关键

由于目前BAT从影音领域开启粉丝经济模式,其行业的不同和模式的不同,都无法和目前小米的情况直接对比,小米头上紧紧悬挂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更多地是代表手机粉丝经济,因此我们不妨将视角缩小至手机行业的粉丝经济,探讨手机粉丝经济应该如何变革。

在酷派大神负责人祝芳浩看来,未来的手机粉丝经济具体来说,一方面做足研发调研工作,倾听用户需求,在上市之前大量吸收用户意见反馈,另一方面是将20年技术应用到大神的最新产品上,产品定位与用户体验完美结合进行精准定位。

不错,在笔者看来,酷派大神祝芳浩的看法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未来手机行业的粉丝经济是产品、服务的关系最为密切。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至今,便是全球的龙头老大——苹果手机也遭遇了创新难题,产品的差异化成为全球手机厂商最头痛的问题。目前,按照规模来考虑,内地手机电商市场几乎被大神小米荣耀三分天下,形成相对稳定的“大小荣”格局。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古代三国时期都会最终合并为一国,更何况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手机市场?

无论是大神,还是小米,还是荣耀,他们暂时处于行业的三强地位,但后面还有着魅族、锤子、努比亚等一众品牌的冲击,更会遭受国外苹果、三星大厂们的侵蚀。在手机行业创新普遍难的问题下,要真正成为古代三国之气的魏国,需要将眼光放置未来,也注意了解用户的需求,用新的技术打造在用户可接受又可期待的体验,实现差异化,从而在产品质量上吸引用户。

而另一方面,硬件竞争乏力,让行业的竞争方向转移到了其他方向,服务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服务做得好,手机厂商方能减少自己粉丝变成黑户的概率,才能吸纳更多的用户成为粉丝,这一切只因为:竞争加剧迎来了消费者的挑选期,同性价比的手机很多,我需要有服务上的性价比给我一个购买你的理由。

至于曾经最重要的性价比,未来依旧是行业竞争重心,只是这一性价比将不再是纯粹的硬件性价比,而将从产品质量、产品特色、服务质量等多个环节考究,这对手机厂商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综上所述,小米目前已经开始遭受粉丝经济的反噬,其结果值得酷派大神、华为荣耀、中兴努比亚、魅族这些和小米密切相关厂商的警醒,更冷静地看待粉丝经济,更合理地让粉丝经济进化,以用好粉丝经济这把神兵利器,以免让粉丝经济反而成为了厂商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对于小米来说,如何跟随手机行业的粉丝经济变革,改进自己的粉丝运营模式,也将大大影响到其抵制达摩克利斯之剑反噬的效果。

作者: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