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上市后市值缩水近22亿,头上仍挂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业界

/ 第二阿累 / 2014-12-05 11:44
时隔三年,迅雷重启上市计划,再度闯关IPO。这次,迅雷在上市前虽已完成5轮融资,其融资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也未能为自己赢得体面的估值。但是,由于担心错过机会后IPO之路...

迅雷CEO邹胜龙:资本市场教会我的那些事......

虽然你上市了,但你的持续下滑让股民是亏损不止!

今年6月,互联网“老兵”迅雷实现上市梦,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其挂牌首日收报14.90美元,较发行价涨24.17%。按收盘价计算,迅雷当时市值为10.3亿美元。正当以为苦尽甘来之时,这个历经坎坷上市路的苦主却并没有顺风顺水一路飘红高涨,而是绿旗飘飘一直走在下滑的路上。据了解,迅雷从6月上市至今,跌幅已达18%,市值也从最初的10.3亿美元缩水到6.86亿美元,缩水额高达3.5亿美金(人民币近22亿)。这样大幅度的缩水,原因到底何在?还得从艰辛上市说起。

艰辛上市路,两度闯关IPO

2011年迅雷第一次赴美上市。分别于当年6月、7月两度提交上市申请,却因“一些问题”罕见的在两月内遭遇4度推迟IPO。究其原因,一则是当年资产市场的负面事件的连锁反应;另一则是自身视频业务的版权纷争,导致了迅雷“价值被严重低估”。迅雷放弃上市。

时隔三年,迅雷重启上市计划,再度闯关IPO。这次,迅雷在上市前虽已完成5轮融资,其融资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也未能为自己赢得体面的估值。但是,由于担心错过机会后IPO之路又将遥遥无期,迅雷最终妥协以市值仅1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寒掺上市。

版权缺乏,内功不足

版权问题一直是迅雷上市的首要障碍。2013年10月底,美国电影协会设立了一个全球非法发行影片和电视节目的黑名单,迅雷赫然在列。此次上市成功,加上美国资本市场的版权保护意识强烈,迅雷显然是做出“牺牲”:迅雷对旗下存在版权隐患的产品进行了一轮大清洗。 6月初上市前,与美国电影协签署了协议,宣布将加大对正版内容的保护,禁止用户非法下载该协会会员单位的电影及电视节目,双方冰释前嫌。

但对于迅雷版权的保护导致资源的封杀,付费用户却不愿意“被牺牲”,他们正是为了“资源”才付费的,资源的骤减,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引起广大用户及会员不满。回忆当时,迅雷论坛却是充斥着各种吐槽和退会号召,这对于以会员收费占据半壁江山的迅雷,无疑是个坏消息。

不仅如此,纵观迅雷本身,在版权上相比腾讯,优酷,搜狐等视频网站,迅雷毫无可比性,而且迅雷在自制剧上也一直未发力。一个无吸引用户内容的视频站,再加上“盗版红利”的消失和作为上市公司的承诺,迅雷内功不足亦。

净网行动,外部压力未减

此前电驴和快播的轰然倒塌仍历历在目,今年4月中旬国内启动新一轮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的“净网2014”专项行动。迅雷旗下靠打“擦边球”的迅雷云播被扫,同时与快播类似的迅雷快传也岌岌可危。迅雷会员们累积多时的愤怒推向了高潮。而对于这一危机,迅雷在这个时候推出了 “会员账号暂停”功能,但也只是救表不救里的“缓兵之计”——截至目前,这一事件的影响还未削减,云播及其他产品也仍在歇息。

傍小米,效果仍未显形

迅雷自知自己的短板,也傍上小米作为投资人,持股31.8%,为迅雷的第一大股东。迅雷与小米围绕“云”展开深度合作,同时出兵硬件领域,参与“客厅争夺战”。但面对这个领域已经虎视眈眈并动手的阿里,乐视和腾讯,小米还处于激烈的争夺战中。同时,从近来的新闻看出,小米雷军今年一直未来四年的重点仍然还是小米手机。再加上监管广电,在监管互联网电视盒子之后也说不定会延伸到其他产品。为此,迅雷融入小米生态圈后起的作用能有几何,小米的效果又能否让迅雷顺利转型,还仍然是个未知数。

尾声:创业者都有一个上市梦,然而在上市后是否想清楚未来以及消除掉自己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将尤其重要。正如迅雷,他的剑则如邹胜龙自己所言:“希望再给迅雷一段时间见分晓。”

截止发稿前,迅雷收盘价为10.01。

本文作者第二阿累(微信公众号:alei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