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小米公司挥之不去的乡愁业界

/ 谢璞 / 2014-12-05 11:44
每一次的小米手机新品发布会,会议现场门外都会有大批的人高价收购F码或新品手机,转手倒卖。他们有个共同的绰号,“黄牛”。这是小米公司挥之不去的乡愁。

每一次的小米手机新品发布会,会议现场门外都会有大批的人高价收购F码或新品手机,转手倒卖。他们有个共同的绰号,“黄牛”。这是小米公司挥之不去的乡愁。

黄牛党的话题,又一次困扰着小米公司,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还在重复着那句话,面对媒体的曲解与误读,他苦苦一笑,这是“幸福的烦恼”。

创业至今,小米公司备受瞩目,它引领了互联手机、粉丝经济互联网思维、社会化营销科技圈的时尚,也颇遭质疑。我的朋友曾说,“争议性即传播力”,但面对一次次来势汹汹的,诸如夸大销售、饥饿营销、供货黄牛等质疑却也让小米公司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质疑背后,是一种情绪——有的人对未来大势熟视无睹,有的人对他人的成绩置若罔闻,当然也有的人是抱着某种恐惧——种种复杂情绪交织渲染,最终成了演变成一次又一次,来势汹汹的质疑。

自证清白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与处理技巧。质疑背后是情绪,舆论是情绪的集结,有的公司选择鸵鸟策略,假装看不见,听不见,不过,“倾听”与“反馈”才是小米“参与感”的实质。“倾听”意味着被认可,“反馈”意味着被尊重。“参与感”背后是试图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认可与某种“笃信”。

这也意味着,虽然“自证清白”是件听起来十分滑稽的,却又必须去做的事情。

黎万强自嘲,小米公司处理的方式,简单粗暴,就是“晒底裤”——上一次,面对夸大销量的质疑,黎万强直接公布了小米公司的支付宝账单,质疑声随即冰释,黎万强说,他在小米内部却受到了公司财务的批评。

这一次,面对“黄牛”问题的质疑,黎万强还得站出来,他的套路依旧是“晒单”,公布2014年第二季度小米公司的运营数据: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超过1600万部,共发出快递单共1031万单,1100发票数量(包含配件)1370万张,线上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其中仅顺丰在二季度共发出快递614万单,为小米提供快递服务的三家主要快递服务商,顺丰、如风达、EMS的快递单比例为6:3:1。

公布数据之余,黎万强也披露,尽管很难避免线下小米黄牛的出现,但在线上小米早就成立了专门团队防止黄牛扰乱小米手机的市场。小米手机的开放购买,小米的这个团队大约会通过ID、数据算法等手段剔除10%的黄牛账户。

小米内部将这支专门防止黄牛扰乱市场的团队,称之为“红牛计划”。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米的“红牛计划”效果固然不错,但与之对应的是,在巨大利益驱动之下,黄牛党们也在不断进化、升级,并且有着一个体系化的产业链条。这与杀毒软件与病毒制造者的博弈一样,相生相克,彼此追逐。

遭受黄牛问题困扰的,不止是小米手机,还有苹果手机。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黄牛结党,一字记之曰“利”。苹果手机与小米手机之所以倍受“黄牛”青睐,更多的是在市场供需不平衡中,他们找到了生财之道。供需的不平衡,有来自时间的差异,也有来自地域的限制,在黄牛看来,这叫商机。

苹果iPhone6、iPhone6 plus的供不应求,全球市场分批次上市分销,必然产生需求与供给的不对称,于是乎有了“水货”、“黄牛”。小米公司以电商立命,电商销售本可挣脱传统分销的时空枷锁,却无奈依旧需要一个产能爬坡的过程,也就有了小米4手机的供不应求,自然也就有了黄牛结党营利。

更为重要的是,电商固然是小米公司立命之本,但也不可能完全忽视了运营商渠道——毕竟,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懂得网络购物,支付宝支付下单的。

黎万强说,小米的线上销售与运营商渠道严格按照7:3的比例执行,70%的销售必须通过线上电商渠道,30%走运营商国代渠道。线下实体店的小米手机,主要的是通过运营商渠道流通出来。

一位小米公司的朋友说,媒体指责小米通过黄牛渠道做局的说法,是“诛心之论”。恶意揣度他人用心是不会理解,“红牛计划”参与者的辛苦。

其实市场经济下,供需永远无法完美匹配,任何公司都很难彻底解决黄牛问题。iPhone6的供不应求,必然催生黄牛结党,同样的故事也会发生在小米4身上。只是,有黄牛,并不代表着刻意做局。阴谋论调,其实是本末倒置。

小米公司打击黄牛的团队,叫“红牛计划”,“红牛计划”的负责人微博昵称叫“再也不相信科学了”。关于小米公司的黄牛阴谋论,的确不科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